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利基型產業工業電腦蓄勢待發 - 專訪南京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吳宗寶董事長 (國內第27屆創業楷模 )  ....2012-09-17

高度客製化 品質與技術要求嚴格為產業基本特性

繼1 7 世紀的工業革命後, 1 9 4 6 年問世的電腦,再一次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 隨著電腦硬體、軟體的功能一日千里,加上網路無遠弗屆的爆發力,沒有人能否認,電腦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除了使用個人電腦的文書系統打報告、用m s n聊天、用o u t l o o k傳送郵件、玩線上遊戲外,環視我們生活中觸目所及的捷運讀卡機、自動售票機、自動提款機( A T M ) 、端點服務設備( P O S ; P o i n to f S e r v i c e )、多媒體資訊站( K I O S K )、博奕、網路儲存( N e t w o r k A t t a c h e dS t o r a g e ) 、數位電子看板( D i g i t a lS i g n a g e )、智慧型大樓自動化監控系統及環境監控系統、樂透彩券電腦等,帶動了I P C 產業蓬勃發展, 「工業電腦」也逐步升級轉型成為「產業電腦」,人類與電腦共生的概念,更主宰著2 1世紀全球生活的新模式。

吳宗寶表示, 一般電腦與工業電腦的技術核心在規格大致上是相同的,不過工業電腦經常被廣泛應用在醫療、通訊、軍事、產業自動化等領域,且機器往往必須長時間穩定運作卻不能中斷,因此工業電腦產品對於品質與穩定度要求極高,而工業電腦廠商更必須具備高度的技術能力,能夠提供系統供應商具高穩定性、高耐用性(耐熱、耐冷、耐濕、耐震)等嚴苛的主機環境,這是一般個人電腦或是伺服器主機所無法比擬的。


除了對產品品質與穩定性的嚴格要求外,吳宗寶進一步分析指出,工業電腦產品往往具有某種程度的特殊需求,因此生產上也必須具備高度的彈性。一般而言,工業電腦具有以下特性:第一,少量多樣化、客製化訂作。工業電腦必須因應各行各業需求的不同,所以產生大量客製化的需求,加上使用的環境多樣化,硬體的選擇及軟體的設計都要配合當時的使用環境而考量,因此客戶的下單數量通常都不會太多,有時僅數百台左右,與一般電腦同一規格,一次生產數千、甚至上萬台的特性不同。但由於保持高度彈性與客製化的生產,因此產品單價高,毛利率遠優於一般消費性電腦產業。


少量多樣規格多元 量身訂作轉單不易

其次是產品的生命週期較長。由於工業電腦多為產業界使用,針對單一目的、環境及設計提供特定控制的功能,加上系統轉換成本高,且產品多為客戶量身訂作,客戶通常會事先進行審慎評估與完整測試,一旦決定系統架構後就不會輕易更改,除了可避免成本增加外,以及考量零件汰換服務維修與整體系統的相容性,客戶往往不願冒著風險採用別家廠商新設計的產品,因此不容易轉單,營收也較穩定。

吳宗寶強調, 工業電腦客戶在購買產品時,由於必須考量到系統整合的問題,加上產品本身的複雜度及價格, 均比一般消費性產品高, 因此客戶認證時間也較長。一般而言,開發新客戶約需3 ~6個月,有時甚至需長達12個月的時間,但若產品品質能獲得客戶肯定,再購率遠高於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所以通過認證後,後續訂單便成為未來2至3年穩定的獲利來源。

此外,工業電腦所著重的嵌入式電腦市場,客戶多要求相同規格的產品可穩定供貨3 ~7 年, 因此比較不會受到C P U 快速演進的影響,「工業電腦產品的生命週期通常可達5年以上,較一般傳統電腦講求速度配備、消費者追求時髦而產生的高汱換率截然不同。」

工業電腦應用廣泛 獨具利基

吳宗寶表示, 工業電腦市場的目標族群與一般電腦業者不同,工業電腦產品銷售對象通常為系統整合商( S I ) 或是加值商( V A R ),較少直接銷售給最終端的使用者。目前,台灣工業電腦市場的產值已達新台幣2 0 0億元的規模,預估未來仍將以每年20%的比率持續成長,「但由於工業電腦技術門檻偏高,一般生產消費性電腦主機板廠商並無法輕易跨入,這就是工業電腦毛利率通常可達20~30%的關鍵。」


南京資訊創立於1 9 8 0 年, 目前旗下擁有兩大事業群, 一是工業嵌入式電腦群組,包括工業用單板電腦、主機板、平板電腦、嵌入式電腦及書本型工業電腦。二是端點銷售機群組, 包括P O S 銷售系統、POS電腦及掌上型資料收集器,各大便利商店收銀機、沖洗照片機、提款機等都屬於P O S 系統。3 0 年來, 南京資訊致力於創新科技產品,以領先的研發及生產技術並運用靈活的經營策略,成功的將產品行銷於全球各地,現在同時為英特爾與微軟嵌入式產品的夥伴,吳宗寶說,「整體來說,目前南京資訊的日本市場約佔3 0%、歐洲3 0%、亞洲4 0%,未來也將鎖定成長中的新興市場開發。」

吳宗寶說,電子產品大致上可區分為四大類型,第一,消費性電子產品,例如我們經常使用的手機、電腦、相機等,價格不高但市場競爭最為激烈;第二,商用產品,如顯示器、車用資訊娛樂系統、監視錄影系統等,價格雖然高於前述類型,但仍屬於高度競爭的產業;第三為工業電腦產品,第四則為軍事規格產品,「南京資訊目前將主力集中在第三、第四類型的產品與市場開發, 但因軍規產品多用於醫療、航空等高精密科技,研發時間長、檢驗標準嚴格、投入資金最多, 所以南京資訊現在的發展策略是先以第三類型產品的開發為主, 並同步著手進行強化品質政策, 朝標準最嚴格的醫療電子領域邁進。」

轉型 創造成長新動力

1 9 8 0年成立初期,南京資訊原以個人電腦設計與製造為主;1 9 9 0年,隨著全球個人電腦產業崛起,電腦走入家庭,成為一般消費品;個人電腦產業條件是量產、資源整合,廠商規模大者恆大,因此,就在個人電腦產業如日中天之際,吳宗寶決定再次轉型,由商用電腦、消費性電腦產業逐漸轉型至工業電腦與資訊的領域。2 0 0 0年, 於現有工業電腦產品線, 再新增P O S系統產品線,讓南京資訊從「零組件」供應商邁向「系統」產品供應商。

「轉型,對企業而言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科技產業,幾乎每1 0年就會出現一次循環, 如果不做任何的轉型, 即便是高科技產業, 也會淪落為傳統的科技產業。」但是, 「轉型一定要植基於企業核心相關領域, 合專業、人才以及策略, 而不是盲目的轉型。」吳宗寶以1 0年一轉型的戰略,成功讓南京資訊呈現高成長的動力。

吳宗寶說,儘管每次轉型都會遇到一定的阻力與壓力, 但唯有藉著不斷精進創新、紮根堅持, 才能讓企業永遠保有高度的競爭力與戰鬥力。2 0 0 9年南京資訊從眾多競逐者脫穎而出,勇奪「第1 9屆國家品質獎」,足堪證明南京資訊卓越非凡的專業與品質,也等於是對吳宗寶轉型策略的一大肯定。「南京資訊寧願做傳統產業的高科技, 也不願意做高科技的傳統產業, 如果等公司業績開始走下坡才來思考如何轉型, 那就已經太遲了! 」2 0 1 0年,吳宗寶已摩拳擦掌迎接下一個1 0年的大轉型,瞄準更高階的醫療科技產業領域, 也將創造南京資訊成為卓越科技、頂尖企業的無限未來。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