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簡單 是真正優雅的基調-金漾有限公司  ....2017-10-20

「我的冒險,不是靠主動選擇,而是被命運推動。」~~梵谷

甘亞豫的創業契機來自人生低潮;2009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外銷市場首當其衝,當時35歲的她,苦嘗人生第一次被裁員的滋味,拿著遣散費和失業補助,卻不知茫茫的未來,自己究竟該何去何從。

復古是品牌與經營核心

甘亞豫原從事外銷成衣業務,有鑑於外國女性服裝不僅款式多樣且尺碼齊全,反觀臺灣的女裝風格則過於單一,大尺碼以及熟女服飾也相對不足,「我想為臺灣女性設計一件件美麗的衣服。」由於她具備幫外國客戶設計服飾的能力,因此希望能盡己之力,讓臺灣女性有更多更適合自己的服飾選擇,穿出美麗與自信,於是開始投入鳳凰飛雁課程,學習創業的眉角,也自此揭開了自己人生嶄新、精采的一頁。

一開始,甘亞豫選擇從網路銷售起家,並同時在貿易公司上班,過著蠟燭兩頭燒的忙碌生活,3年後,才毅然揮別職場,在臺北迪化街開設工作室,正式創立「金漾有限公司」,深耕臺灣女裝內銷市場。

甘亞豫之所以會選擇在迪化街開工作室,除了離布市近、取材方便之外,由於她非常熱愛歷史、古蹟,也喜歡經典、耐穿又顯氣質的衣服,身處迪化街二零年代的復古街景與建築風格多元的傳統氛圍裡,感受當代備受推崇、廣被服裝設計師運用的經典、華麗服飾元素薰陶,因此服飾風格以及工作室的裝潢,也都以二零~四零年代華麗的復古元素為設計基調。

Kan"s 因林百貨而生

經歷1年的女裝市場摸索後,2014年4月,甘亞豫開始與原住民文創品牌-「花生騷」攜手合作,聯名設計服飾,精心打造出許多符合實穿、舒適、流行且耐看的洋裝款式。「林百貨的招商部來到迪化街尋訪適合的廠商進駐,由於我們工作室與服裝設計風格,走的就是復古風,在當時消費者對韓風及快時尚趨之若鶩之際,我們的風格調性,非常符合林百貨的建築體及歷史背景,因此主動邀請我們進駐設櫃。」

甘亞豫是臺南人,回到家鄉創業對他而言,著實是件光榮的事,加上剛創業不久,缺乏行銷通路與品牌背景的她,能夠在百貨公司設櫃,也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當時品牌尚未成立,只是一個以復古風格為主的小型實驗性工作室,有林百貨當推手及背書,是一個能夠將自己的理念完整實現的絕佳機會,由於林百貨是臺南相當重要的一項文化古蹟及知名地標,經常吸引無數市民與觀光客前來朝聖,我們的品牌及理念,也會被更多人看見。」

「我們的布料都是採用臺南在地生產的外銷出口品質,這些往往在國外服飾品牌才能感受到質感,不僅讓許多人驚豔不已,更是我們臺灣人的驕傲。」

林百貨1932年落成,Kan"s服飾風格則設定在二零~四零年代,開幕初期有很多老一輩的婆婆媽媽們,一身華麗盛裝來到林百貨逛街,看看現在流行些什麼,同時也懷念早年的美好時光,「從這些婆婆媽媽身上,我看到自己想要傳達的價值觀,她們穿戴整齊、講究禮儀,彰顯出女性高貴、時尚的氣質以及優雅、迷人的風采。」甘亞豫說,「我希望喚回的是一種價值觀、一種美的生活態度以及臺南人的驕傲。」

善用創業資源贏在起跑點

甘亞豫在拓展業務時,也深深感受到創業者必須持續學習,累積「產、銷、人、發、財」等方面專業知識、經驗與智慧的重要性,因此她除了用心汲取微型創業鳳凰課程外,也開始接觸政府創業相關資源。

為了要在上海時裝週以及進駐京站百貨的活動櫃位,甘亞豫透過青創總會協助申請「中南地區中小企業財務診斷計畫」,成功取得營運拓展資金,對政府專案計畫實地訪視顧問的專業及熱忱,更是心存感激並留下深刻印象,「如果用創業來比喻人生,企業初期就像培育幼苗的階段,這個階段能夠得到青創總會提供的資源以及具有高度熱忱的專業顧問輔導,令人倍感欣慰,也讓我深深覺得,儘管創業是一段艱辛、艱難的旅程,但在這條路上,其實我們並不孤單。」

堅持走自己的路

甘亞豫強調,服裝是女人彰顯品味的包裝,因此不能只將流行視為時尚、美麗,而是要思考如何穿出整體的華麗、優雅,因此她致力以百年經典1920"s Artdeco風格,結合臺灣在地紡織能量,高質感的布料與極簡合身剪裁,融合復古時尚與流行元素,設計出符合臺灣女性體型的洋裝與禮服,為女性勾勒出一幅幅美麗風情,讓復古的華麗在臺灣重新復興;源自在地,走向國際。

有別於現今時下流行的快時尚,甘亞豫設計的服裝能夠滿足每位女性對穿搭質感的講究,不僅突顯個人氣質,更呈現出既嫺靜又華麗的氣場;一如甘亞豫的創業故事,在自己的人生伸展臺上,持續發光發熱。

..青創會訊106年第四季刊載(/游雅筑)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中南地區中小企業融資診斷計畫」個案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