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一對戀人的創業冒險 要用愛情酵母為故鄉烘培未來  ....2012-08-29
開設兩家烘培坊,成功研發蜂巢糕的陳韻筠及楊程超夫婦,曾因創業經營不善,面臨高達700萬元的巨大債務,導致夫妻感情失和,甚至瀕臨離婚。由於兩人在面對壓力時能夠信守「吵架一定要有主題,也一定要有結論」的婚前承諾,讓他們攜手度過難關,開創事業,也將家鄉-雲林古坑的有機水果,化身為最佳的烘培材料。

老公鼓勵 九份種下創業根


創業前, 陳韻筠曾在一家公司從事推銷會員卡的工作,也介紹當時還是男友的楊程超一起進公司。楊程超雖患有中度視障,但對環境極為敏銳,很快就查覺不對勁,讓她們很快便離開那家如同「詐騙集團」的公司。

離開前東家的陳韻筠, 從小就熱愛烘培,經常買食譜邊看邊學。在沒有工作、心慌意亂的時候,楊程超鼓勵她應追求所愛,化興趣為職志,陳韻筠也開始到職訓局受訓,並請求母親收回在九份租借的店面,讓他們兩人自營。2004年「九金店」成立,原應自營自銷,但當時陳韻筠在烘焙技術上尚未成熟, 加上懷孕時嚴重孕吐,楊程超決定先以銷售耳朵餅及麻花等古早味的餅乾作為主力,以符合九份的氛圍。「他永遠都在鼓勵我。」陳韻筠微笑著回憶,雖然是一間小小的店面,夫妻倆一起打拼,卻也忙碌得令人滿足。

進軍台中 數月虧700萬

兩年後,陳韻筠想回古坑老家開店,但一直找不到合適的點,於是就近於台中開了一家餐廳。「開一家所有烘焙產品都自製自銷的餐廳,這樣客人就可以吃到好吃的餐前麵包及餐後點心,而不必受制於供應商。」只是一向有老公在身旁打理的她,缺乏帳務、現金流掌控的經驗,而且一家餐廳同時做烘培及料理,要聘用兩組大師傳,組織過大,超乎她的管理能力。沒幾個月,南下台中開店的壯舉, 就讓這對小夫妻背了超過700萬元的債務,而這還只是銀行債務,不包含向親友調借的部分。

龐大的債務壓力, 也造成夫妻間衝突不斷, 幸好, 理性的楊程超每次爭吵, 都盡量避免情緒上的爭執,希望以達成共識的方式,讓下次同樣問題發生時,可以不再有所爭執。楊程超打趣的說,「解決夫妻問題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吵架!」

不過, 失敗為成功之母, 在台中有烘焙師父製作西式口味的蜂巢蛋糕,夫妻倆都很喜歡。結束台中餐廳後,他們將重心移回九金店,試著利用自己培養的酵母,把西式的蜂巢糕改為中式的口感,以符合九份商圈的特色,包裝上也用盡巧思。由於蜂巢糕口感與外型相當獨特,因此廣受消費者青睞,在2008年被新北市(當時為台北縣)選為十大伴手禮,在此之後,九金店就停賣代售的耳朵餅等,專心研發自創的獨門商品。

將有機水果與烘培結合

在生意逐漸穩定、償清債務之後, 陳韻筠在楊程超的鼓勵下,遠赴曼谷法國藍帶學院學習,並接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輔導,進一步轉型為網路宅配商家,成功締造新一波銷售佳績。

此外, 她也報名中小企業處的創業創新養成學苑課程。在學習的過程中,啟發她利用家鄉固有資源發展事業的念頭,加上父親也是栽種有機水果的農民,因此她和楊程超再一次南下,2011年5月在老家雲林古坑開啟第二份事業-「奶油巴士西式糕餅店」。楊程超說, 「奶油是用途廣泛的食材, 什麼都可以搭, 而巴士可以帶人見識四方, 希望這家店能帶領民眾進行口味的探險。」

因為九份是國際觀光客聚集的地方, 古坑則是相對封閉的社區, 產品無法互通, 因此他們並沒有打算將蜂巢糕引進古坑; 再說他們是抱持振興家鄉產業的心而來, 自然要用當地最著名的名產以及各類有機水果作為食材。陳韻筠小時候家境不算太好, 家裡沒有多餘的錢可買零食, 母親經常把香蕉油炸後給她當點心吃, 雖是應急之策, 但口味卻令人回味。於是他們利用香蕉當食材, 研發包著真實果粒的香蕉蛋糕, 「希望可以喚起大家兒時的回憶。」

在不同屬性的商圈, 也必須發展不同的營運方法, 「我們要更大方一點。」在店內提供試吃、與街頭巷尾打好關係, 成為推展商機的重要工作。在奶油巴士開張前兩個月,他們體會到在觀光區對付流動量大的觀光客, 與買賣點心給天天見面的鄰居有很大的不同, 陳韻筠說, 「必須設法融入社區, 否則沒法做生意。」

由於夫妻倆經常在國外遊歷, 發現國外的農業區很少直接將農產品銷售給社區的消費者, 而是加工成酒、油等產品, 輸出至全球。相較於台灣, 香蕉滯銷就叫阿兵哥吃,或是賤價賣到大陸, 「這種作法太原始了,也許我們可以開發香蕉露等產品, 讓古坑的有機農業可以登上高峰。」

陳韻筠及楊程超這對恩愛的夫妻正在古坑展開第三次創業冒險, 他們能順利成功, 且帶動故里發展?不管他們能不能譜出成功的商業故事, 至少, 他們已經攜手寫下一場從九份到古坑的愛情故事。

本會承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婦女創業育成網絡計畫」輔導個案

...青創會訊100年第四季刊載 (文/廖韻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