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再多一點~不簡單的簡單成功哲學 - 專訪嘉俊鋼線有限公司 陳振山總經理  ....2012-08-24
從一個門外漢,到將自家生產的彈簧鋼線和藍化直絲鋼線行銷全球,陳振山的成功沒有任何僥倖, 但道理卻簡單不過,「只是再多一點。」


多用心一點 成就會多一點


陳振山剛跨入鋼線產業時,僅生產廉價的鋼線,在同業間並不具有特別的競爭優勢, 尤其鋼線產業在國內的家族色彩特別濃厚, 「我只能算是新手中的新手。」為了在鋼線產業中脫穎而出, 陳振山積極投入高技術、高價值的彈簧鋼線研究, 這段期間, 他經常一個人面對著冰冷的機器,往往只為了突破一點小障礙, 就熬夜到凌晨。陳振山笑著說, 「我的農業專科學歷就等於沒有學歷, 因為我既不懂金屬,也不懂當一個老闆所需要的經營管理知識。」為了彌補金屬專業與經營管理知識的不足,陳振山花了很多時間到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進修, 吸收金屬產業與技術的最新資訊, 再加上自己不輕言放棄的個性, 苦心鑽研, 最後終於開發出彈簧鋼絲的全新技術與製程, 也奠定了事業發展的基礎。

陳振山認為, 追求「量大、價格低、品質好」的產品, 是每一位老闆都懂的基本道理, 只是這個道理卻不是每一個老闆都懂得該怎麼做, 「關鍵就在於『管理』。」他說, 「就生產線而言, 管理就是建立產品規格化、生產系統化、品管標準化的制度。」然而, 制度建立容易, 但由誰來執行,就是一門大學問了!

陳振山說, 再好的標準作業流程, 如果沒有踏實遵循的員工, 也只不過是鏡花水月而已, 因此對於員工他最重視的是品行與態度, 其次才是理念的一致性, 「也就是每位員工都要把自己當作這家公司老闆、客戶來嚴格檢驗並要求產品品質, 而不只是把它當成一份工作。」只要員工願意用心投入工作, 陳振山不論再忙、再累,他始終堅持每週都要騰出時間與員工聚會,藉此了解他們的工作與家庭近況,因此長年以來,陳振山早已與員工跳脫了老闆與員工間的對價關係,反而像老朋友一般,融洽和諧的工作氣氛,凝聚成上下一心的革命情感,讓公司績效屢創高峰。陳振山說, 「只要建立系統化管理的制度, 讓人才、產品產生良善的互動與循環, 當一切都步上軌道, 事業的高速發展,自然會水到渠成。」

相對於經營管理的知識,陳振山在課程中也學到一個對他影響深遠的觀念,「記得老師曾經說過,『事業要發展的好,老闆一定要有自己的時間。』」陳振山認為,許多企業家都因恐於血本無歸,只好凡事大包大攬、事事親力親為,時間全被工作綁死,結果造成自己沒有時間好好盤算事業的未來、與了解產業趨勢的反效果,更甚者當風險來臨時,也往往因為發覺得太晚,沒有辦法及時因應,喪失危機處理的先機,也造成難以挽回的損失。

「每一天每一個人, 都是擁有相同的24小時,這是時間公平對待每一個人,然而,如何規劃並善用每一分、每一秒,就是企業發展好壞的關鍵,祕訣仍然是『管理』。」陳振山說,只有建立完整的管理制度後,老闆才能擁有自己的時間,思考企業未來的發展與規劃出具體的策略,「能夠帶領企業前進的老闆,才是對員工負責任的老闆。」

多付出一點 就會多得到一點

「做人、做事要成功, 就要把小事做好;只要把小事做好,有一天,這件小事一定會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陳振山說,他曾經協助過許多客戶處理鋼管規格及操作使用上的問題,雖然都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日積月累後,不僅大幅提升工廠客製化產品的技術,同時也巧妙撥動了自己與客戶之間的天秤,讓客戶對公司的倚賴日重,「因為我不只提供客戶所需要的,更幫客戶處理好他們壓根都還沒想到的問題。」當初單純基於想為客戶解決這些不起眼小問題的念頭,卻意外帶動自己的技術提升, 更贏得客戶的信賴,雖是始料未及的收穫,卻也讓他養成把大、小事,都做到最好、最完美的堅持。

把自己能力所及的事做到最好, 只是把事業做大的基本功,然而,儘管自己再努力,企業經營難免還是要面對許多來自外部的衝擊,陳振山則以陳世銘總會長:「不要擔心外在環境的變化,只要專注於自己有沒有比同業做得更好」的觀念來鞭策自己, 「就如同現在的鋼線是圓的,100年後的鋼線應該也還是圓的, 所以身處鋼線這個產業所要思考的問題,不是如何去改變它形狀,如何提升公司在鋼線客製化的能力與技術,才是王道;只要是同業都會的、都能做的,我就要做的比他們更好,反之,同業不懂的技術、沒有的產品,才是我應該要積極涉入的。」言談之中,陳振山流露出對自家產品、技術的自信與驕傲,雖已在國內鋼絲產品市占率拔得頭籌,但他追求更高境界的腳步,卻永不停歇,即使再忙,他至少每兩年都會赴德國觀展,藉此掌握產業最新的資訊,保持技術在國內同業中的領先地位,「把自己做到最好,又何懼外在環境、景氣的變化,正所謂任他風雨,我不動如山。」

人生路不回頭 多愛自己一點

然而, 世事難料; 正當陳振山事業一帆風順、穩步成長的時候,健康卻毫無預警地亮起了紅燈; 因病不得不放慢腳步的他,卻也因此多了一些自我沉澱、省思的時間,陳振山愕然發現,自己的人生其實已經偏離了正軌,「過去工作是為了賺錢,賣力工作無非是想賺更多錢,根本沒有想過『永續發展』的問題。」因此,陳振山下定決心,一切以健康為優先,工作次之;「以前只著重工作、賺錢,卻忽略自己的健康與家人。」排定健康與工作的優先順序後,陳振山開始重新盤點自己的人際關係;過去一、二十年來,陳振山為了拓展人脈,積極投入社團活動,也因此結交了不少好友,當時他自認家人能體諒與包容,所以挪出大量的時間用來參加社團活動,他甚至一度以為自己很自由,現在回頭才猛然發現,原來以前的自己,根本毫無自由可言,「因為我的時間都被社團、朋友牽絆住了,也失去許多原來應該留給家人的時間。」現在,他已經逐漸淡出社團,也重新創造出更多自己可以支配的時間。

當陳振山奪回時間的掌控權後,他發現自己不僅創造了身體上的自由,連心靈也開始自由自在的呼吸了,慢慢拾回曾經失去的健康的他,現在每天都自己決定今天要做些什麼,不再陷入社團、朋友排定行程的框架中,「可以給家人、自己更多時間,在心情上,真的覺得輕鬆很多。」

陳振山說,這些年他之所以能夠在事業上全力衝鋒陷陣,除了父母親的支持外,最感謝的則莫過於妻子自他創業以來,一路辛苦的陪伴相挺與鼓勵,「夫妻在一起並不是一時的激情,而是長久的相處。」陳振山夫婦就跟台灣許多中小企業一樣,都是夫妻兩人胼手胝足從零開始艱辛創業,白天要一起為事業打拼,晚上又要一起打理家中的瑣事,朝夕相處,久而久之就會產生一些小摩擦,然而,陳振山淡定的說,「夫妻之間爭執是一種正常的能量釋放,吵架不僅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藝術。」他認為,由於夫妻兩人來自於不同家庭背景,因此行為、興趣、價值觀和思考模式也不盡相同,意見相左自然在所難免,「切記,千萬不要讓家庭和工作上的爭執與情緒,不分青紅皂白的全混雜在一起,面對爭執時,也不要急著解決,因為雙方正在氣頭上,是不會有理性來面對問題的,不如讓時間降溫,待雙方情緒冷卻後,再冷靜逐項的解決,爭吵是夫妻共同創業最大的禁忌,和諧的夫妻關係才是事業發展的基礎。」

再多一點 只要再多一點點

不論是初創業者或是已創業的老闆, 把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做好,固然是成就企業的基本功,而「環境」卻是影響一個人、甚至一家企業最大的外在因素, 「處在什麼環境裡,可以決定自己能夠達到的高度。」陳振山認為,不同的社團提供了不同的團隊運作模式與環境氛圍,每個人加入社團的動機與期待或許也都不盡相同,但環視國內,卻鮮少有像青創會這般充滿積極性與服務熱忱的社團,陳振山相當慶幸自己能夠在青創會認識許多創業前輩與知心好友,「因為大家都是抱著認真與誠懇的態度在交流事業與生活上的點點滴滴,而不僅僅是為了聯誼交朋友,在創業、發展事業的過程中,如果可以接觸到如此的優質且正面的環境,絕對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與事業加分不少。」陳振山說,每一個人都必須釐清自己周邊的人際關係,身為一個老闆,人脈固然重要,但是如何篩選、過濾、進而投資好的人脈才是最核心的關鍵。

如今, 陳振山在事業經營上雖已小有成就,但他卻已不再把事業當成人生的重心,未來,他只希望自家產品的品質能夠再好一點, 技術再向上提升一點, 管理上可以再制度化、系統化一點,對客戶的服務再好一點,品牌再國際化一點,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得更好一點, 「我只是抱著再多做一點、再好一點的心態,我要求不多,凡事都只要再多一點點。」


...青創會訊101年第三季刊載 (文/葉育瑞)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