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微型創業寶典》住宿餐飲業營運技巧_住宿服務經營技巧1/5  ....2020-05-14

住宿服務經營技巧

(一)特色民宿營運技巧

越多的民宿業者投入市場,造成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對於民宿經營者也造成相當程度壓力的同時,經營民宿的困難度也隨之增加,因此,如何發展出有效的經營管理策略,並吸引消費者,是當前民宿經營管理的關鍵。現代民宿經營者基本能力包括體力、財力、能力、知識力、創意力、執行力、判斷力和對美的欣賞力,以及所具備的服務業人格特質和社群經營技巧。

民宿產業自由競爭與物競天擇,業者應加強修煉經營之道。明確市場區隔理念,想要提供給什麼樣的客人,經營者必須有自己的方向與堅持,成為一種特殊風格,令人感動與難忘,使客人成為你的擁護者與最大的支柱。

首先,要先了解消費者對於什麼是好的民宿的想像,像是在實質服務方面,旅客在投宿前的期望方面,對於清潔衛生、安全設施等最為重視,生命的保障是旅客選擇民宿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件;在服務口碑方面,無論是自身體驗、親友推薦,甚至是網路口碑都會是影響遊客選擇民宿時的重要參考。

另外在住宿體驗方面,顧客停留期間是不是能體驗到有別於中大型旅館或是其他民宿業者所無法提供的體驗也非常重要,業者必須不斷地創新改進,突顯民宿獨特的賣點與特性,能夠企劃出較有特色的住宿體驗與套裝行程,也會影響到民宿經營的穩定性、收益性以及消費者的回訪率。

然而民宿經營者本身常見幾個發展的限制,包含有:
1.規模小,較沒競爭力。
2.人力不足,鄉村環境留不住年輕人。
3.財務不健全,經濟力不足。
4.服務品質良莠不齊。
5.專業知識技能不足,缺乏管理經營概念。
6.行銷推廣能力不足,無法包裝商品提昇價值。

因此,我們回過頭來看看幾個經營民宿的技巧:

1.設定明確的經營主題

如何吸引旅遊者注意到、感受到你所希望打造的民宿?這是在開始計畫時就必須不斷思考的課題,什麼樣的「民宿定位」?如何創造「民宿主題」?這些問題,會因選擇的地點和個人理念而有不同的答案。多數民宿主人願意花設計費請專業設計師或名師設計規劃,更有民宿主人靠自己的DIY創意與活力,表現在簡餐咖啡、特色早晚餐、養生火鍋、庭園風格、創意空間、裝潢佈置等民宿主題上,近來表現卓越的民宿業者至少都能夠在上述專業領域掌握兩三項專長能力。

2.持續創新的特色主題

「眷村老房屋」、「鄉下老房屋」、「三合院」、「阿媽的菜園」、「阿公的醬油」等等。有創業的企劃包裝,就能夠打造出不同的主題特色,吸引遊客實際體驗。可以先從小成本的改變、甚至運用像是打工換宿這樣的型態,從嘗試中累積經驗,摸索創新經營的技巧和知識。

3.透過觀摩找到改變契機

就算已經準備好足夠的資金投入,也必須小心評估什麼是真正的「特色民宿」。寧可從計畫投資民宿的現有資金當中撥出部分的預算,實際以部分的預算走訪口碑較好的民宿,跟民宿主人聊聊實際經營上的甘苦!在蒐集過程中一家一家去住,深入瞭解該民宿的風格特色以及民宿主人的營運手法,透過與民宿主人的深談,開始構築你的民宿夢。

4.持續不斷吸收新知

如果有民宿相關講習課程,盡量安排時間去吸收最新的經營資訊。學習過程是必須的,因為很多民宿主人花費千萬打造民宿,卻有可能因為出現一些錯誤的決策,而浪費日後修改的費用與時間。任何一個錯誤的決策,都有可能帶來無法挽救的後果。

5.了解民宿經營趨勢

經過二十年的民宿演化發展趨勢,民宿主人必須瞭解新時代新旅遊的休閒趨勢,評估自己的民宿潛力在哪裡?競爭優勢在哪裡?卓越的民宿主人更應該不斷吸引媒體報導,創造網路話題!讓民宿主題鮮明與其他一般民宿進行市場區隔,從差異化中帶來客源。

每間民宿都代表著主人的創意巧思,每位主人用不同方式表現他們的民宿主題、定位和風格。後繼民宿經營者必須瞭解這些現象,獲得他們辛苦努力後所濃縮來的知識,從中學習未來民宿經營時的技巧,至今各地,民宿的創新個案不斷出現,如果民宿初學者能夠用心學習、走訪、研究,累積過去民宿主人的種種經驗,相信未來您自己的民宿夢想也會一樣的開花結果!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微型創業寶典」提供

下載《微型創業寶典》住宿餐飲篇


檔案下載:6住宿_1-5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