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鏡頭下 紀錄瞬間美好-璿創攝影有限公司  ....2017-01-09

秉持100分可以交件,在拍攝完成時就要達到90分的王創緯,曾是《天下雜誌》的攝影師,許多國內外知名人士都曾在他的鏡頭下,留下帥氣美麗身影,如今創業圓夢,走向國際,向全球展示臺灣攝影的專業實力。

深耕專業 把興趣變事業

「攝影就像木工一樣,屬於傳統『師徒制』的行業,透過師傅或前輩帶領,可以加速了解、學習箇中要領精髓;當然師父領進門,之後修行就在個人了。」從視覺傳達系、攝影助理到進入《天下雜誌》,9年期間,王創緯努力提升自己的攝影技術、累積業界人脈,並在不斷接觸商業攝影的過程中,讓他萌生創業的想法,奮身投入自己最熟悉、最擅長的專業領域,璿創攝影有限公司,於焉誕生。

從攝影師起家的王創緯,創業後即便聘請工讀生幫忙打理公司業務,但除了財會稅務方面委託專業會計師協助之外,大部分還是「校長兼撞鐘」,一手包辦公司大小事,「工商攝影是以專案、團隊合作的方式執行,不僅要接洽客戶、廣告公司以及媒體,還有許多瑣碎的前置工作以及拍攝作業等著我處理。」閒暇之餘,王創緯也會透過facebook、Instagram、Tumblr等社群網站,分享自己的作品、攝影技術或燈光器材使用心得,同時也擔任「點子生活」網站週五攝影專欄、DIGIPHOTO特約外稿專欄作家,積極在攝影界貢獻自己的能力。

精準定位 鎖定目標市場

王創緯認為,從事攝影這個行業,最重要的是作品與拍攝風格是否符合客戶需求,婚紗攝影雖然是目前最大宗的攝影消費市場,但他反而不承接婚紗攝影業務,他分析,婚紗攝影的入門門檻較低,加上現今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快速發展,帶動數位相機價格的平民化與普及化,讓許多競爭者前仆後繼,爭食這塊市場大餅;雖然商業或廣告攝影需求與門檻較高,且必須與業主、廣告公司洽談應對,作業上也比較繁瑣,即便案源較婚紗攝影少,但競爭者也相對較少,因此在公司官網上經常可以看到他與服裝公司、廣告公司、公關公司或平面媒體合作的作品,包括名人專訪、彩妝、廣告及活動紀錄...等,其他則是自己的作品集或朋友介紹的客戶。

曾經歷過沒有任何接案的自我懷疑與挫折,或好不容易接到大案子,卻因能力不足無法順利執行的王創緯,現階段也受到大環境不景氣,各家品牌企業、廣告公司紛紛縮減行銷預算的衝擊影響,「不同於其他創業者面臨的庫存成本壓力,攝影行業最大宗支出,就是設備與拍攝,器材折舊、更新就是一筆不小費用,甚至在財務方面也必須經常與大公司周旋付款票期,因此在資金規劃上就以預備週轉金為主,避免在執行接案前期,支付費用給其他廠商,發生資金捉襟見肘的情況。」

「在攝影行業,其實最重要的就是看你的作品以及拍攝的專業能力,因此我不斷鞭策自己精進攝影技巧,並隨時觀察全世界的攝影市場與風格的趨勢變化,我認為,攝影最重要的還是作品的呈現,而不是取決於行銷手法。」目前王創緯在行銷推廣上,除了透過社群網站,提供即時、多元資訊的分享交流之外,也積極拜訪製作公司和廣告公司,藉此提升自己和公司的知名度,現階段的營運策略,也是以技術與服務的提升,取代投入大筆行銷預算;迄今,王創緯已陸續獲得倫敦、莫斯科等國際競賽獎項殊榮,吸引各大企業爭相尋求與他合作的機會。

鍛造自我價值 邁向國際

或許很多人會羨慕攝影師能夠經常近距離接觸名人或藝人,「其實跟大家想像的並不一樣!」王創緯說,婚紗攝影需要花費將近一整天時間和新人相處,工商攝影時間一般而言也很短暫,加上名人或藝人的行程滿檔,往往5~10分鐘內就要完成拍攝,即便是安排超過2個小時的雜誌專訪,攝影工作也只有30分鐘,「因此,要在短時間內捕捉到令人滿意的畫面,就要看攝影師個人的功力了。」

創業至今,王創緯最大的感觸就是身分從員工轉換成老闆,「創業前我以為當老闆想休息就休息、想幾點起床就幾點起床,創業後才發現,根本連休息時間都不得閒,睡眠時間也愈來愈少。」於是他開始善用各方創業資源,提升自己經營事業的能力,並向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申請顧問輔導,藉由專業顧問的分析與檢視企畫書,讓自己對公司的未來,有了全新的思考方向,也更加成竹在胸。

「不要將自己侷限在臺灣,因為政治、社會及文化等因素,讓臺灣消費市場持續萎縮,全球經濟驟變,對臺灣產業發展影響相當大,如果有心踏入攝影這個產業,一定要積極培養第二,甚至第三外語能力,把自己放在更廣闊的市場與舞臺上,雖然競爭會更激烈、更殘酷,但也意味著你將會有更多成就自己的機會。」

本會「創業諮詢服務計畫」個案

..青創會訊106年第一季刊載(/蘇美霖)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