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青年創業楷模選拔
創業楷模
第8屆企業天蠶變-創業楷模高峰論壇
活動日期:2012-06-29  張貼者:銘鈞   

用王道的軟實力 打造企業的硬底子

第8屆企業天蠶變-創業楷模高峰論壇

王道文化是一種無形的財富,也是企業、社會與人類價值觀的總和;就企業經營的角度而言,企業追求的是經濟利益,若從王道文化的角度來看企業經營,其核心則是創造價值與永續經營。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的制度運作與營運策略,如果少了文化內涵,如果缺乏王道思維,對提升社會與人類的價值沒有實質貢獻,永續之路將會崎嶇難行。

王道文化復興 從亞洲思考出發

「王道」一詞,最早出自孟子的學說,是一種以仁義治天下的政治主張,其王道政治思想基礎在於「不忍人之心,才能有不忍人之政」。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黃俊傑院長在「王道世界觀與21世紀大中華的道路」主題演講中指出,「先王之道,是以德治作為基礎,以民本為依歸。」則與當今國際社會上西方國家的霸權主義形成強烈的對比。
 
「以力假仁者霸,以德行仁者王;王道強調分享而不獨占。」黃俊傑說,國父孫中山先生也曾表示,歐洲文化是科學的文化、講究功利的文化與武力的文化,也就是一種霸道的文化;而亞洲的文化則是仁義道德的文化,唯有王道文化才能夠以德服人;因此,在21世紀,兩岸應在「感恩、推恩」的基礎下,共同努力建構一個屬於華人世紀的「王道世界觀」,更期許未來能以台灣的轉化,帶動大中華的轉化,力行王道,為人類做出最實質的貢獻。

青創總會創業楷模聯誼會施振榮榮譽會長則以「價值創造、利益平衡、永續發展」的企業經營理念,呼應「落實王道精神、企業卓越永續」的王道思維,他認為,王道以人為本,是「文化」精神、「策略」思維與「執行」能力的具體表現;社會價值既然是由所有利益相關者共同創造,因此企業必須不斷以王道精神檢視變革方向,在為社會人類創造價值的同時,更要考慮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六面向的價值,並掌握各面向價值的相互影響因素,建立有效轉換機制,才能達成長期總價值的體現。

龜毛中現王道 創造善的循環

王品集團戴勝益董事長自稱以半部《論語》創王品,並以身作則塑造符合人性的企業文化,其獨樹一幟的領導管理風格,處處可見「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的儒家智慧與仁者風範,堪稱國內「王道企業家」的新典範。

「無懼生死,也是王道精神的表現。」戴勝益以宣讀自己於2003年所立的「超另類」遺囑開場,並幽默的表示,希望能將合歡山當作自己骨灰最終的歸宿,並且要以「四季」古典音樂取代傳統的「哭調仔」,將其一生瀟灑儉樸、淡泊名利的個性表露的淋漓盡致。

龜毛,是王品的特色,卻是戴勝益給員工的最真誠的承諾;他說,「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藉此觀察平常看不到的細微之處,因此他規定王品員工一生必須登百岳、遊百國,期能讓員工在過程中建立膽識、增廣見識並培養「一家人」的革命情感。而王品龜毛家族第13條:「過年時,不得向上司拜年」以及第14條:「上司不得接受下屬為其所辦的慶生活動」的規定,則來自《論語》:「巧言令色鮮矣仁」的啟發,不僅為王品創造了一個去神格化的企業內涵,也營造出健康、愉悅的工作氛圍與超低的流動率;此外,戴勝益更徹底發揮「願車馬、衣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的理念,除了大方無私與員工分享王品的成就外,並捐出80%的財產從事社會公益,更以自有持股孳息成立基金會,不論王品員工因公或因私罹患重症,或是意外失去工作能力,王品就照顧他們一輩子,充分體現企業家履行社會責任的高度。而尊崇儒家哲學而產生的潛移默化與推己及人,也在王品形成一股虔誠的向上力量,「這就是王道!」

文化是台灣最大的價值

亞都麗緻嚴長壽總裁被譽為「台灣觀光教父」,投注畢生心力推動台灣觀光事業及提升社會文化,近年更致力於花東偏鄉教育的扎根工作,他在「從文化談服務業的未來」主題演講中指出,「當一個地區擁有自信與特色後,能夠堅持的去保存它,而不去改變它,這就是所謂的文化。」例如,當我們走進音樂神童莫扎特的故鄉-奧地利薩爾茲堡時,觸目所及盡是200多年前莫扎特留下的痕跡,這種與歷史、文化零距離的浪漫邂逅,絕非一棟偉大華麗的建築就能取而代之。

「一個城市或文化的建立,一定需要長時間的積累與教育的淬鍊。」嚴長壽認為,要塑造出一個文化,時間積累只是必要的過程,從教育扎根才是治本之道,唯有全民自發性一磚一磊共同堆砌,才能為一個城市或一個國家涵養出深厚的文化底蘊。例如,台灣許多文學家、藝術家揚名全球,也經常獲邀至大陸從事藝術創作,代表台灣文化的軟實力已被大陸高度重視,但問題是,「在台灣既有的教育體系下,如果無法創造出源源不絕的文化創意工作者,就會產生文化與藝術的斷層,這就是危機!」

「文化,無所不在!而台灣也在經濟成長後,積極透過文化、藝術及宗教的洗禮,逐步邁入生活大國的境界。」嚴長壽認為,觀光客來台灣,不論是走馬看花或深度旅遊,他們在意的並不是阿里山和黃山孰高、也不是日月潭與西湖究竟孰美,讓他們流連忘返的更不是高聳華麗的建築,未來會永遠封存在他們心中的印象,是台灣特有的人文風情與藝術文化;因此,不論從事觀光服務業、或是高科技產業、傳統製造業,企業如果想跳脫現有的框架與格局,台灣若想維持高度的全球競爭力,就要將文化、美學及教育視為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將台灣獨特的文化優勢,結合人文、藝術與美學包裝成「新台灣文化」;例如,台灣曾受日本統治,而台灣卻萃取了日本茶道和禪風的精髓,重新詮釋出「新台灣茶道文化」,如今「茶」在台灣,已經不只是解渴的飲料,而是一種代表台灣傳統文化與藝術的意象,就像「壽司」已經與日本畫上等號一樣,「這就是台灣的文化優勢。」

創造不敗神話的企業巨人

為增進楷模彼此的經驗分享與傳承,今年天蠶變特別安排了兩場高峰論壇,第一場「企業領袖的使命」,邀請展頌公司黃呈玉董事長、宏全國際曹世忠總裁與全興工業吳崇儀執行長,共同探討企業領袖應如何釐清並擘劃企業的願景與使命,引領團隊朝目標共同努力。第二場「從A-到A+」,則由巨星造船陶君亮董事長、上緯企業蔡朝陽董事長及歐買尬數位科技林一泓執行長,分享企業在外部環境迅速又激烈的衝擊下,應如何調整策略、規避風險、建構優勢,方能在企業戰場上立於不敗之地。

企業願景是企業為永續奮鬥並希望達到的圖景,也是凝聚員工向心力的無形力量,而企業願景與使命的形成,則要將領導人的經營理念與價值觀,明確地訴諸文字,透過部門的對話和小組及團體的討論,清晰描繪出企業願景的架構、動機、時機、方向及方法,形成企業共享的願景,才能讓企業成員認同企業價值觀並將其轉化為自覺行為,以確保企業的永續。

經營企業的目的在於透過生產及服務來創造利潤、以創新成就企業永續並積極回饋社會,因此企業領導人要懂得知己知彼,了解自我的品格、信仰及價值觀,提出能夠鼓舞人心的企業願景及共享的價值觀,擬定企業的目標、戰略及戰術來激勵並指導員工全員參與,透過團隊的力量,持續追求創新與卓越,才能為企業創造最大的價值。

「變革可能失敗,但不變革肯定失敗!」面對詭譎難測的全球市場與嚴酷的競爭考驗,企業的興衰起伏,往往只在一瞬間,而企業扭轉頹勢的關鍵,就在於能否掌握機會趁勢而起,積極投入變革,推動企業轉型,才能順利為企業創造下一波成長的新動能。

企業都希望自己能夠永遠站在頂尖的高度,創造永續發展的可能,然而,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也很難輕易擺脫各種風險與危機紛沓而來的糾纏,因此企業必須積極強化風險監測及管理的能力,建立系統化的管控與診斷機制,才能有效辨識企業目前、甚至未來可能即將發生的風險,降低危機發生的機率以及對企業所造成的衝擊及損失,才能確保企業在全球市場的競局下,在企業變革過程中,能夠遠離風險與衰退的襲擊,啟動成功轉型的契機,進而達成永續經營的企業使命。

陳世銘總會長致詞
楷模聯誼會歐敏輝會長致詞
青輔會陳以真主委致詞
黃俊傑院長以「王道世界觀與21世紀大中華的道路」為題演講
施振榮董事長以「落實王道精神、企業卓越永續」為題演講
「企業領袖的使命」論壇主持人-黃呈玉董事長
「企業領袖的使命」論壇與談人-曹世忠總裁
「企業領袖的使命」論壇與談人-吳崇儀執行長
台北曲藝團相聲表演-「阿宅要出團」
台北曲藝團相聲表演-「瘋狂說英語」
王道企業家-戴勝益董事長
「從A-到A+」論壇主持人-陶君亮董事長
「從A-到A+」論壇與談人-蔡朝陽董事長
「從A-到A+」論壇與談人-林一泓執行長
嚴長壽總裁以「從文化談服務業的未來」為題演講
企業天蠶變,讚啦!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