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微型創業寶典》住宿餐飲業概要03_餐飲業發展趨勢  ....2020-04-20

餐飲業發展趨勢

餐飲業是一個「日不落」的產業,在每一天24小時的日出和月夜輪替間,涵蓋了所有消費者在生活上需求滿足的存在價值。

即便如此,市況也隨著近年來兩岸政治關係陷入僵局,中國政府持續限縮來臺觀光人數,致使來自中國大陸的觀光人數持續減少,大陸文化旅遊部 7 月 31 日發出公告表示,「鑒於當前兩岸關係,決定自2019 年 8 月 1 日起暫停 47 個城市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這項政策大大地衝擊以陸客為主要客群的餐飲業者。雖然日、韓及東南亞觀光客人數持續成長,但對我國餐飲產業的獲益而言,仍僅杯水車薪。

此外,根據經濟部2018 年所做的餐飲業經營實況調查中指出,餐飲業者目前在營銷上還須面對的挑戰包括了「人員流動高」、「同業間競爭激烈」及「食材成本波動大」等,加上基本工資調漲及一例一休等“意外”造就人事費用的支出攀升;另在新進業者(含國際品牌;編註:2016 年 起競相來臺展店,包括一蘭拉麵、大阪王將餃子、海底撈火鍋、了凡香港油雞飯麵、八色烤肉等來自其他亞洲國家的餐飲業者)的持續投入下,讓餐飲產業競爭強度逐日高漲,更讓獲利雪上加霜,業者經營壓力倍增。有鑑於上述各餐飲營銷上所面臨的困難接踵而至,創業(經營)者勢必要握住可以轉危為安的市場「七大機會趨勢」,以期順勢度過「獲利寒潭」。


一、電商 (Electronic Commerce) 經濟的大利勢頭

「電商經濟產」(如團購、外賣、訂購下單⋯)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此,無論是O2O 或 C2C、B2B、B2C 等,這些對於餐飲業 之目標對象的交易關係管理參與過程,創業者們為求獲利極大化的實現,都必須透過虛擬(社群)網路的完善規劃佈局並運用。

二、餐飲智能化發展態勢後勁進十足 

有絕大多數的消費者會依據網路上的評價與部落客推文分享來決定是否前往該店消費。所以,如何提高餐飲商品及服務品質,藉以獲得良好的網路口碑評價,形成了現今「移動經濟」的餐飲生態。

此外,隨著機器人餐廳(無人便利商店)出現,自助點餐機、線上預 訂、快速付費 App、免排隊及外送系統越來越普及,未來甚至極有可能會出現全自動化餐廳,紙本會員卡演變成電子會員卡,餐廳廚房則將以智能設備取代人工切菜、洗碗、拖地、處理垃圾等單一制式作業項目。

三、綠色與蔬食之健康食材暢行無阻 

當化學或諸多不明添加物的食安問題經常被報導,消費者對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重視。顧客用餐時傾向於選擇無化肥、無催熟、無添加劑、無抗生素,沒有農藥的食材,這些綠色及蔬食食材都是消費者的偏好取向,市場上各大小品牌也應運而生,如漢來蔬食、舒果、寬心園、得來素早午餐。

四、微型創業∼「小而美」型的門市拓展逐漸升溫

目前的餐飲市場已趨向於小額創業投資風潮,比如早午餐、個人小火鍋等這些專注於單一型態商品的餐飲種類,在追求「在商言商,將本求利」的創業目的下,因為經營運作較易、裝潢及人力需求投資低,回(投)報率亦不亞於大型店。

五、「捨得行銷」正對時

微熱山丘的土鳳梨酥、石二鍋的黑豆茶和冬瓜檸檬、五花馬的小米粥 以及埔里巧克力工房的ILLY黑咖啡與高山冷泡茶等都是「先捨」(成本)「後得」(商機與口碑)的實例。甚至在臺中中華路上還有家傳統庶民價格的麵店內提供了臺式泡菜、小魚乾+豆豉豆干等「免費」的大氣小食,讓消費者有著“賺很大”之快意消費體驗。你,何時願意開始「捨得?」

品牌街邊店轉戰商場和中國大陸

在營收受到國內經濟景氣波動及外在競爭壓力下,較大型的知名連鎖產業卻逆勢地積極展店,包括王品、瓦城、六角、阿杜皇家泰式、春水堂、漢來等集團轉戰進駐國內百貨商場,並以不同菜系和價位的多品牌策略擴張版圖,且積極拓展中國大陸市場。在臺灣餐飲產業飽和,獲利成長趨緩的情形下,對連鎖品牌來說,龐大的大陸市場及具潛力的東協市場將是未來的主要戰場。

七、品牌效應更有吸金力度

消費者在餐飲服務、口味、環境等多方面的標準愈來愈高,促使了大者(知名度)恆大的不爭現象,如今,已是品牌和品牌之間的競爭。知名連鎖企業將擴大資本投入或者以融資的方式擴張搶利,微型創業者豈能不更加戮力以赴?!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微型創業寶典」提供

下載《微型創業寶典》住宿餐飲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