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城市新生活 艋舺樂活新主張  ....2012-09-07

佔地百坪的娜魯灣原住民族商場,座落於萬華區舊柳鄉市場2樓,是一座兼具教育、文化與休閒功能的複合式商場。來到娜魯灣,可以悠閒穿梭在各具特色的商家之間,窺見原住民族的巧手創作,在這裡從美食到藝品應有盡有,不必跋山涉水千里迢迢,就可輕鬆嚐遍、玩遍、看遍原住民傳統美食與藝術風情。

艋舺,除了原有的華西街夜市、廣州街夜市外,娜魯灣原住民族商場可以說是另一個指標性的商圈,該商場完整推廣原住民文化的產業特色,而為了強調商場之差異性,更為了讓民眾可以重新認識原住民族的親切熱情以及藝術文化,因此商場的外觀採用了原住民式的裝置藝術,以藉此為娜魯灣商場換上新衣。


老建築新魅力娜魯灣原住民族商場

有別於一般的商場,娜魯灣原住民族商場運用深具特色的原住民建築,在舊有的艋舺商圈之外構築了一處新天地;於是我們可以看到雅緻的屋瓦,棕色的木質欄杆,有別於艋舺商圈現代建築的簡潔俐落,透過木與木之間的串聯,透過現代建築石材工法表達原住民文化的原味,去蕪存菁的保留原住民文化藝術精華,融合傳統與現代建築,意外交織出相當和諧的人文氣質。

走進娜魯灣,一眼就可以看見桂竹圍籬與泰雅針織交錯的迎賓大廳,高聳在玄關兩旁的柱子,刻滿了原住民的藝術圖騰,佇立挺拔而上,面對這樣的設計,給人的感覺,彷彿童話故事中那顆神奇的小魔豆,蜿蜒曲直而上,映入眼簾的是充滿無限生機的熱帶風情,馬上就能讓進入商場的民眾轉換心情,自然而然地融入這樣輕鬆而自然的氛圍當中。往上走,在樓梯迴廊處的蠟染畫作,打上柔和的投射燈,更勾勒出畫中人物的生動表情,維妙維肖,每往上走一步,彷彿可見畫中的人物正對著你熱情的微笑說:「歡迎您來到娜魯灣!」

娜魯灣商場的面積寬敞、明亮,內部的陳設櫥櫃均依原住民風格設計,商品陳列極具原始風味,可看出店家的用心經營,四處充滿濃厚的原住民風情,在商場裡各項原住民物品,如織布、雕刻、捏陶、音樂等,一應俱全;而商場裡面的桌子、椅子,更是獨樹一格,透過原住民藝術工作者的巧手,將原住民特有的傳統文化,注入創新元素的現代工藝特色,將一般人眼中的廢棄物、漂流木,轉化成大自然贈與娜魯灣的禮物,藉此讓民眾從中了解原住民待人接物的熱誠、博愛及敬重大自然的謙卑、和平的精神。

吃喝玩樂娜魯灣部落市集大冒險

娜魯灣是全國首座複合式原住民族商場,走一趟娜魯灣,處處充滿驚奇。小米酒、馬告、辣椒、飛魚干等原汁原味的原鄉部落新鮮「農特產品」令人眼花撩亂。而逛市集最有趣的應該就是討價還價吧!在娜魯灣殺價是講感情的,如果您是熟門熟路的熟客,店家會很直接給您較低的價格,或替您保留獨具原創性的「手工藝品」,所以不要忘記和店家多聊上幾句,您將有不一樣的收獲!此外在娜魯灣的店家都有各自獨特的烹飪秘方,因而每道原民風味「美食」吃起來都與印象中的原住民料理有點不同。

走入娜魯灣,您可以感受到文化與產業的相互結合,無形的文化藉由有形的商品廣為推展,讓寶貴的原住民文化更容易被瞭解與認同,也讓一般大眾與原住民原鄉部落產生經濟、文化與情感上的連結,並透過場域的轉換進而更瞭解原住民對自然萬物的尊重,以及對於祖靈的敬畏。

美味料理第一課娜魯灣風味餐

只要輕嘗一口肯定會愛上它!來娜魯灣一定不可錯過馬告料理。馬告是泰雅語山胡椒的音譯,是原住民家庭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調味聖品,具有強身功效,其味散發出類似檸檬香茅的氣息,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這樣的味道,但為了讓更多消費者接受馬告的特殊風味,娜魯灣特別研發出合乎一般人可以接受的口味「馬告風味鍋」,以原鄉部落的馬告(山胡椒)熬製而成的高湯,不油不膩,熱量低,娜魯灣將原鄉部落的傳統食材融入台式的創新作法,秉持吃得到健康、吃不到負擔的原則,所有套餐均未添加味精、鹽巴等人工調味料,活力充沛的馬告風味鍋不但散發神秘微妙的異國香調,健康又不失原住民族特色風味的料理手法,才是新世代飲食的新潮流。

午後的約會邦搽咖啡新推薦

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愛喝咖啡,可以說是人手一杯咖啡帶著走,尤其是寒冷的冬天就是想要來一杯暖人心意的熱咖啡,咖啡不論香氣、靈活度、滋味、口感都很迷人!然而咖啡雖好喝,可是裡面的咖啡因,卻也是令人望之卻步的一個原因;但來到娜魯灣,你一定要嘗嘗低咖啡因的「邦搽咖啡」,這可是原住民特色美食之一。邦搽就是原住民阿美族人的意思,「邦搽咖啡」是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豆苗,如此半野生有機豆,直到近5年才開始重新研發,整個烘培過程全部透過手工,且由於「邦搽咖啡」為低咖啡因,讓即使容易心悸的朋友,也能藉著這獨特的「邦搽咖啡」,品嘗到咖啡的香醇濃郁!

原藝重現盡在娜魯灣

艋舺的娜魯灣商場連接原鄉部落的技藝與文化,直接將原鄉傳統編織、琉璃珠串、圖騰彩繪等帶到都市中,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原住民族如何運用天然材料,加工製造出各式各樣的日常生活器具。原住民工藝強調手工製作,因此從原料的採集,整理到完成都是。手工藝是原住民古老的傳統技藝之一,更是祖先遺留下來

最寶貴的資產,在受到西方與台灣民俗的影響,現今的創作多會加上一些現代的元素,以求創新,但仍然會保留傳統的部分,其中圖騰與多樣的色彩是原住民重要的象徵,無法被取代。而娜魯灣手工藝品還有一項特色,就是客製化的服務,無論是海角七號的琉璃珠鍊或耳環等飾品,通通只要一頓飯時間,即可亮麗登場!另外,娜魯灣商場秉持著把原住民族祖先的智慧傳承下去這份使命感,設計各樣式的DIY體驗教育課程,希望大家能透過親自參與的經驗,進而瞭解原民文化的熱情與多元。

身體上的跳舞心靈上的平衡

聽過清脆嘹亮的原住民歌聲嗎?看過隨著歌聲熱情起舞的原住民嗎?想要一同感受原住民的熱情親切嗎?不用懷疑,走進娜魯灣,聆聽輕揚旋律,看著舞者穿著傳統服飾,心無旁騖的擺動身體,眼神時如流波,時而望向遠方,隨著音樂轉身、扭腰,恰似對妳說:「來跳舞吧!」娜魯灣常會不定期舉辦各式原民特色活動,以期將精彩的原住民歌聲、舞蹈、生活、歷史典故等,融合於活動中,在娜魯灣綻放出璀璨動人的丰姿,與您同歡共樂!

艋舺台北的一切風華與繁榮都從這裡開始

老城市被賦予新生命,注入了新元素,處處變得有驚喜!在現代化的台北市,呈現老態的「艋舺」在外人看來,充滿了好奇與神秘感。但2008年娜魯灣原住民族商場的成立卻為艋舺注入新活力。娜魯灣原住民族商場,由台北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管理,為持續協助商場內的店家提升經營品質與競爭力,今年特別委託青創會提供商場輔導與行銷協助,藉以提升商場整體競爭力與知名度。初期是以全程陪伴暨診斷輔導的方式來逐步強化商場的營運體質,再則透過舉辦經營知能課程,以協助商場各店家能循序漸進養成現代化的經營管理知能,以提升經營效率,進而提升競爭力。並透過專業顧問團隊提供整合性的輔導,以及多元化的行銷活動來掌握瞬息萬變的消費市場需求,進而擴增商機,提升知名度。好比說於七夕情人節前夕,舉辦「情牽99,愛在娜魯灣」情人節活動,活動當天以阿妹的娜魯灣情歌作為開場,其嗓音清脆響亮,同樣是原住民,想必選擇阿妹的歌是最能表現出原住民的味道與情感,再以接連不斷的原住民傳統舞蹈與歌唱表演,炒熱現場氣氛,並帶領現場來賓互動,台上台下同歡共樂,最後在吟唱感人肺腑的「小鬼湖之戀」歌聲中結束本次活動!

擁抱娜魯灣迎接未來

時光飛逝,娜魯灣兩歲了!今年的週年慶很不一樣,連颱風也來湊一腳,但就算風大雨大,也澆不熄娜魯灣的熱情,活力絲毫不減!所以今年的中秋,月兔不搗藥了,換來娜魯灣同心協力杵臼搗麻糬,讓大家越搗越麻吉!當然未來還有許多的挑戰等待著娜魯灣來克服,要如何挑戰不確定的未來,更需要秉持謙卑的心與卓越的眼光一步一腳印地走下去,並也殷切期望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能夠繼續參與娜魯灣的活動和給予支持與鼓勵,還有告訴您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相招逗鬥來娜魯灣原住民族商場企桃喔!

娜魯灣原住民族商場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環河南路二段102號(捷運龍山寺1號出口,右轉西園路,左轉廣州街到底)距離龍山寺5分鐘路程,除每週一休息外,每日開放時間,從上午11點開放至晚上9點,歡迎您的蒞臨。

...青創會訊99年第四季刊載 (文/王麒剴)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