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專注唯美 近乎苛求-十全十美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謝英琴董事長  ....2017-10-20

謝英琴,雖然個頭嬌小,卻毅力過人,她將坎坷的命運、病痛的折磨,當作上天恩賜的考驗,悟化成頑強勇氣,走出美麗的精采人生;正如同「喜瑞瓷」,必須經過高溫窯燒,歷經千錘百鍊後,才能淬鍊出令人讚歎的驚豔成果。

灰姑娘般的童年人生

謝英琴7歲時,母親因沒有為家族添下男丁,被重男輕女的父親嫌棄趕出家門。父母離異後,她一肩扛起照顧3個幼小妹妹的責任;沒多久繼母入門,又生下一雙兒女,姊代母職的擔子,也愈加沉重。

8歲的她,下課後不僅得背著弟妹為父親經營的農具廠員工打理晚餐,舉凡廠內磨火石、電鍍等黑手粗活,她也必須幫忙;然而,即便每天忙得暈頭轉向、精疲力竭,卻始終不得繼母歡心,甚至被規定不能思念生母,「我只要顯露出想念媽媽的神情或作業中提到相關文字,就會被毒打一頓。」

自幼就失去母愛的她,既得不到父親疼愛,也感受不到家庭溫暖,「如果我不離開這裡的話,未來就沒有希望,我不想一輩子都活在繼母的暴力陰影下。」心灰意冷的謝英琴,在19歲那年的某個夜晚,趁著父親與繼母熟睡後,悄悄收拾行李,隻身從屏東鄉下來到繁華的臺北。儘管當時全身上下僅剩300元,所幸她很快就找到一份供膳宿的餐廳工作,暫時解決棲身溫飽的問題。之後,她轉任百貨公司播音員,加上苦學美容技術,21歲就為自己存下人生第一桶金,並在國賓飯店內租下店面,成為擁有自己事業的專業美容師。

謝英琴拚命工作攢錢,無非是希望儘快將妹妹們接到臺北同住,給她們一個穩定無虞的生活;但當初她不告而別,導致繼母將怒氣全數發洩在無辜的妹妹身上,不僅嚴加打罵,父親也不惜以斷絕關係當作威脅,讓妹妹們只能忍辱吞聲。深感無奈又痛心的她,決定結束苦心經營的美容事業,重新規劃自己未來的人生。

禍不單行的乖舛人生

當時適逢臺灣房地產蓬勃發展之際,她在毫無相關知識與經驗的背景下,鼓起勇氣進入一家建設公司擔任業務助理,由於她勤奮盡責、處事積極,迅速贏得老闆讚賞,不僅晉升她為私人祕書,更對她展開熱烈追求。但由於謝英琴從小在不完整的家庭中長大,不希望破壞別人家庭,讓父母婚姻的悲劇重新上演,因此毅然揮別這個可以讓她快速成長的工作環境。

不料,正當她在職涯路上徘徊猶豫之際,卻因從小生活壓力過大,導致荷爾蒙失調,加上長期以吐司、泡麵果腹,造成營養失調、體質孱弱,因此在27歲那年發現子宮長了8公分的巧克力囊腫和5公分的水瘤。

儘管面對突如其來的病痛,讓她身心飽受煎熬,但她並沒有貿然接受醫生建議,動手術切除子宮和卵巢,反而埋首鑽研自然養生療法與保健、美容產品,也在這段過程中認識一位專為患者施以腹部推拿並鼓勵食用五穀雜糧與生菜排毒、取代藥物治療的韓國醫生。經過一段時間休養調理,身體逐漸康復的謝英琴,決定分享自己絕處重生的經驗,教導大家如何活得更健康。

峰迴路轉的美麗人生

走出病痛陰霾後,謝英琴自2001年起,陸續在中廣、桃廣等廣播電臺及電視臺擔任《美麗人生》節目主持人,分享健康與美容知識,贏得許多民眾好評,並於2005年成立「十全十美生技公司」(後更名為「十全十美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推廣健康生活風氣,除了自行研製美妝保養品外,也參考消費者口碑,專程到日本、歐美等地親身試用、嚴選風靡當地的保健、美容產品,包括曾經在國內掀起風潮的珊瑚草、死海鹽...都是她引進臺灣的產品。不過,由於國內法令對於健康、醫療及生技等產品政策始終搖擺不定,規範混沌不明,也讓謝英琴經常誤觸法令地雷,「算一算總罰鍰大概可以買3棟房子,已經被罰怕了!」

果真造化弄人!4年前正值事業穩步成長之際,她卻被診斷出罹患乳癌,在痛不欲生的化療過程中,她選擇脫下高跟鞋,換上運動鞋,開始跑步並走進健身房,藉此鍛鍊身體,提高自己的抗病能力,並將長期的研究整理成冊,陸續出版《還給你美麗人生-謝老師的食療小秘方》等7本養生系列著作;由於長時間靠飲食和運動養生,不僅讓她體內的癌細胞受到良好控制,更讓她得以全心衝刺自己的事業。

謝英琴近年來極力推展的自創品牌「喜瑞瓷」,是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認識一位手藝精湛的陶瓷大師與其白瓷作品,讓從小就熱愛美術創作的她相當感興趣,進而將事業版圖拓展至文創業;「喜瑞瓷」每一項巧奪天工的作品,都是她親手繪製設計圖,再請師傅捏製與高溫淬鍊而成,因此廣受政府及民間單位青睞,成為熱門禮贈品首選之一,近2年更連年獲得「國家品牌玉山獎」殊榮肯定。

溫潤的「喜瑞瓷」,白色瓷盤上搭配不同情態的花朵,栩栩如生卻不張揚,是極富生命力的藝術作品,就如同獨一無二的謝英琴,即使屢遭挫折,始終樂觀面對,看似嬌弱卻綻放堅毅光彩,活出充滿自信與驕傲的燦爛人生。

..
青創會訊106年第四季刊載(/蘇靜怡)
青創總會團體會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