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直升機舊部落尋根計畫 協助金岳耆老終於圓夢
活動日期: 2013-10-20 張貼者:管理員
活動剪影圖片

 宜蘭泰雅族耆老終於搭乘直升機回舊部落圓夢,宜蘭縣南澳鄉金岳部落「直升機載耆老回家計畫」,幾經波折,終於在10月20日順利圓夢!替老人家實踐夢想的部落青年團隊長豊櫻子說歷經兩年多的籌備,不斷地奔走於林務局、民航局等相關單位進行協調及籌募經費,在教育部青年署前身青輔會協助下終於得以一圓老人家大半輩子的回家願望,心中的激動難以言喻!

 

    回到舊部落的耆老都感動得落下淚水,其中78歲的張金振,在之前的尋根之旅,都是靠著雙腳跟著年輕一代回到舊部落,一路上扮演解說要角,這回他改搭直升機,並與其他耆老重回舊部落,除了感恩,心情格外興奮。他說,身體狀況一年不如一年,已經無法再長途跋涉了!感謝年輕人的努力,讓老人家沒有遺憾了!

 

    這次搭直升機返回舊部落,終於一解耆老們思鄉之情,耆老上山後將舉行祈福儀式與祖靈對話,並安排部落巡禮活動,喚醒他們在舊部落生活點點滴滴的記憶,部落青年將陪伴並紀錄耆老們在舊部落的故事與習俗,讓族人分享了解,並將部落的文化傳承下去。

 

    金岳社區的青年自94年發起「回舊部落尋根活動」,藉由帶領青年回到山上尋根之旅中,牽動青年對自己故鄉的情感與認同,並透過部落的歌舞傳唱及傳統文物紀錄片拍攝,傳承傳統文化。年邁而不良於行的耆老們從青年口中聽到自己記憶中故鄉現存的樣貌,激發了他們想返鄉的夢想。在一次的耆老座談會中,說出了想坐直升機回家的願望,青年們便決心要實現他們的夢想,讓耆老在有生之年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這項尋根計畫的發想,源自畢業於臺大城鄉所的金岳部落青年陳芃伶,為了要保護家鄉部落文化資產,從94年開始與在地青年結合進行一連串觸動人心的「金岳舊部落尋根之旅」,牽動、訴說出青年對自己故鄉的情感與認同,更引起老師同學的共鳴與支持。計畫受到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長期的支持與補助,除了於100年獲得團隊競賽的首獎殊榮之外,並透過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的推薦,獲得臺灣中小企銀30萬元的資源挹注,讓直升機圓夢計畫往前推動一大步。

 

    陳芃伶從青年團隊發起人開始於社區耕耘,畢業後直接投入社區擔任社區營造員,至今已成為金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從原先一個部落青年心中的小火苗,到能捲動周圍青年的加入,進而成功點燃了社區文化傳承的火花,芃伶努力為自己故鄉付出與奉獻的心令人動容。如今更由新的青年團隊將這項計畫延續下去,並完成耆老回鄉夢想。

 

    為擴大青年社區參與,青創總會協助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目的在鼓勵青年朋友深入社區各個角落,發想創意、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實踐符合地方需要的計畫。今(102)年補助了33個各具特色的行動計畫,也期待藉由青年對社區的投入,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欲知計畫相關內容,請至青年署官網查詢(www.yda.gov.tw/青年公共參與/社會參與/最新公告)。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