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熱忱、創意、行動力-102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工作坊
活動日期: 2013-05-18 張貼者:管理員
活動剪影圖片

本會日前承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02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工作坊」,培養青年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能力,包括社區永續發展、環保行動、資源募集與整合、創意行銷、社區繪本製作及溝通與團隊合作等相關課程,也邀請101年績優團隊分享執行經驗,並藉由分組討論凝聚青年對行動計畫的想法與力量,協助今年入選團隊在執行計畫前有更充分的瞭解與準備。活動精采豐富,年輕學子們滿載而歸!

    工作坊於5月18日及19日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參與對象除了行動計畫補助的團隊之外,也邀請了不少對於公共事務有興趣的朋友一同與會,共培力近150位成員。第一天課程由中華康輔教育推廣協會的張志成理事長帶來的團康與破冰活動熱鬧揭開序幕,讓夥伴們認識彼此、也暸解團隊的重要性;行動計畫的創辦人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告訴大家青年行動參與的真義與精神,期許青年以實踐行動來讓理想與使命永續發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賴偉傑理事長以真實的案例給予學員許多啟發與思考,讓學員知道身為公民要有所作為!實踐大學社工系的陳玉澤講師則以自身經歷分享募集資源的重點與方向。活動也邀請101年績優團隊來分享他們的計畫執行經驗,團隊堅持努力不放棄的精神,讓在場所有的參與學員都為之動容。有學員詢問分享者之ㄧ,在台東縣延平鄉執行計畫的林子雯,是什麼因素讓她願意遠從台北跑到台東偏鄉的山區部落教育孩童,子雯回答:「因為這些孩童的天真和純真感動了我,讓我覺得我的生命就要歸屬於這兒了,我想這就是緣分吧!」從這些青年團隊的分享中,我們真的看到行動計畫美好的價值與意義。 

   第二天的課程有著薄懷武創意風格總監帶來的創意行銷課程,藉由介紹行銷的重點概念與實際的例子分享,讓學員都深深感受到行銷是可以如此有趣的一場「表演」;朱靜容老師的社區繪本課程讓學員看到各地特色的圖畫故事,引導學員發揮創意製作屬於自己社區的故事,也讓學員都很感佩老師對繪本的投入與對世界的關注;最後由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的黃一峯教授帶來建立團隊合作與溝通的課程,以性向分析來實際解說與不同性格的成員要如何相處。兩天的課程學員反應熱烈,皆表示收穫滿滿,知識與心靈都獲得很多能量!

    青年發展署署長羅清水表示,社區行動是一項很棒的計畫,看到這麼多青年朋友願意投入其中,精神可貴!而要如何執行與落實也是一個挑戰,期勉協力組織、青年、社區相互合作,在社區行動的過程中可以擴大影響力,捲動更多社區青年參與,並建構青年回到社區生活的價值,進而促進社區永續發展。工作坊結束,青年團隊緊接著就要開始執行行動計畫,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