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連結東方文化 打造品牌靈魂-飛天數位科技有限公司  ....2017-07-25
「佛教中敦煌飛天是仙人的意思,仙人會在佛陀出現前撒花瓣、奏仙樂,為這個世界帶來純淨的一面。」

2010年適逢臺灣景氣亮紅燈的年代,朱雅勤期許自己能為國家社會做出棉薄貢獻,帶動臺灣經濟發展一飛衝天,因此將公司取名為「飛天數位科技有限公司」。

展現創意價值 走出自我專業風格

朱雅勤與共同創辦人是國立成功大學同學,當時學校提供豐沛的教育資源,讓學生與中國大陸進行學術交流,2人因投入相當多時間參加創業競賽,也開啟日後攜手走上創業路的契機。

畢業多年後,朱雅勤與創業夥伴創立以大型系統與App專業開發為經營主力的飛天數位,並在公司名稱以及Logo形象視覺上,充分融入濃郁的古典氣息與優雅神韻,期許公司團隊在經營管理上,都能體現東方文化的精神,鼓勵工作團隊堅守本分、重視內涵,展現公司的創造力與專業價值。

「創立飛天數位其實是個美麗的錯誤,因為當初我們都誤以為對方想創業。」儘管朱雅勤與創業夥伴都不具備資訊科系專業背景,但2人誤打誤撞投入創業後,除了努力學習,汲取資訊相關的專業知識與市場發展趨勢之外,不論在籌備階段、經營管理以及業務開發上,都竭心盡力、親力親為,將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出類拔萃,讓飛天數位在2016年獲得「金峰獎-十大傑出領導人獎」殊榮,「或許是因為我們都非本科系出身,所以會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資訊業,反而讓我們跳脫產業原本的思維框架,找出另類的康莊大道。」

擁抱初心 建立乘風破浪的必勝決心

創業多年來,朱雅勤也深深體會到,從事資訊業最重要的就是聆聽客戶的意見,了解客戶的實際需求與疑問,並提供超越客戶需求的最佳解決方案,才能進一步為彼此建立信任與認同的夥伴關係。朱雅勤說,因為資訊產品並沒有既定的規格標準,可以作為提供客戶在產品規格設計上的參考依據,必須與客戶充分溝通協調後,才能激盪出雙方都滿意的產品,因此不論是網站設計或App應用程式開發,在建立網站模型之前,朱雅勤都會先透過實際訪談,精確掌握客戶需求,依循客戶提供的產品製作原則方向,快速轉換為具體化的設計模組,「就像蓋大樓之前會先畫設計圖一樣,讓公司業務、程式軟開發人員與客戶使用同一張設計圖,進行產品規格與細部設計上的討論,不僅讓客戶感受到被尊重,更可以有效幫助客戶解決問題。」

創業難免會遇到挫折與瓶頸,那麼,朱雅勤在經營事業的過程中,面對過最大的困難又是什麼呢?「其實困難一直都存在,但沒有所謂最大的,只有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生性樂觀積極、勇於接受挑戰的朱雅勤說,「當你創業當老闆後,眼界要放寬、視野要放大,不能凡事都從個人的角度出發,在現實中,企業經營跟大學的創業競賽,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絕對不能只是紙上談兵。」

身為一位企業領導人,朱雅勤始終用同理心對待員工,用心理解員工的感受和需求,並率先以身作則,全力將自己的工作熱情與專業能力,傳遞給公司每一位員工,藉此培養員工積極正面的工作態度,激發員工的創造力、競爭力與工作效率的提升,在無形中,也為飛天數位涵養出積極向上、充滿熱忱活力的優質企業文化。「企業就像一條船,老闆和員工都是這條船上的一份子,但只靠船長一個人是不夠的,只有發揮同舟共濟、患難與共的精神,全員上下一心、團結合作,才能順利挺過航行中的每一個風浪襲擊。」

相信自己 堅持做對的事

朱雅勤相信,失敗並沒什麼大不了,重新爬起來就好,而成功的人,往往就是比失敗者多走了一步而已,因此公司求新求變的腳步,絕不能稍有停歇。為了因應資訊產業快速成長與高度競爭愈來愈明顯的趨勢,維持公司健全體質與經營成長,她在今年申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提升中小企業財務自主能力計畫」的中小企業免費財會診斷服務,透過榮譽會計師到場協助,不僅讓她迅速建立對財務報表基本觀念,精準掌握公司的營運狀況,也為公司未來的發展,奠定可長可久的根基。

由於飛天數位具備快速開發程式的專業能力,過去也曾協助國際行銷公司架設雪碧飲料的票選活動網站,短短12天內即完成開發,並為網站創造超過200萬人次的高流量,卓越的專業實力,也成為未來飛天數位進軍國際的雄厚資本。

此外,朱雅勤在努力打拚事業之於,也不忘抱持感恩心回饋社會。她印象最深刻經驗,就是在創業初期,為醫院開發一個關於紀錄疾病史的程式,除了可以讓病人作為參考依據外,也能讓健康的民眾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提前預防疾病的發生;因此,儘管這項專案既沒有利潤可言,接案到完成的時間也相當急迫,但為了讓更多民眾因此受惠,她也義無反顧、全力以赴地完成,這就是朱雅勤創立飛天數位,全力落實「為臺灣做出貢獻,就像前人為世界撒花瓣帶來純潔的一面」的初衷理念與企業價值。

..青創會訊106第三季刊載(/游胤翎)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提升中小企業財務自主能力計畫」個案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