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形雖走遠 愛留人間 - 財團法人劉曜瑋青年國際志工基金會 劉明創創辦人 -  ....2014-04-24
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無情奪走劉曜瑋年輕的生命,也讓劉明創一家人的和樂幸福,瞬時應聲碎裂。奮力掙脫人生低潮的劉明創,強忍失去愛子的椎心之痛,決心以劉曜瑋的名義創設基金會,代替他踏訪來不及走的路、圓他未竟的夢…

轉化 讓愛永留傳

2012年父親節,劉曜瑋遠赴印度擔任志工時,不幸因車禍身亡,讓悲慟欲絕的劉明創開始變得消沉、封,他選擇鎖住自己的脆弱,並斷絕一切和外界的交流與接觸,對周遭事物也都抱持著「無所謂」的消極心態,空洞乏味的生活步調,宛如一具行屍走肉。

深陷人生幽谷的劉明創, 經過半年的沉澱情緒與轉換心境後,加上身旁好友無止盡的關心與鼓勵,讓他慢慢拭去眼淚、化開陰霾,並決定將小愛昇華為大愛,以劉曜瑋名下的股票和財產,成立「劉曜瑋國際志工基金會」, 讓他所熱愛的志工志業與善心善念,能以另一種形式,在世間流傳、延續。

劉明創在諸多楷模好友情義滿分的力挺下, 6 個月內即順利完成基金會的申請流程並通過內政部核准,並於2013年1月正式取得執照,由劉曜瑋的母親張燕雪及姊姊劉季紜擔任副董事長及董事長,聯手啟動「推廣關懷國際社會之理念與活動、鼓勵協助青年參與國際志工的行列」的創會宗旨,並於當年2 月24日在新竹縣尖石鄉那羅部落文學林舉辦「用音樂把奉獻種在土地上」活動,由劉曜瑋文化大學同學代表種植櫻樹,同時捐贈一座象徵「無窮無盡、生生不息、相互扶持、關懷奉獻」的「8 8 」藝術景觀,傳達基金會「愛、希望、奉獻」的核心精神。

學習 踏出第一步

「我從不後悔讓他加入志工行列。」劉明創說,體驗非洲這片土地上人民的窮苦,感受肯亞馬賽馬拉國家公園大草原上野生動物大遷移的震撼,是劉曜瑋畢生的嚮往。2013年8月8日,劉曜瑋辭世週年,劉明創揹起愛子的行囊,完成他的牽掛,並拍板以服務弱勢非洲,作為基金會首批志工的補助對象, 並在擁有豐富經驗與廣大會員資源的「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tudent in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協助下,順利合作開展一項海外成長計畫研習生補助-「非你莫屬」國際志工服務補助計畫,贊助有服務熱忱的學生出國擔任為期6~8週的國際志工。

「AIESEC」是聯合國認可世界最具規模的非營利國際組織, 成立於1948年, 旨在培養青年的領導力、國際觀及跨文化的團隊工作能力, 包含海外實習、海外成長及國際性學習平台,每年提供世界各地青年20000個海外實習成長的機會;「AIESEC台灣」創立於1964年, 目前會員人數已達800位, 近2 年內即引介並協助約1000名學生青年至國際實習, 也提供超過500位海外學生到台灣各非營利組織單位實習服務的機會。當初劉曜瑋就是透過「AIESEC」媒合配對成功,在2012年暑假至西印度的孤兒院,擔任為期2個月的服務志工。

「非你莫屬」志工補助申請條件,首先必須通過AIESEC海外成長計畫資格審核,申請服務地區則須符合聯合國貧困國家標準,像是衣索比亞、坦薩尼亞、烏干達、多哥…等非洲國家,申請者須自行規劃並撰寫完整的志工實習案,敘明想去哪些地方?為何想去?行程規劃及預算?歸國後如何回饋社會?此外,持有清寒證明的弱勢學生則列為優先補助對象,所有獲補助者得擔任基金會宣傳大使1年,協助推廣基金會的理念與特色。

「動機最重要! 基金會補助的對象,必須真心以服務貧困國家為出發點, 而非只想領取補助金出國遊玩。」備妥資料後, 由基金會幹部審閱企劃書與宗旨是否吻合, 通過初審的學生即可以獲得150美元的住宿、膳食及零用花費,(依據「AIESEC」統計每位國際志工每趟的平均費用),通過複審審查者,更可額外獲得台灣至服務地的全額來回機票補助。首批5位通過初審及4位自複審脫穎而出的志工學生,已取得補助並於2014年寒假成行,目前正在非洲各國展開他們的「奇幻旅程」。

謹慎 打下紮實底

「基金會現階段仍以單向提供經費,補助台灣學生赴海外擔任志工為主要執行方向,未來也籌劃增聘1位執行長,協助基金會舉辦志工研習會,提升志工的服務知能,希望能儘快達成每年寒暑假補助50位志工出國服務的目標。」劉明創說,基金會已著手計畫結合東海、靜宜、中興、逢甲等中部4所有設立志工社團的大學,發掘並培育種子志工,為拓展基金會業務以及國際交流,做好萬全的準備,「目前基金會首要工作還是扎好基本功、站穩馬步並做出實績口碑,才能讓基金會的理念獲得更多信任與認同,進而讓更多有服務熱忱的青年願意加入基金會擔任志工,並參與會務的運作與推廣。」

未來, 劉明創則希望透過海外基金會或志工機構結盟,開啟更多雙向交流的契機,引介更多海外人士來台擔任志工,讓基金會成為國際社福團體及企業間的首選媒合平台,並將全力拓展國際志工的急難救助補助計畫,讓基金會的服務範疇及業務成效能夠逐步擴大成長,讓劉曜瑋心繫全球弱勢的精神永存於世、遍灑全球。
..青創會訊103年第二季刊載(/蘇靜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