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主動創造機會 用心成就人生-樂天工廠 劉正巍總經理  ....2017-07-25
劉正巍原任職神腦國際,為了一圓創業夢想,毅然走出舒適圈,擺攤當老闆;或許多數人會認為這是個相當不理智的選擇,但對他而言,卻是最正確的決定!

平凡中找尋不平凡

當時劉正巍向家人提出自己有意創業的想法時,立即引來父親的錯愕、不解,「他認為我擁有一份正當又穩定的工作,生活無虞無憂,為什麼要轉行擺攤賣手機配件,過著可能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但劉正巍仍在老婆的支持下,白天在神腦國際上班,晚上開始在屏東熱閙的學生街擺攤,販賣手機配件。

不過,他的人生擺攤初體驗,最終卻以「沒開市」收場,但劉正巍並沒因此喪志打退堂鼓,反而仔細思考,分析為什麼自己沒有辦法賣出任何一件商品的原因,企圖找出方法正面迎接下一次的銷售挑戰,並積極提升商品的多樣性與獨特性,與許多廠商合作開發更具競爭力、足以吸引消費者的目光的商品。半年後,他正式揮別穩定的工作,全心全力投入自己選擇的手機配件事業。

高築牆 廣積糧 緩稱王

明太祖朱元璋開國開國三策,九字方針:「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高築牆,是指腳下要有塊根據地,再厚基實力;廣積糧,是招兵買馬、廣納賢良;緩稱王,則是不要出鋒頭,成為眾矢之的,趁機蓄積力量。這是劉正巍的創業箴言,也是他穩紮穩打、一步一腳印創立樂天工廠,培養自己的經營團隊,在屏東地區逐步累積自己的經營版圖與實力的不二心法。

首先,在築高牆的階段,劉正巍有2大策略,一是與各大廠合作,積極爭取成為品牌經銷商,藉此建立多元商品線、開發新通路;其次則是要求並確認所有店內陳列商品,都必須符合國家安全認證標準,讓消費者在使用上更為安心,嚴謹的審核及採購機制,也成為樂天工廠在屏東地區迅速打開知名度的利器。

其次,在廣積糧的招兵買馬、廣納賢良階段,則是劉正巍目前正在積極努力的目標。創業4年多以來,樂天工廠已建置3個實體店面,「原先是想透過多方展店來創造更大營收,但卻事與願違。」在這段事業發展過程中,由於員工流動率偏高,讓劉正巍深感一家公司在選才、育才及留才上的不易,因此他積極配合包括最新發布的一例一休等政府政策要求,提供完善的勞、健保、彈性休假等制度及福利,讓員工安心工作並全力發揮所長,在手機配件零售產業中,可謂獨樹一格。

此外,他也體會到展店應該由員工來參與執行,方可有效確保商品及服務品質,因此他在接下來的事業發展規劃中,展店的速度及節奏,將全數取決於員工是否已經具備足夠的店面經營能力,不僅可以維繫自家品牌的好感度,也能透過展店過程,培養更多優秀人才。

最後,在緩稱王部分,雖然國內手機產業蓬勃發展,帶動周邊商品業績的迅猛成長,但日趨飽和且競爭激烈的手機配件市場,如今也開始面臨巨大挑戰,不僅從事手機配件販售的商家與攤販愈來愈多,市場更早已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態,讓劉正巍亟思自己究竟該如何調整經營策略因應,才能在這片低價競爭的紅海中,創造出屬於樂天工廠的藍海?

樂觀積極 做更大的夢

由於劉正巍對於自家商品品質深具信心,因此他從不打價格戰,「我們除了高度重視商品的質量之外,對商品的造型與創意,也有我們的不變的講究與堅持。」樂天工廠販售的商品,不少是由韓國進口的時尚精品,除了琳琅滿目的樣式、花色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外,精巧細緻的造型加上價格實惠,充分體現他對創意與質量的堅持,「近年來,消費者的審美觀及消費需求已經產生巨大轉變,多數人已不再偏好購買便宜的手機配件來使用,反而願意多花點錢購買質量好、又具造型設計美感的商品。」此外,劉正巍目前也正著手規劃塑造自有品牌,積極開發專屬樂天工廠的商品,希望能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辨識度,建立樂天工廠在手機配件市場上的自我風格與潮流趨勢,吸引更多消費者選購有別於其他品牌的商品,進而為自己建立更強大的市場競爭優勢。

在過程中,劉正巍的老婆不僅是他人生最親密的伴侶,更是他創業的最佳導師,「她在我創業之前就已經在經營服飾店,除了給我許多創業的建議與啟發之外,由於她具備設計專長,因此在店面規劃、商品選擇,以及未來推展自製商品的設計上,都是公司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這也是樂天工廠這幾年能夠順利推展業務的重要關鍵之一。」

在「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創業方針指引下,劉正巍對未來應如何面對市場白熱化的競爭早已成竹在胸;在短期規劃中,他預計將在全臺每個縣市都建立門市,由公司培養的員工擔任店長;中期目標則是培訓更多有意創業的年輕人,共同投入創業;「最後的長遠規劃,當然是以永續經營為目標,希望能與全體員工齊心協力,攜手開創屬於樂天工廠的新時代!」

..青創會訊106第三季刊載(/李依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