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造生命價值 從傳遞幸福開始 - 專訪OMG關懷社會愛心基金會 林一泓創辦人(國內第34屆創業楷模)  ....2012-10-12
走過人生低潮後,林一泓更懂得思源與感恩,在自己行有餘力之時,創辦基金會,當初僅想單純的照護流浪貓犬,卻沒想到自此一頭栽進「付出奉獻」的深淵中,無法自拔。

感恩種子 萌芽滋長


林一泓1999年創立茂為科技,是位年輕有為的創業家,雖曾風光一時,卻在2005年狠狠摔了一大跤, 跌入人生最黑暗的深淵,還不到30歲,即背負了高達5000萬元的龐大債務。2007年走過低潮後,他深刻感受到死裡逃生、敗部復活的感覺,也開始醞釀成立基金會回饋社會,但在友人「等公司營收更穩定後再說吧!」的勸阻下,暫時將之擱置。

2008年,公司代理「LUNA On-Line」網路遊戲,業績一飛衝天,平均單月營收突破2億元,林一泓認為時機已然成熟,便與公司幹部研議申請基金會成立;依規定,基金會成立有地區性及組織規模等差異及規範,包括全國性的基金會需要3000萬元以上以及地區性的基金會1000萬元以上的設立額度門檻,林一泓毫不猶豫即投入3000萬元,於2009年6月17日正式成立「OMG關懷社會愛心基金會」。

跌跌撞撞 仍撞不毀初衷

基金會成立後,林一泓才發現在政策的執行上並不如他所想的這麼簡單。首先遇到的第一個瓶頸,就是投入大筆資金後,卻無法自行運用;林一泓說,當初網友們得知他即將成立基金會時,紛紛主動表達捐款意願,但他一概謝絕,「我當時覺得基金會已有相當足夠的資金,無須麻煩他們。」不過,就在成立後的幾個月,他陸續簽核由公司提撥給基金會的捐助明細後,才真正了解,依法令規定,基金會成立後,資金必須以定存的方式處理並無法任意動支,只能以該筆基金的孳息來執行業務。因此,最初在極其有限的資金下,基金會也僅能因應時勢需求適時提供協助,包含88風災的急難救助、捐贈洗衣機、以及辦理創世街友尾牙、參訪八里保育場暨認養、援助猴硐貓、捐助相關動物協會等活動。

第二個瓶頸則來自於基金會的成立「宗旨」;由於林一泓相當重視流浪貓犬的照護,「牠們一旦被棄養後,忍受飢餓、病痛纏身可說是家常便飯,讓我相當不忍與不捨。」於是基金會擬出幫助流浪貓狗免於挨餓受凍、協助弱勢、單親家庭改善環境等5大宗旨,卻因受助目標及對象的特定性過度明顯遭內政部退件;歷經內部多次討論與增修後,決定以「關懷流浪動物與動物保育議題;幫助家境清寒學生就學及生活、偏遠學校助學等事項;協助貧病救濟、急難救助等事項;參與國內外人道救援或活動;捐助各慈善單位或贊助社會公益團體事項;幫助老人及弱勢團體等事項;社會公益活動推廣及廣告贊助」7大宗旨為基金會經營核心。

「但並非從此一路平順。」林一泓說,2011年茂為歐買尬申請上櫃期間又遭遇第三個瓶頸;審查委員認為基金會不能全數由歐買尬員工組成,並以「為避免外界疑慮,以及防杜弊端發生」為由, 要求基金會立即進行組織重組。林一泓評估,當時根本沒有多餘的人力和成本,當下即回覆委員無力回應此一要求,並「無奈」表達解散基金會的想法。

「感謝老天爺的幫忙!」正當林一泓簽訂合約書承諾改善組織架構卻苦無對策時,值逢母校西北大學在台成立校友會,他發現同校前輩中, 並不乏具有聲望與地位的優秀賢達, 遂聘請前財政部部長, 現任奇美集團獨立董事呂桔誠擔任基金會董事長, 並力邀現任台北大學商學院院長方文昌、台大土木系名譽教授陳清泉等人擔任董事。

樹頭已穩健 期待枝葉繁茂成濃蔭

呂桔誠上任後即發起「課輔班」活動,在中和區雙和真理堂無償提供場地的協助下,由基金會宣達授課資訊, 並媒合須藉由打工及擔任家教賺取生活費、家境清寒的大專生以及來自中、永和地區弱勢家庭且學習能力低、課業落後的五、六年級學生, 於固定時間至指定地點進行輔導, 並聘請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林世莉副理事長擔任專職顧問,期能在課業輔導外, 協助學生養成正確的學習態度及良好的人際互動方法, 並適時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行為模式, 培養自我負責與自我肯定的人生觀。

基金會目前除了每月固定捐贈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台灣導盲犬協會… 等社福機構外, 也開始籌劃導盲犬協會交流活動、以及六龜育幼院合唱團幼童表演活動, 積極擴大關懷及服務的層面和範圍; 林一泓也曾發信給全體員工, 希望能號召更多同仁出錢、出力、出點子, 期能募集更多愛心與創意, 凝聚更多人力, 彌補現階段執行力不足的缺失, 讓更多弱勢族群, 在「OMG關懷社會愛心基金會」的關懷與陪伴下,獲得最實質的協助與祝福。

...青創會訊101年第四季刊載(文/蘇靜怡)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