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塑化風波 藥草茶當道 健康葉子天然草本護身飲品  ....2012-08-29
你,喝得安心嗎?  2011年5月底開始,台灣爆發一系列的食品安全事件,首當其衝的就是手搖飲料業者;在新竹的竹科園區, 卻悄悄出現了一股藥草茶風潮,而讓這些科技新貴為之瘋狂的藥草茶,到底有什麼魅力與魔力呢?

一場病 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


2 0 0 5 年, 身為幼稚園老師的黃郁茹( LULU),每天得從早上6點忙到凌晨才能休息,日復一日的長時間工作加上生活壓力,她的健康也因此亮起紅燈;在罹患甲狀腺亢進後, 嬌小的黃郁茹體重一下子掉了10公斤,讓家人非常擔心,於是決定靜養一段時間。然而,這段期間黃郁茹除了深刻了解到健康的重要性外,片刻也沒有閒下來;由於從小就對中國文化有濃厚興趣,因此她開始參加許多中醫相關的課程,也翻閱了許多相關書籍;正因為這場病,開啟了黃郁茹人生的另一扇門。

黃郁茹在這段靜養的期間, 不僅認識了博大精深的中國醫藥,也萌發了回到學校學習中醫的念頭。但在家人的強力反對下,她卻想到另闢一個學習的方式,於是從新竹北上,來到台北艋舺地區最饒富傳統古風的藥草巷道「青草街」,這條不起眼的小巷子,裡頭的每個店家門口都掛著各式各樣的草藥,因此過去這條街也被稱為「救命街」,可說是早期台北發展的重要街道之一,現在更成為植物教學的好地方!

前進夢想的路 絕對不只一條

第一次來到這裡的黃郁茹, 一走進這條小巷子,就感受到空氣中瀰漫的青草自然香氣,她也知道映入眼廉的各式藥草,就是中醫藥學中最基本的要件,於是開始請教老師傅有關藥草的知識、種植與口味研發,甚至還跟著師傅遠赴台東,在當地學習種植有機藥草長達一年的時間。有機藥草是指沒有使用化學肥料、除草劑和農藥的環境下生長,並且沒有經過基因改造或增強的藥草。黃郁茹在這一年當中,與師傅在台東的深山裡,每天就是與這些蔥綠的花草為伍,即使山上的生活與都市相較之下多了些許不便,但是對黃郁茹來說,能夠以最天然的土壤、最純淨的水,培育出有機無毒的藥草,「這些生活上的不方便與辛苦,根本不算什麼! 」因為她知道現在有太多非天然的藥草,強制了人們的嗅覺及味覺,讓我們早就忘記了什麼是自然?什麼是原味?甚至,忘記了我們的身體最缺乏的就是這份自然原味,在尋找傳統最初的根本之中,「健康葉子」也因此孕育而生。

重新包裝 藥草也能很有趣

傳統的藥草茶不是苦澀的難以入嚥、就是味道讓人退避三舍,黃郁茹也察覺到這個問題,可是卻苦無解決之道。「即使自己在專業上已經有一定的水準,可是再好的商品沒有適合的行銷規劃,是無法讓更多人體驗這樣的好商品。」於是她參加青創總會「品牌通路經營」系列課程,學習品牌與通路布局的核心知識,黃郁茹雖然遠從新竹到台北上課,但她從不缺課,也不曾遲到、早退。

在顧問的建議下,黃郁茹開始以強化健康的機能性為訴求,針對不同的社群,進行商圈精耕,因此「健康葉子」打破品牌老化的僵局,鎖定女性市場並配合在地化的特色,針對不同的族群推出適合的飲品,搭上逗趣的分類名稱,例如以竹科工程師為目標族群的「最近比較累」、以及針對時尚OL的「我的好朋友」等,總能讓購買飲料的消費者會心一笑。此外,黃郁茹也為想保持體態以及傳統風味愛好者, 量身規劃相關的系列飲品,在傳統中創造出嶄新的風味,以獨家的配方、用心熬煮5個小時後,立刻急速冷卻,除了讓藥草茶散發出不一樣的清涼風味外,更可達到保鮮的效果。

創造自然與純淨的幸福

「健康葉子」堅持完全天然,採用的材料都是取自於大自然,台灣純淨的水、在地的青草、天然的藥草,還原了藥草渾然天成特有的樸質清香與自然香甜的口感,讓享用飲料成為一種舒緩身心的活動,也讓身體重新找回純淨的感動。

不同於一般飲料店的作法, 「健康葉子」從挑選適合當作飲品的藥草、洗滌青草、口味調整、熬煮、包裝到急速冷卻,每一杯飲料都是黃郁茹用最深的情感熬煮出來,藥草的天然養分以及青草的營養都被保留在每一杯飲料裡,這是機器永遠無法取代的原始情感與最初的感動。

黃郁茹說, 「健康葉子」就是以Ture(真心)、Healthy(健康)、Happy (幸福)、Share(分享)為原點出發,以True、H e a l t h y為杯底, 熬出一杯杯讓人感動Happy的茶, 透過Share分享愛與關懷給大家。「『健康葉子』以護身概念為出發點,嚴選最天然珍貴的植物,搭配植物的自然甘甜,絕無添加化學香精,讓身體沒有多餘的負擔,未來也希望『健康葉子』能夠成為真正讓人幸福、快樂與健康的飲品。」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創業創新養成學苑」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0年第四季刊載(文/蔡欣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