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走出舒適圈,青年發光!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工作坊圓滿落幕
活動日期: 2015-06-07 張貼者:管理員
活動剪影圖片

由青創總會承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朋友發想創意,打造家鄉社區,藉此培養青年成為積極公民,參與公共事務。今(104)年在報名期間即獲全臺各地青年踴躍的響應,共計收到114件青年團隊提案,經過三階段審查後共39個青年團隊分別獲得補助。為了協助入選團隊執行計畫過程更加順利,青年署在6月7日及8日辦理培力工作坊,兩天一夜之工作坊共有100多位團隊成員參與,經由工作坊激發青年的創意與活力,活動精采豐富,年輕學子們滿載而歸!

今年度的工作坊著重培養團隊計畫執行的能力,課程內容包括青年與社共舞、社區資源調查與盤點、青年如何融入社區、營造社區文化魅力與故事行銷、資源募集與整合、創意活動設計與規劃等,讓全臺各地的青年團隊齊聚一堂學習。並於第一天晚上安排與諮詢委員有約課程,邀請四位諮詢委員到場和青年團隊交流,協助今年入選團隊在執行計畫前有更充分的瞭解與準備。

行動計畫的創辦人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告訴大家青年行動參與的真義與精神,期許青年以實踐行動來讓理想與使命永續發光;臺北大學陳金貴教授勉勵青年,認為臺灣公民社會之發展正是要靠年輕人的行動來持續向前邁進;耕莘文教基金會曲慶浩董事帶領青年到偏鄉服務有40年的經驗,讚賞年輕人的創意是獨特且珍貴,亦提醒大家進入社區要以平等的心態與居民互動;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曾珊慧秘書長透過小林村重建的例子告訴青年團隊,執行行動方案時要以社區的視角及需求出發,和社區共同討論決策,才能一起讓社區更美好。兩天的課程學員反應熱烈,皆表示收穫滿滿,知識與心靈都獲得很多能量!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鼓勵青年自組團隊走向全國各地,深入農、漁村、原住民部落等地區,關懷在地議題,培養青年對家鄉及土地的責任感與認同感,將青年的觀點、創意與熱情轉化為實際參與,透過在地行動,協助社區活化及永續發展。工作坊結束後,團隊便會正式開始執行一連串的行動計畫,深入社區發揮他們的創意、行動力及影響力,相信會激起十分精彩的火花。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