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幸福產業躍動美麗經濟  ....2012-09-28
幸福是一種感覺,心靈會時時保持喜悅;幸福是一種滿足,體內會處處充滿正向能量。幸福可以大力追求,也可以細微創造。如果有一種工作,能夠讓人心情愉悅、消除疲憊,展現亮麗的自信與外在,這就是夢想中的「幸福行業/產業」。而「美療」正是頂著幸福光環,一邊帶給人們微笑,一邊賺取龐大商機。

困於經濟不景氣,「美療」可以說是創業/就業的最佳景氣綠燈!因為投入美療產業,不需要複雜的技術門檻,只要擁有專業的服務、細膩的商業經營規劃,以及真誠為客戶著想的每個細節,「美療」可說是穩賺不賠的產業。

美療男人也愛


誰說美療市場是女人我最大?近年來男性保養、愛美風興起,男性保養品成長幅度更是大大超越女性市場,顯示男人開始重視整體的外在。以前走進來的男性,通常是臉上長了亂七八糟的無數痘痘,但現在的男性多是做定期「臉部」保養,可見美療的消費客群已兩性通殺。但什麼是美療?哪裡可做美療?

所謂的美療是結合美容+理療的「專業美療」。美容是經由外在(非侵入性質)、安全狀況下的修飾,讓個人更加美麗。例如:修眉、化妝、整體造型;而理療是藉由一些儀器(紅外線、超聲波),幫助達到舒壓、深層放鬆、加強氣血循環的功效。大家耳熟能詳的SPA館、養生館、按摩館、會館或俱樂部,都是提供美療服務的地方。

美療是一個專門的行業,可以適用在不同的族群,所以在沙龍髮廊可以體驗美療服務、在三溫暖能享受美療療效、即使在百貨公司專櫃區也可以得到美療諮詢。可見美療無所不在,不論何時何地都有人需要。而美療師的客戶都是一輩子的,從進來的諮詢、初期調理到後續的追蹤,美療師是持續客戶溝通和提點,是一路相伴的親密戰友。

美療師入行門檻不高

美療師,在以前是稱呼為美容師,不管是做手部、足部保養,或臉部清潔調理、彩妝修飾的,都叫美容師。而現今的美療師有別於一般的美容師,他們朝向仿歐化的美療風格,不是僅做外在的修飾,也可以處理客戶的「生活上情緒」和「身體發生」的問題。

美療師的入門門檻不高,只要熟讀經絡、淋巴、肌肉部分,靈活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開業爭取客人。入行條件看似輕鬆容易,但首要條件仍要擁有丙級證照檢定能力和專業知識。勞委會或坊間美容公會、社區大學、學校、補習班都有相關的訓練課程,花點時間學習,考取證照並非難事。待取得證照,有基礎的了解後,確定自己在美療領域所扮演的角色,就可專心從事這份工作。

一般而言,美療師的長相是入行的基礎,但並非絕對條件,但是美療師一定要重視自己的外在修飾,才能突顯專業形象,說服客戶。任何年齡均可加入美療師的行列,但至少要有2年以上的經驗,沒有任何經驗,就要很勤勞去閱讀相關書籍,因為美療師不是指擁有專業技術即可,也要包含生活上的知識、人生體悟和生命經驗是否足夠。假若專業和生活知識充足的話,15歲可以入行,50歲起步也不晚。美療師可以做得很輕鬆,也可以做得很辛苦。一切取決自己的經營策略和行銷方式,當然優質的美療師必須不斷的汲取新知,厚植專業技能和服務,才能持續保有優勢的競爭力。

台灣市場服務成本不斷提高

前進美療市場創業不難,可以選擇加盟或個人開店,但台灣市場在同質性競爭下,留住老客戶的成本開始提高,爭取新顧客成本也越來越高。欲創業者,以台北為例,開設個人工作室成本,房租約2萬至2.5萬元,如果美療師只會1~2項專業技術,基本配備就不多,但也要10幾萬的支出添購。若是確定呈現多項專業風格,其設備成本與加上其他保養維修支出就非常可觀,倘若工作室的裝潢設計要有巧思、新穎,那創業花費絕對達50萬元以上。創業者若不自己開店,選擇加盟體系會更辛苦,因為加盟金高,但經濟不景氣,大家的消費能力下降,客戶數較分散,回本的時間軸拉長,至少要3~4年才能打平盈虧。

欲創業或已創業者掌握若能縮小銷售對象/縮小市場/獨特產品性/創造不容易模仿性/建立獨立銷售主張,即使在多家競爭環繞下,依然有利可圖。例如在台北開業,客戶接受新式體驗或資訊度高,美療師可以獨創或引進新的美療體驗。中南部營業靠的是口碑行銷,經營者越能貼近客戶需求,設身處地為客人著想更多細微處,客人預約電話是響不停。至於東部因地域性強,可以結合休閒觀光產業(民宿、溫泉館、飯店),提供不同的專業服務。

目前台灣市場景氣不是很好,大部分美療師都降價攏絡客戶,或提供更多的促銷活動吸引客戶。因而要建立自己的優勢才是致勝關鍵,不然當付出和所得有所差距,定有力不從心之感。而台灣美療業者和美療師受到西風影響,經營理念和風格已逐漸走向精緻化、個人化、社區化的趨勢,並結合生技、保健、美容的多元服務整合,了解顧客需求、體貼顧客感受,也唯有更靠近客戶,才能不被市場淘汰。

大陸市場前景可期

美療在中國大陸,有別於台灣。他們稱呼美療為「美容」,美療師為「美容師」。唯有在高級俱樂部,提供量身訂做的保健/理療服務和諮詢,才稱工作人員為美療師或諮詢師。而大陸幅員廣闊,自從經濟改革開放
以來,人民所得激增,有能力消費運動藝文、娛樂休閒商品,投資自己的興趣。根據大陸新華社、中國新聞網、新浪網等相關媒體報導,美容行業已成為中國大陸的前10大的消費熱點。

由於美容行業蓬勃發展,在大陸投資「美容」行業,的確「錢」景可期。在大陸創業,先要熟悉大陸相關的就業法規,甚至考取大陸認定的美容執照。其次,要有人脈有關係,營業會比較順利,可以省去一些困擾或糾紛。再來,店面裝潢的坪數要大以及風格要豪華,因為大陸人重視門面裝潢,只要開店店面坪數超過50坪以上,有著富麗堂皇的設計風格、高級設備使用,就會有客戶上門探詢。反之,在大陸不建議開設個人工作室,即使強調美容師的專業知識、優質技術,但上門人數依然不多。在大陸開設美容業只要地點不要太糟,短期內不但能快速回收成本,還能賺取大把鈔票。

雖然,大陸創業雖比台灣容易,但也有風險存在。即使有人脈打理一切,凡事還是要低調,因為「關係」能載舟,也能覆舟,凡事低調避免樹大招風,是保護自己在大陸營業的不二法則。

此外,大陸客人容易上門消費,但顧客的回流率極低,很多人只來第一次,第二次上門的興致度不高,究其因是無法提供優質服務,客人花了錢卻享受不一的服務,需要店家三番四次的提醒,才有可能再來消費。因而如何經營「顧客關係」和創造「優質服務」是在大陸創業後,必須思索的問題。

美療創業選擇找出自己的特色

美療是吸金力無窮的產業,從頭皮到足部,皮膚到經絡,指間到外部調理,都蘊藏無限商機。結合其他週邊產業,可以開拓精緻、附加價值高的產品,如臉部滋潤品、面膜、潔膚乳、慕斯、洗髮精、香皂、面紙、潤膚乳液、唇膏,香水,指甲油、精油、香膏,各式化妝/卸妝/調理用品/理療周邊設備/養生保健用品,以及健康食品、來店的集點交換品、各式會員禮、滿值回禮禮、促銷折扣用品…等。因此任何活動、產業都能接觸到美療,可見美療市場商機是非常龐大。

市場商機龐大,要投資或在美療市場創業/就業並不困難。從店長、產品研發
者、業務銷售員、到門市客服人員,專業美療師的工作,都可以選擇不同職務的角色這塊領域。但是自己的定位很重要,要明確瞭解自己的個人特色,在對的位置才能創造出更大的效益。如果想賺大錢,大陸市場是快速的捷徑,然而要考量一些潛在風險;不願離鄉背景,想在台灣做更多的努力,中南部的市場有待開發,只要專業技術不差、專業服務周到,客人也是絡繹不絕。東部營業,可採異業結盟的創新服務方式,結合觀光產業開發新的套裝行程。

心靈與外在的美麗,是每個人熱切追求的目標。「美療」就有這樣的魅力,讓你從內到外煥然一新。真正的專業美療是以客戶為主體,持續掌握追蹤客戶的身心狀況,唯有成為客戶信賴的美療保健工作人員,才能成為美療市場的No.1。

...青創會訊99年第四季刊載(文/陳蓉美)

(本文資訊,感謝工業技術研究院生技美容保健師認證班曾美惠講師提供市場情報和創業分析諮詢)
本會自辦課程延伸報導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