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傳承不守成 創新拚超越|第43屆創業楷模 陳俊男 董事長|華興工業(股)公司  ....2021-02-19

傳承不守成 創新拚超越

 

陳俊男以自己是主廚,華興工業是中央廚房做比喻:只要主廚用心帶領團隊研發更多創新美味佳餚,餐廳遠近馳名,顧客就會聞香下馬。正如同華興工業長年專注創新,堅守螺絲最高品質及優質服務,國際大廠紛紛慕名而來,讓公司躍升為全球螺絲品牌第一首選。

 

擇善而師 為家族事業注入創新能量

 

華興工業由陳俊男父親於1973年創立,後因父親健康欠佳,他在求學期間只要一有空,就會到廠內幫忙,並陸續轉任不同部門,從中了解其他部門的業務內容,學習更多元的廠務經驗。26歲那年,因父親過世,身為家中長子的陳俊男義無反顧地提早接棒。惟當時公司規模尚小,也缺乏完善管理制度陳俊男頓失請益對象,沉重的壓力曾讓他一度質疑自己是否有足夠能力,獨當一面撐起公司營運。所幸父親留下珍貴人脈,讓他得以透過主動拜訪同業長輩、觀摩其他公司經營模式,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不斷精進自我,一步步為公司開拓出全新發展樣貌。

 

由於華興創立初期,只專注在單一產品及國內市場,且多倚賴貿易商推廣銷售,因此陳俊男有意嘗試透過海外參展,拓展公司知名度及產品。卻因貿易商擔心華興搶走自己的生意而心生芥蒂,屢遇瓶頸。因此他決心改弦易轍,降低協同貿易商參展的比例,用自家的生產及品質管控重點來證明公司的經營實力,反而獲得更多國際買家青睞。自此華興不必再透過中間商轉售,可直接與各國廠商直接洽談合作,而陳俊男也積極與國內廠商進行策略聯盟,聯手拓展全球市場。目前公司客戶也以歐美國家居多,其中歐洲占50%、美洲40%,為因應歐洲市場需求,華興已於2018年取得歐盟ETA認證,大幅提升產品的市場滲透性,也為客戶創造更有利的銷售優勢。

 

品質至上 追求卓越製造

 

陳俊男將品質視為企業成長的策略關鍵要素,不僅帶領華興成為臺灣螺絲業第17家通過ISO 9002:1994品質管理系統認證的企業,也成立專業包裝廠,以滿足客戶多元需求,並建置ERP電腦化管理系統,提升經營管理效益。而當年協助華興導入ERP系統的鼎新輔導顧問師,除了資訊管理專業外,在扣件產業實務管理經驗下對工作熱情兼具,深受陳俊男賞識,在2002年受邀加入華興團隊,不僅成為公司跨系統數據整合、完善營運流程最重要的推手,也讓華興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更加鞏固。

 

原本沒有打算到海外投資的陳俊男,在客戶不斷邀約下,為了穩定客源及擴大產能,大膽前進大陸東菀塘廈鎮與浙江安吉縣設廠,並迅速步上營運正軌。「公司是大家的,不是我一個人的。」儘管在大陸發展一路順遂,但陳俊男並沒有將臺灣廠遷移至大陸的想法,由公司資深管理團隊繼續堅守臺灣研發生產,兩地共同打拚,整體營收也穩健成長。

 

只是好景不長;歐盟自2009年起,開始對大陸製螺絲螺帽課徵反傾銷稅,由於華興大陸廠90%業務都集中在歐洲市場,訂單量在3個月內瞬間驟降至10%以下。經過多方審慎評估後,陳俊男毅然決定關售大陸兩廠,在2010年回到臺南學甲工業區籌建新廠。

   

2013年爆發高雄日月光廢水汙染事件後,因政府鎖定多家電鍍廠嚴查廢水處理方式,間接導致華興產品訂單延遲交貨,「過去華興大陸廠都可以做到電鍍加工、生產一貫作業,在臺灣卻將最核心的項目外包,等於公司的品質命脈都掌握在他人手裡。」陳俊男抓住這次轉型契機,投入產線垂直整合,收回螺絲表面處理自主權,強化產線一條龍運作機制,全力透過內部生產製程改善,有效掌握交期與品質。

 

穩中求勝 靈活布局添優勢

     

隨著全球製造業逐漸朝向智動化發展,為求在全球激烈競爭中持續站穩腳步、脫穎而出,陳俊男將父親原有的舊廠打掉重練,全面啟動無人化工廠運作模式。2017年領先螺絲扣件業界,獨家引進價格不斐的無人搬運車(AGV)系統,可依預定路徑或程式行進的無人載具,配合標準化與系統化流程,進行產品搬運,達到效率提升與成本管控等多重目標,並在年初獲得工業局的「智慧城鄉生活應用發展計畫」補助,讓網路基礎及機台聯網設備更到位,以智慧製造減少人為疏失錯誤,建立最佳化的生產排程,提高生產及管理效能,讓現場操作人員透過顯示器即時掌握生產狀況、數量及品質等資訊,透過每次製成生產參數收集,除了能夠讓站在最前線的業務回覆客戶準確交期之外,更能讓管理階層獲得最準確的決策依據。面對市場需求快速變化,今年年底第一隻德國機器手臂也即將進廠測試,勢必將為公司的產能與品質提升帶來更多助益。「公司每年都會汰換部分舊機器設備,也不斷開發新產品,讓客戶訪視工廠時,都能感受到到華興的用心、活力與進步。」

 

利他利我 贏得客戶信任

 

「華興是不斷陪著客戶成長的公司,如果我們跟客戶都停滯不前,等於間接壯大自己的競爭對手。」圍繞以客戶核心需求為中心,結合「品質、價格、交期」的企業理念,促使陳俊男更加勇於挑戰創新,承接其他公司視為燙手山芋的短急訂單。例如2014年越南發生反中暴動事件時,各國廠商如臨大敵,產業供應鏈也受到莫大衝擊。陳俊男在接到當地客戶緊急來電後,28天內就完工交付。不僅品質優良穩定,也絕不趁機哄抬價格,充分展現他誠信務實的為人處世原則,也為公司建立更穩健的發展能量。

 

陳俊男長年秉持勤懇兢業、與客戶一起成長的理念,當2018年國外客戶取得螺絲專利生產時,他無私提供技術上的協助,提高客戶產品差異性與市場競爭力,讓客戶在美國擁2,274家分店Home Depot家居裝修賣場,站穩一席之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各國紛紛祭出鎖國、封城等防疫政策,許多民眾被迫待在家中,幾乎足不出戶,讓歐美原本就相當普及的居家住宅修繕DIY愈加興盛,螺絲需求因此大增,也意外讓華興在疫情期間,營收反而逆勢大幅成長。

 

天助自助者 自助人恆助之

 

陳俊男回憶接班之初,一旦走到事業抉擇兩難的交叉路口,心中感到六神無主、不知所措時,他都會焚香請示神明,透過虔誠的宗教信仰,為自己挹注正面且安定的力量,冷靜分析做出最佳判斷,達成自己的既定目標。而事業有成後,陳俊男依然抱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態度,在工作之餘進入成大EMBA繼續進修,並在跨業參訪過程中,用心汲取其他優秀企業家創業的成功精髓,也為他激盪出許多在經營理上的創新靈感。

 

上天眷顧加上自己的努力不懈,讓公司一路走在穩健且循序漸進的軌道上,目前家人也都在華興各司其職,一家人胼手胝足、同心協力,共同守護這份得之不易的經營成果。

 

此外,臺灣傳統產業經常面臨召募不到人才的窘境,因此在公司營運規模逐漸擴大後,陳俊男也向科技業看齊,除了透過產學合作,積極培養專業人才之外,也致力改善工作環境,打造一個寬敞明亮、潔淨友善,甚至穿著高跟鞋都可以自在舒適走動的科技化、現代感空間,營造一個讓員工能夠充分發揮專長潛能與成長的工作氛圍。並用心發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回饋鄉里,長期捐助母校獎學金、擔任母校家長會顧問,落實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未來他也計畫將在臺南學甲地區持續擴建廠房,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期許能為這片孕育自己成長的土地,盡一份心力。

 

陳俊男臨危受命繼承父業,一步一腳印踏實經營,不斷創新製程、優化品質,帶領臺灣螺絲老品牌蛻變升級,站穩國內小碳鋼螺絲專業製造商前5大,不僅讓華興工業一躍成為業界領頭羊,更讓自己成為二代接班轉型成功的最佳典範。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