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為地球許一個潔淨永續的承諾 - 清淨海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羅允俊總經理  ....2018-04-30

「給了對方7次名片都被丟棄,直到第8次對方才記起我們、認可我們,雖然推廣環保理念是一條艱辛、漫長的路,卻是最有意義的事。」

堅持不放棄 就沒有失敗這回事

在20年前的臺灣,環保意識尚未深植民心,多數廠商仍停留在以石油提煉原料生產清潔劑的時代;羅允俊當時任職於一家日系公司,在日本老闆決定遷廠回國的當下,擁有電子製造業相關背景父親看準不含螢光劑、漂白劑等成分、不會傷害人體健康、對環境不會造成汙染及負擔的天然洗劑,必將成為未來主流趨勢,因此決心承襲日本的環保精神與匠心技術,並給予羅允俊強力奧援,帶領他踏上充滿無盡挑戰的創業路。

然而,儘管清淨海擁有優質產品,一開始卻無法喚起消費者認同,直到現今環保意識高漲,加上政府大力倡籲、企業積積響應實踐綠色製造與民眾自發性落實綠色消費習慣後,公司才開始走出低谷,迎來一道久違的曙光,「當時的洗碗精只要銅版價,清淨海推出的環保洗潔劑,售價高出市場行情好幾倍。」由於初期消費者無法體會產品伴隨的環保理念,因此市場接受度並不高,讓羅允俊難免產生「曲高和寡」的無力感與挫折感,公司品牌拓展備受阻礙,通路上架也屢遭挫敗,「總被認為是銷售毒藥,浪費陳列空間,每次拜訪店家時,遞上名片後一定要先解釋10分鐘,才不會讓人誤認為自己是做直銷或販賣靈骨塔。」

走出低潮陰霾 迎來成功曙光

為了突破事業瓶頸,羅允俊積極向通路商家宣揚自家企業理念及優質產品,然而理想最終還是敵不過現實考驗,因市場開發窒礙難行,讓他多次萌生放棄念頭,直到某天向父親訴苦,卻惹來一陣嚴厲訓斥後,才讓他重新鼓起勇氣,征服事業重重難關,從此再也絕口不提「放棄」這兩個字。

「創業最困難的莫過於讓消費者認同你的理念,心甘情願掏錢支持我們。」在羅允俊辛勤耕耘、堅持不懈的努力下,事業終於迎來關鍵的突破轉機;當時因竹科餐廳需要使用洗潔劑,給了他拜訪竹科管理局的機會,「雖然價錢高了一點,在竹科的上班族應該還是可以接受啊,但你要如何證明你的產品有多好?」這句話彷彿當頭棒喝般,讓他過去從過去行銷的認知中驚醒, 於是他開始將產品送去行政院農毒所進行無毒測試,也積極向環保局申請環保標章及證書、食藥署做檢驗,用成分與數字來印證自家產品是真正的天然無害;順利取得竹科訂單後,清淨海逐漸在公務體系打響口碑,建立穩定的銷售網絡,公司也開始轉危為安、穩步成長。

2012年羅允俊開始投入大量資源與行銷預算,積極運作實體通路,希望將「清淨海」3個字,深深烙印在民眾腦海中;由於清淨海長年秉持對地球環保與消費者的承諾與堅持,提供價格親民的多元化商品,也贏得消費者一致的好評與迴響,為公司樹立優質品牌形象,目前在各大實體賣場與電商通路建構也近趨完整,讓清淨海成為優質的品牌的市場代名詞。

「我始終深信自己是在做對社會及環境有意義的事情,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清淨海堅持只做百分之百純天然環保洗劑,從原料採購、製程、產品,都緊緊圍繞著環境永續的核心價值,嚴格把關、不投機取巧、不偷工減料、生產線透明化,以最高標準自我要求,研製最好的產品,更在無形中激發出員工對組織理念目標的強大認同感與凝聚力,讓他每天走進公司,都能清晰感受到滿滿正能量與成就感。

聚焦綠色環保 迎接美好未來

目前清淨海已通過環保署開放國家環保認證標章多達165項的申請規格,遙遙領先同業,而新推出的環保洗車精,更取得臺灣唯一一個環保標章認證,今年也開始配合政府政策,與中油公司旗下的加油站洗車業務全面結合,解決洗車後排放廢水造成環境汙染的問題,不僅成為業界環保先驅,更躍居領導品牌地位

除了積極落實綠色企業理念,羅允俊也致力以人性化管理,將清淨海打造成幸福企業,營造和諧、團結的工作氣圍,更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以身作則帶領員工和其眷屬長期投入植樹、淨灘、認養河川、捐助弱勢團體物資...等公益活動,用行動徹底實踐,企盼能為下一代承諾一個永續的美好生活。

清淨海的公司英文名Seamild,涵義是溫和的海,而羅允俊最重大的使命,就是為地球守護這一片清淨的海洋;忠於自然,源於自己的初衷,20年來對環保的堅持與傻勁,終於成就了現在的事業榮景,「創業一定要趁早嘗試走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才能創造出企業的差異化競爭優勢。」羅允俊說,「夢想雖然會讓你充滿熱忱向前衝刺,但現實的殘酷,往往會像冷水般不時澆熄你的熱情,要找尋折衷之處,必須從細微處著手,放大自己的格局,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一條路,而那一條路,只有你才能走。」

文/朱怡臻..青創會訊107年第2季刊載
2018桃園市青創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