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觀光工廠系列之二 - 耕耘希望收割幸福  ....2012-09-26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演繹著中華文化特有的民族鄉情,也蘊涵著傳統農業社會的生命力;但隨著時代變遷,農地裡「長」出高聳的摩天大樓與高科技廠房,也標誌著農業社會型態逐漸式微的宿命。聯米企業以科技進階傳統農業,創造出現代與「古早」交融的米食文化,期盼以「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為起點,延續稻米的歷史與文化,引發大眾的懷古幽情,進而改變台灣農業的未來。

用心深耕讓每一粒米都看得到感動

17年前一句「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廣告詞,在台灣括起一陣「中興米」的旋風,如今「中興米」在台灣包裝米市場上已獨占鰲頭,讓同業難望項背;劉德隆說,「聯米企業領先同業的關鍵除了重視人才的培育訓練、運用最先進的科技儀器外,最大的差異與優勢就是品牌多角化經營。」聯米企業結合「中興米」旗下多種品牌做輔助行銷,例如優健長米、鍾愛一生、夢美人等,都是品牌多角化經營的代表作,「唯有以多品牌策略做市場區隔及市占率的提升,才能滿足消費者多樣化的需求,進而鞏固企業多元化的發展。」

隨著台灣飲食習慣逐漸西化,麥當勞、肯德基全面攻陷新台灣之子的味蕾,取代肉圓與魯肉飯,成為年輕人的主流食物。尤其傳統家庭主婦搖身一變成為職業婦女,忙碌的生活讓現代人漸漸遠離廚房,加上飲食型態的多元化,吃「飯」的人口越來越少,也造成國產稻米消費量逐年下降,莊麗珠說,「人年均用米量從20年前的100公斤,驟降到現在的48公斤,加上務農的農民多已年邁體衰,年輕人接棒意願又低,台灣農業發展已產生斷層現象,這是一個產業的警訊,更是一個文化的危機!」

米食在華人的世界已有7000多年、在台灣也有400多年的悠久歷史,全世界超過55%的龐大人口以稻米為主食,但隨著飲食文化與農村風貌的改變,新一代年輕人已經體會不到「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農民頂著烈日、酷暑,辛勤耕作的景象,「因而導致人們逐漸失去對稻米的感情與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莊麗珠有感而發的說,「『中興穀堡-稻米博物館』的設立,就是希望能重新喚起人們對稻米的感情,找回吃米飯那種幸福的感覺,將源遠流長的米食文化傳承下去。」

文化到位細味歷史

日本京都有許多百年以上傳統的工藝世家,不僅保留了傳統的精神,同時也賦予它一些新的生命,連結現代的時尚風格,讓藝術在不同的年代,也能讓人獲得新的認識及體驗,例如2004年成立的金澤美術館,近3年來就吸引高達400萬人次觀光客來訪,成為日本最受矚目的人氣觀光勝地。劉德隆與莊麗珠深深被異國文化的魅力折服,萌起為台灣稻米文化發聲的念頭;2008年聯米企業積極導入經濟部工研院輔導觀光工廠列車及專家學者的協助,2010年1月15日正式開幕,莊麗珠說,「『中興穀堡』以台灣地方特色的精緻休閒產業深耕在地文化,自開幕至今已經有超過20個國家的遊客到訪過『中興穀堡』,主力則來自同文同種的中國大陸;在沒有廣宣的包裝下,現在每個月約有2萬人次造訪,未來預估人數還會再飆高,可見文化結合知識、創意、娛樂所爆發出來的感染力與影響力!」

「中興穀堡」是全球繼日本、德國、菲律賓、馬來西亞之後,全世界第五座稻米博物館,「而且是亞洲第一座私人企業設立的稻米博物館!」莊麗珠驕傲的說,「中興穀堡」不僅紀錄了「中興米」與「米」的歷史與文化,也保留了台灣人韌性、刻苦的「水牛精神」,更是台灣社會與經濟成長的縮影。

有屋又有田玩米樂無邊

「中興穀堡」內迎接遊客的是一幅「拾穗」的畫作,莊麗珠說,「稻穗哲學的原理就是稻穗越飽滿,腰彎的越低,希望遊客一踏入博物館,就能與這幅畫產生共鳴,激盪出飲水思源的感恩心。」「中興穀堡」裡除了設置全台灣最頂尖的品管中心,展現稻米現代、科技化的製造過程外,也陳列早期台灣人力農業時代的割耙、犁鋤耕具、碾米機具,詮釋著聯米企業家族百年來對稻米的堅持與熱情。

除了靜態陳列展示,遊客還可以在體驗教室發現「玩米」的樂趣,包括爆米香DIY古早味體驗、碾米、利用稻梗編織出稻草人、袋子、小動物等童玩草編,動手搓湯圓、做元宵、搗麻糬、做飯糰等也是超夯的人氣活動。此外,「中興穀堡」更蒐集了台灣四大稻米產區(彰化平原、桃竹平原、嘉南平原及花東平原)的地質土壤,讓遊客親自去比較各地土壤的差異性。莊麗珠說,土壤、空氣、水是稻米的生長元素,河流是大地的母親,濁水溪是「中興米」的發源地,聯米企業位居濁水溪的得天獨厚地理位置是其它地區無法複製的,「中興穀堡」旁邊的4畝樂活田園,除了可以讓來到這裡參觀的遊客看到稻米從插秧到結穗的成長過程外,也訴說著聯米企業在濁水溪的滋養下,孕育出優質「中興米」的豐收故事。

「中興穀堡」內俯拾盡是「無孔不入」的「米元素」,各式以「米」為主題的商品,讓人目不暇給,處處都可見到「堡主」的創意與用心。除了販售「中興米」的各式包裝米、用稻米為原料製成的牛軋糖等周邊產品外,以米製成的化妝水、面膜及防曬乳等保養品更是令人驚豔,「喔,原來米也可以這麼科技!」莊麗珠說,「米糠過去被視為農業廢棄物,但它的營養價值很高,聯米企業希望能把米食科技化,所以現在已經與食研所、穀研所等單位合作,著手研發從米糠萃取防癌物質;此外,聯米企業也和屏東科技大學合作,嘗試加入γ及膠原蛋白等物質,開發紓壓米及美容米,營造出養生、自然的味道,讓消費者吃出健康與美麗。」

細節就是關鍵 把簡單的事做到好就是不簡單

「中興米」是台灣第一家將稻米的副產品-粗糠作為烘穀原料,也是唯一將粗糠作為再生能源的糧商,而且「中興米」更自日本引進「無洗米」整廠設備,透過精密淨洗過程,去除米糠粉殘留物,成為國內首家生產無洗米的廠商。莊麗珠說,「用粗糠當燃料每年可減少60萬公升柴油的使用,以及4000多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無洗米更是台灣糧商的創舉,大量降低了家庭洗米水汙染河川水源的問題,這就是聯米企業長年追求美味、健康、環保與幸福的訴求,希望能以節能減碳重新定位米食的新文化。」

為永續台灣稻米產業,創造農民收益,以提升精緻農業的品質與發展,聯米企業於2002年成立產銷班,其所生產的「彰化濁水米」於2009年通過日本政府537項最嚴苛的檢驗,打破台灣農業歷史,成功外銷日本,成為台灣唯一上架日本超市的米。劉德隆說,產銷班是聯米企業成功的重要關鍵,由於農民的耕種技術、觀念提升,生計獲得保障,不僅稻米品種更加優質、多元,也是聯米企業取得台灣最好稻米的堅強後盾。

台灣稻穀種植面積已從40年前的75萬公頃,降為現在的27萬公頃,莊麗珠說,成立「聯米文化基金會」就是希望能以最實質的行動,鼓勵國人多吃米飯以及推廣認養契作稻田、創造土地復耕、縮短食物里程、減少溫室效應,藉此達到「吃飯救台灣、減碳救地球」的目的。「聯米文化基金會」於今年8月推出「全民皆穀東、認養一畝田」活動,認養10坪耕地面積一年僅須3,600元,就可以獲得30公斤優質米的回饋,莊麗珠說,希望能藉由愛心認養,直接創造農民的收益,串起一個與農民成為「一家人」的概念,也歡迎認養者捲起褲管,赤腳踏上田埂,親身體驗傳統稻作文化與學習農民呵護土地的熱情,但是,千萬不要忘記向辛苦的農民們問聲好,「阿伯,咱們家的稻子長得怎麼樣了!」

...青創會訊99年第四季刊載 (文/李銘鈞)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