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網路與數位經濟的崛起 帶動新的免費經濟學  ....2012-09-28
「免費」的商業行為對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但是能讓「免費」成為一門能賺錢的事業,還是近10年內所發生的。在以前商業經濟講究的是成本的下降與銷售的成長,因此「免費」在當時,被視為是快速提昇銷量的一帖良藥,如同注射類固醇般快速見效,但實質上卻容易毒害本體的特殊手段,一旦免費商品(贈品)大量推出,雖能快速提升銷售量,但在最終的損益表呈現的也許是賣越多賠越多的窘境,這是因為每件商品都有其生產成本,因此當你的生產成本越高,免費所付出的代價就越大。一旦人們用過甚至習慣於免費的產品後,未來真的開始收費轉而要求消費者付費購買以前免費的商品時,應該會面臨更巨大的挑戰吧!

其實並沒有任何一樣產品是免費的,只是有時候人們直覺的忽略了非常低廉的成本,亦或是你所享受的免費其實只是別人在幫你付費或提供免費產品罷了。總之,該項產品的成本再低,還是要有人來買單。有時候免費只是一種心理的錯覺,打電話,因為是以秒計費,你會覺得要長話短說,但是上網,由於已經付了一定的費用,或因為結合了原先的電話費一起付費,所以當你在上網時並不會有要付費的感覺。「免費」是讓消費者愉悅且趨之若鶩的一項商業模式,藉由「免費」的號召,你能在短時間收集眾多的使用者意見,快速的拓展市占率,甚至是打擊競爭對手的致命絕招!如此快速的集客率及產品擴散率,也正是企業主快速測試產品市場水溫的最佳途徑,即便知道是飲鴆止渴,然為收立竿之效,卻也是許多中小企業主不得不的選擇。

賣「免費」也能賺錢??沒錯!!

網路與數位科技的成長,創造許多新的產業與經營模式,拜數位科技的發達,使得許多產品的邊際成本小到讓你幾乎忘了它的存在,也可以說近乎是零成本的商品(目前大多屬於數位產品及數位服務),其實這種零邊際成本的免費商品早在無線電視或是廣播電台那個年代就普遍存在,但真正發揚光大,促使數位產業整體產值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卻是因為網路的普及與數位儲存媒介成本的大幅降低。

「免費」這個產業造就了許多新一代的億萬富翁。Googl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數位產業霸主,年營業額高達200億美金。Google發展出許多新型態的免費商機,讓許多企業或是廣告商捧著現金去搶在Google所建構的免費王國中曝光,一般使用者在使用Google所提供的服務,幾乎不必付出任何費用,如高達1G的信箱、免費的部落格、免費的影音多媒體空間、免費的作業平台等,這是當初微軟、昇陽等靠販售數位產品創造出的產業所無法想像的。Google等數位產業已經提供超乎現在人類整體所需的產品,也正因如此,數位產業正處於資源過剩的時期,而且數位資源的供給成長速度遠遠大於真實需求,更驚人的是數位產業幾乎看不到資源耗盡的未來。

數位經濟全球發威

數位資訊的成長對大多數的產業是正面的,但也有少數產業因此式微、落寞,網路電話吞食了手機業者的通訊市場,網路廣告直接衝擊報紙與電視的收入來源,數位相機的誕生更令柯達這個百年老店被迫轉型,雖然如此,大部分的產業還是因數位時代的來臨而受益。但這些產業實際上並沒有消失,而是轉向以效率更佳的數位化型態呈現在消費者面前。大多數的產品也許與數位資訊搭不上邊,但是除了產品本身,行銷可能需要數位化,管理也需要數位化,面對數位經濟的大舉來襲,應該做的是如何讓您的產業與資訊結合,擘畫未來的產業數位化,而不是讓數位產業給遺忘了。

數位經濟提供了許多免費而高效率的社群網絡與通訊工具,而這些免費的平台正好提供企業一個良好且免費的行銷管道。以往一部好的電視劇在台灣黃金時段播出,即使收視率破10,估算可能高達二百多萬人觀賞,有這個數字電視台早就放鞭炮慶功,當然廣告收入也必定讓荷包滿滿。然而時至今日,一部隨手拍攝影片在Youtube上可能在短短一周內便有破百萬的點閱率,對影片提供者而言,傳播的成本需要多少呢?上傳儲存空間:免費,播放頻寬:免費,網友口耳相傳:免費,相較電視台的硬體成本與人員等軟性成本,便可看出現代數位經濟的實力及破壞力了。

前一陣子流行的新名詞「宅經濟」,以及最近火紅的美女行銷,其實都是因網路數位化的發達而產生迥然不同的商業經濟,新的數位經濟時代來臨,產品不再有明確的毛利率,成本、售價與毛利三者不再是簡單的線性關係。「免費」也能創造高收益,重點在於你能比別人掌握多少數位資訊與應用,數位經濟可以是無形龐大的成本(或資產),相反的它也能轉化為龐大的收入來源。數位資訊如同人之於空氣與水,為必要生存要素,任何產品與產業都不能漠視這塊隨手可得的數位資源。你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這場數位風暴的來臨?

...青創會訊99年第四季刊載(文/林學瑞)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