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揉合時尚與環保的建築新浪潮 - 專訪茂系亞股份有限公司 饒允武總經理  ....2012-09-26
森林肩負著重要的水土保育功能,而為了保護森林資源,台灣早已明令禁止濫伐天然林;然而,台灣的竹材資源豐富,加上竹材生長速度較快的特性,以竹代林的概念在產業運用上也隨之興起。竹材經過新的研發技術與創新突破,不僅提高了竹材的附加價值,更有助於生態保護與綠色產業並存的終極效益。

環保新生態健康綠建材

據工研院研究指出,在地震頻繁的地區使用竹材作為地樑或屋架,使用量只要木頭的四成,即可達到相同耐震效果。此外,和木材相比,採伐竹子所需消耗的能源只有四分之一,與混凝土相較,更只有八分之一。竹子擁有旺盛的生命力,平均只要4~5年便達成熟期,即可以砍伐利用,而其地下莖新芽又接棒綿延生長。饒允武說,「伐竹要遵循『存三去四不留七』的原則,因為4年生的竹材容易生蟲蛀,收縮率大,會影響製品,而超過7年,則因太成熟而質硬,不容易砍劈,且在編製時容易斷裂。」但是,相較於樹木動輒需要數十年的生長期,竹林應該是大自然恩賜人類最珍貴的森林寶藏了。

國際知名電腦廠商「華碩」於兩年前推出一款採用竹皮外殼的環保概念型筆記本電腦-AsusBambooComputer,竹皮則來自茂系亞的創新科技與人文內涵,饒允武說,竹皮外殼將大大降低電腦報廢後對環境造成的污染,是科技與環保的一大突破,而產品的發想與研發,都是茂系亞與華碩一起努力的,雖然茂系亞並非代工廠,「但是竹皮專利可是茂系亞獨一無二的秘密法寶。」

饒允武表示,竹產業是典型的傳統產業,而且以竹子為建材其實有不少的困難,其一是容易發霉,因為竹子內含高澱粉質,一旦與空氣濕氣結合,容易潮濕發霉。其二是單向的紋理纖維,與木頭經緯交錯的纖維不同,較木頭容易變形,「幸運的是茂系亞透過工研院的協助與輔導,突破竹子薄片化工法的技術,再運用塗料成功解決發霉與變形的惱人問題,也取得了20年的專利權。」

投入環保議題追求健康居住環境

台灣第一次竹產業起飛是在1980年,當年竹編器具蔚為風行,但大陸挾其低廉的原料與勞工,迅速取而代之,讓台灣竹編產業一度沈寂。第二次則是1999年,當時台灣掀起一片「竹碳」風潮,「竹碳」不僅可以養生,還可以淨化空氣及水源,也應用到生活中如襪子、寢具用品、洗髮乳、沐浴乳等用品;茂系亞則藉此機會發展竹地板產業。

儘管創業需要十足過人的勇氣,但是「腦筋清楚、思緒敏捷的人是無法創業的」,饒允武幽默熱情,弟弟內斂穩重,僅管個性南轅北轍,但在弟弟的堅持與苦口婆心勸說下,饒允武毅然放棄了人人稱羨的電子新貴頭銜,為茂系亞創造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成績,也開創出環保建材另一番新視野。

「在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以後的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材料,稱為『綠建材』。」這是1992年國際學術界為綠建材所下的定義。而茂系亞更是全國唯一同時取得綠建材標章中的『生態』及『健康』兩項認證的建材廠商。生態綠建材是指可循環、永續經營特性之建材。健康綠建材則是針對「木質板類建材」及「塗料類建材」做測試,如甲醛(HCHO)及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苯、甲苯等)。

市面上以竹為建材的廠商並不多,加上用心經營品牌的商家少之又少,由於竹建材的高單價,也引來許多黑心商家,不斷進口低單價的大陸竹材充當仿冒品,為茂系亞帶來不少困擾;因此,今年9月饒允武決定將茂系亞的LOGO設置於產品上,讓消費者能夠一眼辨明服務廠商,進一步杜絕仿冒自家產品的事件。「茂系亞致力竹建材的開發將近10年,不斷努力創新顏色與紋路,目標客群則鎖定金字塔頂層高消費者,因為願意大手筆裝潢的顧客一定會指定設計師,所以目前茂系亞的主要營收來源以設計師所帶來的消費客群為主。」

茂系亞創立以來即堅持打造綠色環保的居家環境,並徹底改變傳統建材產業經營模式,以「追求健康、擁抱財富、響應環保、愛護地球」的精神來建立品牌、提升品質,不斷的突破傳統舊思維,推出一系列環保地板、竹地板、甲醛消除工程等產品,提供健康無危害的環保綠建材,帶動生活空間與居住品味的全面升級,更創造出自然生態與科技人文和諧共生的樂活新世界。

...青創會訊99年第四季刊載 (文/周美岑)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