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學習,從廚房開始 為孩子的將來做更美好的準備  ....2012-08-29
長年投入餐旅教育訓練工作的郭珍貝,從小就是在餐廳、咖啡廳中長大,耳濡目染讓她對餐旅有著一股強烈的興趣與著迷,念大學和博士班時還特別遠赴英國求師。從求學到工作,她始終鑽研在「餐旅」領域,希望能有更深廣的認識與學習。

直到女兒樂樂誕生,身為母親的郭珍貝為了給孩子最好的教育與陪伴,一頭鑽入兒童教育,考取了褓母證照,也深刻體悟到「教育應該是為美好生活做準備」的道理,其中又以「情境教育」最令她深感興趣。她解釋:「德國哲學家胡塞爾( Edmund Husserl)提到人的知覺建構在身體各個感官的彼此聯繫,它們同時連結深層的情感、體驗、記憶與認知。因此,當下的每一個知覺都開啟一個隱匿的感知空間,並回應著個人的存在經驗。這種說法,呼應了幼兒教育的本質,也就是人出生後透過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五感體驗, 以認識我們所處的世界。」藉由五感來培養孩子未來的創意力發想,也成為日後她發展「廚房小學堂」的核心基礎理念,並堅持設置一個家的情境教室,以廚房裡的器具與食材來建構3~12歲孩子們的美感力、學習力、生活力、語言力與社會力。

從親子時光找到人生志業

郭珍貝在一次將麵粉製作成安全黏土給女兒玩耍的過程中,忽然突發奇想:「為何不讓樂樂直接玩麵粉、捏麵糰、做麵食呢?」因此,她著手蒐集食譜、縮小版鍋、碗、瓢、盆等廚房器具,並以真實的食材帶領女兒玩「家家酒真實版」,一起做麵包、麵食點心、一起擺設餐桌。這樣的模式等同於她平日在大學中傳授給學生們的餐飲製備與餐桌禮儀,如今對象轉換成2歲的幼童,差別只在於這並不是在教導女兒,而是陪伴女兒一起生活的方式。

以這種方式維持半年後, 樂樂相較同齡小朋友在自理能力、感覺統合能力、語言表達能力都有顯著的進步,周圍朋友得知後也開始帶著孩子一起參加,郭珍貝無意間將「家庭教育」昇華為「人際社會教育」。在種種機緣下,讓她接觸、認識到許多兒童料理相關的器具與知識,再結合自身的餐飲專業與人脈,兒童料理教室的創業計畫漸漸成形,並申請到政府的補助計畫,「廚房小學堂」就此誕生。

「學習, 就從廚房的大小事開始。」她將這個生活方式與更多家庭分享,讓更多父母一同參與孩子的成長時光。對於一生都在追尋「餐旅人」理想的郭珍貝而言,人生最大的轉折是從最珍愛的寶貝樂樂誕生開始,她不僅晉升為「母親」角色,更讓她開啟了人生的志業,同時也是實現一個職業婦女想要兼顧事業與母親角色的夢想。

配合過去教職 相輔相成

郭珍貝笑說, 「創業初期並未感受到絲毫膽怯與恐懼,也許是因為過去曾擔任顧問及系主任的經驗讓自己無懼吧!」再加上是熟悉的餐旅領域及一份濃烈企盼陪伴女兒成長的心意,她透過經營兒童料理教室來傳遞以飲食為中心的家庭教育。

郭珍貝從孩童的市場出發,但執行不久後馬上遇見挑戰。以兒童為目標的消費市場彈性空間小,學校占去兒童生活大半的時間,僅能專攻寒暑假期與週末假日,再加上腸病毒等問題令她十分苦惱。後來她嘗試改以新的經營模式:開放大人陪同參與、上學日透過外派教學的方式走入校園,並不定期搭配季節舉辦節慶體驗活動,吸引更多小朋友及父母親一同參與,讓廚房小學堂不僅僅受限於工作室的範圍,也開闢一條嶄新的道路。

郭珍貝提醒有志創業者: 「創業路上的每一步在邁出前就必須預想未來的光景,每項決策都非常重要,應運用慎重來換取成功。」她也建議多利用政府資源,例如: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創業諮詢、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文化創意計畫補助款等,都可以幫助創業者少走冤枉路。

不只是事業 更是生活

「廚房小學堂」是郭珍貝陪伴女兒成長重要的媒介與理想,讓孩子從備料、烹調、點菜到餐桌布置,幫助孩子與父母共同學習與體驗,發現自己、肯定自己,用心去經營彼此的關係以留下珍貴的回憶。「這份事業不單只為謀生而已, 而是屬於生活的一部分。」她不願因為創業而讓自己落入汲汲營營的生活方式,面對事業理念的推廣與商品設計的每一個環節,她更堅信一切都要靠時間與用心去鋪陳,就如同肯花費時間與心力才可能煲出一鍋好湯的道理一番。這就是郭珍貝所堅守的餐旅人事業。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創業圓夢計畫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0年第四季刊載(文/洪琡晴)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