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年公民發聲,共創臺灣未來103年青年政策論壇-地方論壇最後一場於臺北登場
活動日期: 2014-07-13 張貼者:其倩
活動剪影圖片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每年舉辦「青年政策論壇」,提供青年多元的發聲管道,今(13)日在臺北科技大學舉行最後一場地方論壇,現場超過150位的熱血青年齊聚一堂,共同積極參與討論,討論的議題包括「社會議題與公民參與的青年角色」、「提升教育力與就業率:政府的責任與青年的挑戰」、「在全球化與在地化中,青年如何培力文化的生產與消費」、「小確幸vs.大未來-臺灣在全球競爭下的挑戰與機會」及「環境負荷vs.產業發展-如何建構臺灣的永續未來」等,期待透過公共事務的參與,讓青年開始關心臺灣這塊土地,使彼此之間產生互動及連結,共同勾勒出臺灣未來。


青年署副署長施建矗到場鼓勵青年朋友可藉此平臺發聲,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並透過學習、討論及對話,促使國家政策與青年之間形成共識,更貼近青年的需求。


為讓青年更加認識政府相關施政的真正內涵及社會現況,會中特邀相關學者專家進行各議題簡報,分組專家包括國立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陳金貴、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吳政達、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長張瑀真、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張依依、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所教授王鴻濬,並由青年署培訓的主持團隊帶領青年朋友,以世界咖啡館模式,廣納議題多元的討論面向與意見,將理性及思辨導入公共事務討論,一同探討臺灣社會對議題面臨的情況,並向政府提出建言。


來自政治大學的王冠中針對國際議題表示我國青年英語能力不錯,但在國際觀上卻太歐美化,往往忽略世界上還有其他國家,王同學建議臺灣青年應多開拓視野,認識異國文化,讓自己的國際觀更趨多元。在環境議題的部分,本身任職於業界的宋柏賢表示,透過這次的論壇得到不同面向的環境知識,對於自己工作上很有助益,更表示與會青年都是公共事務種子,可將這些新知觀念散播出去,進而讓臺灣社會更加美好。師大英語系的李貞縈在教育議題上認為,現在臺灣的大學數量過多,建議政府可針對大學進行分級制度,將之區分為研究或實用類型,並運用不同的補助專案,幫助大學轉型。青年政策論壇透過世界咖啡館的模式舉行,青年紛紛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政策學習經驗,透過觀察、傾聽與分享,除可認知到不同於己的多元觀點,更能夠參與公共事務,提出眾多對策與想法。


本年青年政策論壇地方論壇已於東、中、南區舉行3場次,今日北區地方論壇結束後,將彙整各場次結論報告,並由大會所推選出的全國代表,在8月31日舉辦的青年政策論壇全國會議中,向行政院長及議題相關部會首長報告分享,讓青年的政策建言,透過理性討論發揮改變的力量,實踐民主價值。欲了解相關活動訊息可上青年政策大聯盟網站(https://www.youthhub.tw)查詢。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