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2012青年創業高峰會盛大登場
活動日期: 2012-11-16 張貼者:其倩
活動剪影圖片

延續去年全球創業週輝煌成果,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再度與美國考夫曼基金會(Kauffman Foundation) 所發起之全球最大創業活動社群-「全球創業週」(Global Entrepreneurship Week, GEW)合作,15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2 青年創業高峰會」。吳副總統敦義也特別蒞臨致詞,勉勵台灣的創業家。此外,全球管理協會(Global Management Associates)主席Dr. Harry G. Harris、美國天使基金協會(Angel Capital Association)執行長Ms. Marianne Hudson、歐洲育成聯盟(EBN)副總裁Mr. Lennard Drogendijk及法國工商會執行長Ms. Adriana Archambault等國際創業育成重量級貴賓也受邀發表演說,分享當前國際創業趨勢與台灣企業邁向國際化之道。

「2012 青年創業高峰會」是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青創總會、中華育成協會、資策會、台經院等共同承辦,現場吸引超過400位中小企業領袖與創業育成專家。吳副總統致詞時讚許台灣中小企業的拼搏精神,特別是在當前台灣受全球景氣衰退、外銷出口萎縮影響下,創業的確需要更多堅持與努力,而政府也一定會持續投入資源,幫助台灣每個有創業夢想的青年。此外,副總統也以鴻海及王品企業為例,勉勵創業者只要能堅持初衷,不怕失敗的精神,就算由小做起,必然也有成功機會,對台灣經濟發展有所貢獻。

經濟部卓士昭次長致詞時也指出,我國創業家精神全球排名第一,擁有宏觀視野、創意無限、能掌握世界脈動的創業家們,多年來的深耕與發展,早已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關鍵命脈。台灣新創企業家數自2008年後逐年增加,到2011年一年共有9萬9千多家新創企業成立,足以顯示台灣在全球景氣衰退的風潮中仍然勇於投入創業,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而經濟部也積極支持台灣和國外創業社群網絡鏈結,今年台灣就是以「青年 活力 創業台灣(YES Taiwan)」為主題與全世界125國共同合作,於「全球創業週」(GEW)中展現台灣旺盛的創業創新活力。

上午由美國天使基金協會執行長,同時也是GEW代表Marianne Hudson女士以動畫介紹開場,推廣全球創業週精神。之後包括全球管理協會主席Dr. Harry G. Harris、歐洲育成聯盟(EBN)副總裁Mr. Lennard Drogendijk及法國工商會執行長Ms. Adriana Archambault等分別針對「全球觀點看新世代創業家核心競爭力」、「歐洲觀點看台灣育成產業發展定位」及「外國企業在台灣的挑戰與機會」等主題分享其觀點;之後也以座談方式分享台灣與其他國家創業環境的差異、在地創業與國際佈局等,激發會場許多民眾踴躍提問。

下午則安排四場主題,涵蓋青年創業、育成環境、群眾募資及台灣未來的創業之星。「歐洲商業與創新中心聯盟亞洲首次見面會」場次由立交通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黃經堯主持,與Mr. Giordano Dichter及Mr. Theo Stevens兩位歐洲育成專家共同對談;「變革環境下青年創業新契機」則由Gumhoo創辦人陳泰谷、女人迷共同創辦人張瑋軒及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邱彥錡等三位新生代網路創業家以輕鬆風趣的方式分享他們自己的創業觀點,陳泰谷認為創業家可多運用各種資源,但須有自己想法,勇敢走出一片天。張瑋軒認為創業就是一種生活態度,提供給有想法的女性一個發揮空間,就是她創業的動力。邱彥錡則分享放棄IBM穩定且高薪的工作,勇敢創業的心得。

「我們挺你!談群眾募資創新力」則邀請昂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鄭光廷與五位創業家,以flying V為例,暢談如何凝聚群眾力量幫助事業成長。而最後一場則是由玉山國際投資顧問公司總經理Volker Heistermann主持,與APP教父林之晨及台北創業文摘總編輯Mr. James Hill等共同探討青年創業的機會、實踐與挑戰、創業創新的在地化與全球化等,引發現場熱烈討論,激盪出跨世代創業創新火花。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表示,今年推出的「創業台灣計畫」乃是透過「激發創意點子•強化創業動能」、「精進育成特色•加速新事業成長」及「優化新創事業支援網絡」三大策略建構而成。藉由「創業點子星光大道」網路活動,鼓勵民眾發揮創意,提出極具新意的創業點子後,透過業師陪伴及創業工作坊等機制,增加構想的可行性;另外透過育成中心提供「創業點子工場」及「育成加速器」等多項協助創業計畫,加強優質創業點子的篩選,並營造創業者實驗場域,加速構想產品化與事業化。同時,透過專家系統化的輔導,包含提供技術評估、研發投入、市場調查與商情分析、育成輔導、國際商機媒合到創投引進等一站化的服務,提高新創事業的成功率。


剪影圖片
外賓與談
剪影圖片
青年創業家對談
剪影圖片
尋找台灣創業之星場次對談
剪影圖片
現場參加民眾超過400人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