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突破傳統 淬煉鴨香 - 專訪華味香餐飲冰果室 郭忠銓總經理 (2012大台南青創會理事長)  ....2012-08-24
謙遜、人際廣,面對工作總是充滿銳不可擋的企圖心與說服力,是郭忠銓給人的第一印象。因為他的夢想與執著,為台灣傳統小吃增添無限可能;因為他懂得珍惜與感恩,一肩扛起擦亮老招牌的重責,並勇於突破與創新,成功帶領飄香四代的「華味香」開創嶄新的里程碑。

始於一根扁擔的早餐攤


「華味香」由郭忠銓的曾祖父郭豫武先生創立,原本是賣早餐及涼飲,像遊牧民族,挑著扁擔從新營走到白河,沿途兜售豆漿、包子、饅頭等。第二代祖父郭炳乾先生開始學習辦桌技術後,在「交通台」購屋作為店面,仍賣早餐並附設冰果室,辦桌閒暇空檔則兼營炒米粉、餛飩湯等小吃生意。

1947年,一位廣東潮陽縣同鄉病倒在市場前,為創始人收留延醫救治。病癒後,這位同鄉為了回報,在返鄉前特別傳授鴨肉羹及製麵的訣竅;依法烹製的鴨肉羹,在新營地區大受好評,並在當年掀起一波「新營鴨肉羹」熱潮,也促使「華味香」正式轉型,全心經營鴨肉羹。

郭忠銓父親郭正明先生接手後, 建立「每月小改變,每年大改變」的創新執行方針, 並於1984年, 陸續從先進國家引進自動化洗滌設備,並使用封口機處理外帶麵羹,在肝病盛行時採用價昂的免洗餐具,更斥資全館採用精緻瓷器,以小吃的業態不斷引入新的設備服務消費者,就當年艱困的社會環境而言,可謂既大膽又創新。

「華味香」產品自製品項率達90%,對人工合成添加物有著堅決反對的執著,為了延長食物賞味壽命,於1990年再度採用真空包裝設備,有效鎖住食物新鮮原味,所有食材皆由中央廚房掌控,由上一代及老師傅負責監製。70年來,郭家一舉手、一投足都帶給地方相當大的震撼。

調理遵古 大膽突破飲食疆域

為了保持品質及新鮮度, 「華味香」堅持採用來自屏東一貫化優良生產體系的鴨肉與自製的麵條,材料篩選後由供應商直接配送至中央廚房,將嚴選素材再次徹底清洗、切割和淘汰後,以標準化程序烹調。一絲不苟的古法調理技術,結合經驗值與現代化設備,創造出品質卓越、鮮活甘香、獨樹一格的華味香風味。

16年前郭忠銓退伍後,便沉浸在古籍裡發掘鴨肉羹歷史,積極研究如何進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規劃企業未來圖像。有鑒於餐飲國際化趨勢,2004年,在父母及家族的支持下,郭忠銓除了在柳營開發有機農場外,並在新營交流道下投資占地一公頃的庭園餐廳「JTT Plaza」,2012年正式開幕,並以當地古地名「交通台」英文縮寫「JTT」的國際概念命名, 創造出小吃升級的DNA。

顛覆傳統小吃給大眾的刻板印象,「JTT Plaza」以開闊明亮的庭園風為基調,結合鴨子及在地人文的設計主軸,小至樓間玄關、桌椅都巧妙運用具象、抽象的鴨子圖樣,給人耳目一新、獨具巧思的英式優雅。而庭園採「交通台」古街道布局, 更顯見郭忠銓對飲水思源的實踐,「希望可以讓新營人藉此串連與回憶金色的舊時代,更可以讓觀光客進一步了解新營的文化與歷史。」

隨著台灣飲食觀念已逐漸朝向「遵生、養生」改變, 因此郭忠銓將「華味香鴨肉羹」更名為「華味香鴨羹」, 帶領消費族群從著重「肉與量」轉而著重「羹湯與營養」, 旗艦店則定位為「華味香鴨料理達人餐廳」, 以烹調鴨子的底蘊, 將古今中西元素交互運用, 開發出更多以鴨為料理主軸的食譜。

順應文化趨勢 創新水到渠成

郭忠銓說, 餐飲業是高複合性的行業, 結合製造業、行銷業、服務業等本質相衝突的專業於一堂, 因此經營思維與觀念需要極大的彈性與包容。「華味香」目前不僅可以承接音樂會、茶會、產品發表會等多樣化活動, 並可針對顧客不同的構想, 提供客製化菜單服務。此外, 「華味香」更跳脫一般商業概念, 外觀低調沒有顯著招牌與廣宣, 全憑老顧客口耳相傳, 藉由一次次不同的創新挑戰,不斷的帶給顧客驚喜!

「代代都以創業的精神貫徹使命, 堅持分工不分家。」郭忠銓認為, 就是這股強大的家族凝聚力與使命感, 才能讓「華味香」傳承品牌並加以鞏固且靈活翻轉, 隨著門市擴展由單店走向連鎖,管理機制也隨之調整, 讓「華味香」成為台南傳統小吃現代化經營的最佳典範。

「創業要做好準備, 但不能等釜破舟沉了以後才開始學習。」郭忠銓說, 華味香籌劃旗艦店時, 光凝聚共識就耗費3年,蓄積創業能量到開店,前後又是7年, 等時機一到自然水到渠成, 因此,他誠心建議有意創業的朋友, 「有夢想就要隨時留意學習周邊事物, 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青創會訊101年第三季刊載 (文/楊雅婷)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