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七年級女生吳佳怡勇闖綠化市場  ....2012-09-07

隨著節能減碳與都市綠化議題廣受重視,七年級生吳佳怡看準綠化商機,組隊參加教育部創業競賽,成立「青禾創意設計」公司,針對綠美化的垂直空間環境進行設計,不僅獲得大獎,也成為最佳的都市綠化實踐者。

學以致用 獲教育部肯定

在崑山科技大學主修空間設計的吳佳怡,求學過程中,對景觀造景特別有興趣,畢業後留在學校擔任教授助理,也經常把握機會與教授交換關於綠化、環保的想法。

98年教育部為縮短大學畢業生與就業市場間的落差,舉辦創業競賽,鼓勵畢業生提出創業計畫。教授看出吳佳怡的潛力,鼓勵她組團參加,果然,吳佳怡與其他同學組成的「青禾創意設計」公司,以獲得專利的「垂直綠牆模組」一路過關斬將,擊敗台大、清大、交大等國立大學創業團隊,在全國45隊參賽隊伍中,榮獲文化創意類前5名,並獲得創業基金35萬元及競賽獎金50萬元。談到參賽後的收穫,吳佳怡的口吻中盡是感謝,也非常珍惜至今的成果,「透過這些具體實踐的過程,可以將很多以前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加以融會貫通,也可以透過夥伴們彼此的腦力激盪,發想很多自己從未想過的創意點子。」

植生杯讓垂直綠化更簡單

青禾創意設計主要是因應生態環保、節能減碳的概念,運用專利改良的「無土環保介質」為基礎材質,搭配專利綠牆模組,以垂直綠牆整體規劃設計、垂直綠牆模組銷售為主要營運項目。

吳佳怡指出,目前垂直綠牆還是以堅固、安全為重點訴求,而施工便利性、維護管理及組裝後的視覺品質,則成為大眾在選用此類商品的重要指標。

目前市面上綠牆產品陸續出現,不同廠商都有各自的說法與看法,單價也是有高有低。僅管如此,吳佳怡對自家產品非常有信心,表示他們所研發的客製化無土環保盆栽組合結構,秉持著尊重人與自然的理念,不掉土、不弄髒環境,讓綠牆可以長期保存,跟市面上現有的綠牆產品比較起來,有極大優勢。

青禾創意設計所研發出的環保植生杯,今年甫獲得2010年美國匹茲堡發明展青睞,主要概念是以無土化栽植,讓病蟲害發生率減低,且吸水速度快、保水度高,在溫度28-30度下,保溼度可長達4天之久,而無土植栽亦使澆灌水源能保持乾淨,可循環再利用,此特性也讓垂直綠牆可直接搭配水幕,增加商業空間應用機會。

此外,青禾創意設計所使用的模組化組裝系統,也讓使用者在植栽更換上更容易。在植物選用方面,他們也針對不同環境與空間條件作評估建議,以好照顧、生長狀況適用為主,像是常見的黃金葛及白玉粉黛葉,能淨化揮發性有機汙染物,在室內二氧化碳濃度50-700ppm範圍內,仍有淨光合作用,可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濃度。

著重推廣 持續研發

為突顯產品的優異性與特殊性,青禾創意設計在推廣銷售時,會用許多實驗數據及量化圖表來取得客戶的信任。公司裡的每一位員工,不管職位高低,都肩負公司業務的角色,需要帶著產品去拜訪相關產業業者,讓更多人認識綠牆產品。

吳佳怡表示,公司目前進駐在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在南部推動綠化產品相較北部困難許多,南部廠商對價錢的接受度也不比北部有彈性,但吳佳怡認為初期著重在推廣,因此,「現在我們就是先什麼都做,什麼都接,等穩定了,再來調整腳步。」

創業至今,吳佳怡和她的團隊從未間斷過創新研發的腳步,「我們都會先各自去找資料、研究,然後再把想法提出來討論,共同做出我們大家理想中的產品。」吳佳怡說,目前他們所推出的產品,差不多已達到他們心中理想狀態的70%左右,未來他們將持續研發,不斷改良,推出更多能將綠化環保與景觀規劃完美結合的產品。

人才與團隊是創業的根本

年紀輕輕就踏上創業路,自己當老闆,吳佳怡說,「很多人『虧』我這麼年輕已經是總經理了,錢應該賺很多吧!」其實,只有吳佳怡自己知道,這只是一個頭銜,在光環的背後,有太多困難需要面對,「我覺得創業初期,很多東西都得靠時間和金錢去換,我們公司的服務又與植物活體有關聯,一天只有24小時,總不可能要植物一夕長大吧!因此,時間對我來講是最大的壓力,做這一行,需要比別人有更多耐心。」

吳佳怡也強調團隊的重要,她表示,雖然她的創業過程有老師及學校同學的支持,但還是有很多人不看好她的想法及作法,所幸有團隊夥伴一起努力,雖然士氣受到打擊,也還是能咬牙撐下去。

她以過來人的角度建議創業者,一定要重視創業團隊的培養,「員工和團隊才是公司的根本。」她認為,「縱使有錢,買到的或許只是『工』,而不是可以共患難、一同幫
助公司解決問題的人。」

另外,她也推薦創業者可多尋求政府及相關單位的協助,「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創業顧問給了我很多寶貴的提醒,而青創會的創業課程,也讓我的創業之路走得更有方向!」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婦女創業育成網絡計畫」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0年第四季刊載(文/洪琡晴.廖韻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