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微型創業寶典》住宿餐飲業營運技巧_部落客與體驗行銷2/2  ....2020-05-14

部落客(Blogger)幫消費者創造虛擬體驗、評價口碑成消費與否的關鍵點

大多數無法實際試用試吃的商品,消費者購買前習慣上網先搜尋評價、確認商品是否有購買的價值,由於搜尋引擎排名規則影響,圖文並茂的部落客體驗或論壇討論往往會強占搜尋結果的前三頁、吸引消費者的眼球,因此,「部落客與口碑行銷」就成了宣傳推廣時必修的功課。

部落格自2005年左右在臺灣大流行,創造了「全民部落客」、人人都有部落格帳號的盛況,當時部落格平臺也百家爭鳴,從「無名小站」、「Pixnet」、「天空部落」到中華電信的「隨意窩Xuite」都有不錯的流量,但隨著社群媒體從網誌,演化為微網誌以及今日主流的FacebookInstagram,甚至影音平臺Youtube之後,部落客的人數已大幅銳減。

仍存續下來的部落客大多已擁有一定的讀者與粉絲數,當中也不乏一些已經成為專欄作家或出書的創作者,算是有「汰弱留強」的現象。目前知名部落客使用的平臺大多以Pixnet為主,也有一些是使用Wordpress自架的個人化部落格,以寫文的型態來區分,流量較大的部落客大多屬於下列幾種類型:

(一)美妝試用分享:讀者以女性居多,經常針對經典款的商品或新進美妝品做試用開箱、秀出「before」與「after」膚況比較出差異,除了美妝保養品,近來也不少分享醫美成效的文章,部落格格主多半是關注美妝保養的女性。

(二)食記文:讀者性別輪廓較分散,但大多聚焦在15~35歲,喜愛吃美食或經常聚餐的族群,這類型的作者大多會有主攻的地區,例如從新北市的板橋開始寫,接著寫到中永和、臺北市,慢慢擴大文章的地域範圍,藉此獲得更高的流量。這類型的知名部落客大多會具備攝影技巧,能將餐點照片拍的精緻美味,令人光看照片就垂涎不已。

(三)旅行遊記:讀者大多會在25~45歲間的年輕上班族或喜愛自助旅行的族群,也不乏一些有親子旅行需求的閱聽眾。目前知名部落客大多是以日本、韓國旅遊遊記起家,再漸漸擴大到其他旅行點,文章內容除了景點開箱,多半還會有交通的教學(搭車、租車的規則及方式等)、必吃的周邊飲食、必買的商品伴手禮等知識分享。

(四)3C開箱:早期以手機、筆電這類資訊用品的開箱為主,現在開箱商品則非常多元,像是家用品、家電(掃地機器人、智能音箱、吸塵器、水波爐等)也慢慢成為主流,但這類開箱文大多有時效性,針對新推出的商品較有行銷效果,讀者稍微偏男性25~45歲。

(五)其他:除了上述幾種類型,還有不少部落客會聚焦於其他主題,例如:親子育兒的紀錄、男女感情探討、專業知識分享(如:行銷廣告、電腦程式、健身減肥)等,類別五花八門,但在行銷運用上較限定目標對象,可先釐清自己產業別是否合適再尋求合作。

與部落客的合作方式大多以稿費和商品交換為主,大多數願意接業配操作的寫手在自媒體(包含BlogFacebookInstagramYoutube)上會秀出聯繫mail,有些寫手也願意將文章同步發布於各個自媒體平臺(但較知名的寫手針對不同平臺的露出通常會另外收取費用),若透過廣告或行銷公司尋求部落客操作則以稿費(含服務費)模式為主,通常會先篩選寫手的部落格流量,每日Pageview1,000次以上的部落客會被認定對消費者有一定的影響力,流量越高者自然影響力越大,但收費開價通常也越高。

除了透過專業人士推薦,企業主也可自行在Google上搜尋重點品牌關鍵字(如:花蓮+親子民宿、中正區+推薦+美食),透過觀察搜尋結果來找排名較高的部落客合作,合作前務必先溝通好希望露出的重點項目,例如一定要拍到某道菜、一定要寫到某個特色,並尊重寫手的個人寫文風格,將能在行銷合作上更加順暢愉快。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微型創業寶典」提供

下載《微型創業寶典》住宿餐飲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