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傳承媽祖精神 一生犧牲奉獻 - 專訪台灣護聖宮教育基金會 林肇睢董事長  ....2015-07-01

台灣玻璃館,是國內最具在地特色的展覽館之一,台灣玻璃廟,則是全球唯一、世界之最的大型工藝創作品;人稱「玻璃大哥大」的林肇睢,不僅帶領產業轉型升級、打造台灣玻璃界傳奇,更精采詮釋了「分送蠟燭,不僅可成就他人,自己也能發光發熱」的至高情操。

與媽祖結緣 擔任祂民間的大使

草地囝仔出身的林肇睢,因感召於媽祖的庇佑與指引,早在20歲出頭就開始參與寺廟活動,並在36歲時出任鹿港天后宮義務職的主任委員,肩負帶動地方發展的使命,藉由廟宇資源繁榮了鹿港小鎮,從此與媽祖結下不解之緣。卸除主委職位後的某天,林肇睢夢見媽祖託付他於鹿港西側興建一座媽祖廟的重責大任,但礙於當時的財力,讓他只能無奈暫時擱在心上。

2006年,林肇睢匯聚國內72家同業,組成實力堅強的玻璃團隊,在彰濱工業區建造「台灣玻璃館」,不僅促成產業群聚、資源整合、專業分工這項艱巨任務,更讓他重新燃起「用玻璃打造一座亞洲第一、世界之最的樣品廟」的信心與鬥志。在歷經1年的籌劃後開始動土興建,於2012年3月31日入土安座,這座占地300多坪,歷時6年,使用7萬片玻璃,遵照媽祖指示命名為「護聖宮」的台灣玻璃廟落成後,也迅速成為彰濱工業區的觀光亮點與信仰中心,每年均吸引超過百萬人次前往參觀朝聖。

視服務社會為畢生使命

「企業經營絕對不能與社會脫鈎,一定要有所貢獻,有人選擇直接捐款,有人選擇以實際行動付出,我就是要當後者。」林肇睢謙遜地將自己在事業上的成就,歸功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栽培,並在行有餘力之時,積極投身公益回饋社會。但有鑒於國內許多慈善機構經常爆發善款被不當挪用等負面消息,讓他決心主宰自己的公益行為,因此集結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在2005年創立「將林教育基金會」。

「將林教育基金會」源自於林肇睢父親、時任台明將董事長林將泉之名,取「將相入林」之意;護聖宮落成之後,再將2個組織的資源結合,更名為「台灣護聖宮教育基金會」,由台明將每年提撥500萬基金供其運用,業務包山、包海、包生活、包休閒,從產業經濟到生態保育,從藝術推廣到創意延伸。基金會設有台灣玻璃館,負責休閒觀光;護聖宮玻璃廟,負責宗教科儀;漢寶園教育生態園區,負責生態保育、文化和民族技藝教學;南投水長流園區,負責心靈藝術和原生植物復育;台灣五方居,規劃為鐵馬驛站負責民俗體育;台灣二鹿齋負責推廣台灣傳統風味小吃及美食。

林肇睢除大量涉獵保育知識外,亦多方向生態保育專家請益,甚至廣發英雄帖,邀請專家學者及有心人士共襄盛舉,並傾力將位於彰化縣芳苑鄉漢寶海濱的一座廢棄農場,整合規劃成擁有貝殼館、賞鳥區、戶外教學區、水生生態池、招潮蟹復育區的「漢寶園區」,提供一系列的生態教學服務。此外,基金會也致力將南投縣國姓鄉一處60公頃的林地,以綠建築概念及生態工法進行土地復健、山林生態的保育,讓動植物有個豐富多元的生存空間,使山林回歸自然。

護聖宮的任務,則是與台灣各地宮廟及政府合作共同舉辦繞境、祈福法會、燈會遊街等活動,玻璃團隊以產業技術融合電子技術、文化創意、宗教科儀等特質,塑造出玻璃神轎、玻璃媽祖船、行動玻璃廟等三大鎮宮之寶,舉凡宗教活動時必出場展示,宛如親臨玻璃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僅可供民眾參拜,更可向外界展示台灣玻璃精工之美。

還有消防勤務車、守望相助車捐贈、清寒學子獎助學金、急難救助金、辦理文化藝術講座、古蹟保存、寒冬圍爐千人幸福饗宴...等,只要是對社會有助益的活動,林肇睢皆來者不拒。此外,基金會也經常聘請老師深入偏遠鄉間,義務教導國小孩童DIY裝飾水族箱,藉以啟發孩子的想像與創作能力,達到教育的目的。

拋磚引玉 達到教化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林肇睢長年來也積極為台灣白海豚請命。牠是台灣西海岸非常特有卻面臨「極度瀕危」的保育動物,因白海豚大多在媽祖生日前後出現,又稱「媽祖魚」,壽命長、生育率低、育幼期長、族群成長速度慢,保育等級高過於北極熊與貓熊,從2002年被發現時約有400多隻,因環境的破壞到目前僅存不到70隻;因此他除了經常在各大公開場合疾聲呼籲重視白海豚的生存空間外,也在台明將的產品及DM上印製圖像及守護口號,就是希望台灣白海豚的存在不要成為聽說或傳說。

「基金會雖然冠上護聖宮之名,但所作所為絕對不僅限於宗教,而是圍繞著『社會、環境、文化』三大面向,當初定位為『教育』,就是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成效,讓大眾認識台灣美麗的環境,進而愛護、保護台灣,將台灣的特色向國際推展行銷。」


..青創會訊104年第三季刊載(/蘇靜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