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文建會社區文化產業提升診斷輔導案-成果發表會
活動日期: 2012-02-11 張貼者:管理員
活動剪影圖片

探索百年富源情-蝴蝶翩翩.鼓燈祈福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協助社區提升社區型文化產業,以及區域內文化旅遊深度與魅力,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辦理相關輔導研習,並於101年2月11日(六)在花蓮縣瑞穗鄉富源社區拔仔庄常民文化館前辦理「探索百年富源情-蝴蝶翩翩.鼓燈祈福」社區成果展活動,讓大家認識綻放新活力的蝴蝶谷,一同唱客家歌、體驗尬鼓的熱情,內容精彩豐富,呈現輔導後富源社區豐富的在地文化內涵。

社區成果發表活動當天由富源社區阿公阿嬤組成的「客家歌謠班-千歲合唱團」,以樸實歡樂的歌聲,迎接大家的到來,接著社區鼓隊表演,鑼鼓聲響徹雲霄,為活動開啟序幕。活動當天以「社區深度之旅」的概念,帶領遊客們重新認識富源社區,內容包括社區在地生態、文史導覽解說、暢遊單車觀光導覽路線、觀賞社區旅遊形象短片、染布體驗與品嚐在地美食等活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計畫協助富源社區結合在地產業與文化特色,推出「一鼓作氣轉運鼓棒」及「富源祈福平安花燈」二項文化商品。主要為每年城隍聖誕前一晚,社區會進行城隍夜巡莊內的儀式,早期居民們會舉著竹筒火把為夜巡的隊伍引路;城隍夜巡的過程讓我們感受到崇敬神明的熱忱與感動,因此運用民眾取火炬(掌燈)、鼓轎的意象以及社區染布產業,設計出『富源祈福平安花燈』,只要誠心地組裝完成,懸掛在家門口,便有如舉燈引路,邀請城隍蒞臨消災解厄。

此外,打鼓已是拔仔庄非常盛行且具特色的一項文化活動,來到拔仔庄沒有體驗鼓的文化,不算來到拔仔庄,因此執行團隊亦協助社區設計另一項文化商品『一鼓作氣轉運鼓棒』。此二項文化商品充份展現出社區的傳統文化與精神,民眾可親自DIY體驗,並在富源社區內信仰中心保安宮城隍爺的庇佑下將好運、平安帶回家。

透過本次計畫協助,將原本富源社區豐富的資源重新整合規劃,以嶄新的風貌呈現出來,歡迎大家來感受富源社區的新活力,同時也把庇佑好運的平安燈、轉運棒帶回家喔!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
National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Association ,R.O.C.(TAIWAN)
[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