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贏在人生的起跑點 創造終生的競爭力 - 專訪柏克萊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謝禎煥總經理  ....2012-08-24
創立迄今不過短短4年,柏克萊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已從當初資本額100萬的1人公司,成長為擁有100位員工、3000萬資本額、年營業額達1億5000萬、我國文化直銷體系市占率第二名的企業。


以熱情打動人心


謝禎煥來自桃園八德鄉下一個貧困而單純的家庭,「家裡的地板,是泥土地,連上個廁所都得走到50公尺外的豬舍,小時候都要下田幫忙農務,辛苦又收入有限。」謝禎煥高工畢業後考上日二專,因為家境不好必須半工半讀, 「工讀的內容是賣國中教材,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行銷。」謝禎煥說,當初公司曾以他不是國立大學生而拒絕僱用,但謝禎煥向老闆表示,自己可以不拿時薪,只拿獎金,希望老闆讓他試試看。他的熱誠打動老闆,破例給了他嘗試的機會,而他馬上就找到可以發揮的舞台,也在第一個月就成為銷售第一名的業務員, 3個月就升任小組長。夜間工讀1個月可以拿到2、3萬元以上的薪水,在20幾年前可是當時一般男性退伍後2倍的薪水。

謝禎煥認為,鄉下地方都可以賺得這麼高的薪水,在台北這個繁華的大都市一定可以賺更多錢, 所以他退伍後隻身來到台北, 任職「台灣英文雜誌社」業務部門,天生的行銷能力以及與生俱來的談吐神采,讓他第一個月即領到10多萬薪水,在全公司近千名業務員中名列第二,1年後更成為亞洲地區14國家(當時代理美國時代生活叢書TIME FIFE)銷售總冠軍,賺錢的速度之快與每個月10多萬的收入,卻讓父親覺得納悶心慌, 以為兒子在從事「騙人的勾當」, 「我爸當時還問我會不會被抓去關。」謝禎煥笑道, 「因為當時一穀倉的稻米全數賣出也不過數萬元。」

談起當年跑業務的日子, 謝禎煥說他當時只知道要認真, 也經常向前輩誠懇詢問、虛心討教行銷技巧, 也常逛書店買心理學、行銷學的書和錄音帶, 自行在家面對鏡子練習; 在外頭跑業務的時候, 累了也從沒想過要休息, 渴了也不曾想過要停下來喝口水, 「我心裡總是想著, 如果可以進客戶家就有水可以喝, 所以就更加努力了。」憑著亮眼的表現, 謝禎煥很快就晉升至業務部協理, 但仍不改一貫的熱情親和與謙虛有禮, 廣結善緣, 深得客戶與下屬的信賴。隨著經驗不斷累積, 謝禎煥的行銷和管理能力也愈來愈好,後來任職光復書局時,也曾為公司創下一個月2000多萬的營業額,每月薪水高達百萬。

為社會教育盡一份心力

謝禎煥創業的起步較晚, 一直為公司帶來利潤的日子讓他不禁開始懷疑,「這樣的我對社會是否有所幫助?」為了更自由地實踐「取之於社會、饋之於社會」的想法,他離開當時任職的公司自己出來創業。謝煥禎在工讀時期即相當關切孩童教育, 創業後便以教育叢書為主力商品。「我喜歡看書,希望可以培養更多喜歡看書的孩子,養成閱讀風氣,讓孩子擁有一輩子的競爭能力。」台灣近幾年的出生率不斷下降, 就是擔心教育小孩要花很多錢,因此對生兒育女卻步,「據估計,小孩從出生到大學畢業要花費近800萬元。」謝禎煥說,幼教要向下扎根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天才有智慧的孩子不是生出來了,是教出來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父母的態度決定孩子一生的教育,而最重要的幼兒教育是在學齡前,寶寶的成長只有一次沒有機會重來, 錯過了, 未來就算花再多錢也是枉然,所以給孩子一個閱讀習慣-無價,良好人格品格情操-無價,一輩子的競爭力-無價。」

為了加強親子互動和產品的競爭力,謝煥禎進一步與英國BBC合作代理出版天線寶寶玩偶、DVD和邏輯教具,父母可以利用玩偶模擬人際關係或與孩童玩遊戲,讓孩童從遊戲中學習, 謝禎煥說, 「幼兒教育之父」福祿貝爾( Friedrich Froebel)認為,幼兒內在的潛力,應藉由適當的教育方式予以開展,「遊戲是兒童的內在本能,日後將逐漸發展成創造本能。遊戲並非漫無目的的盲動,是要以確定的材料、適當的指導與有秩序、有層次地活動。」根據聯合國教育機構研究統計顯示:只靠記憶力考高分的孩子,未來並不具備最好的競爭力,能夠具備創新且能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一生競爭力所在,而天線寶寶的邏輯教具就是從遊戲中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有了專注力,學習力就強,記憶力就好,它培養出來的競爭優勢,依序是專注力→ 記憶力→ 思考邏輯力→ 想像力= 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也是此套書的精髓所在。」

柏克萊有一項創新獨家產品- 「我的五感世界」套書, 「五感世界」包含洗澡書、布書、觸摸書、立體書,內容涵蓋自然、認知、語文、人文地理,最特別的是有「點讀筆」來充當孩子的小老師。謝禎煥說,孩子剛出生時藉由鮮豔的顏色、各式觸感來認知世界,而此時「手」就是孩子的第二個腦,透過雙手的抓、握、摸、翻、拉的感官刺激,腦部會比未受刺激的孩子成長快4倍, 用耳朵聽有20%學習效果, 加上眼睛看書的效果則是60%, 再加上手的操作就能達80%以上的學習效果,若再加上點筆的輔助, 效果則更臻於完美。此外,柏克萊也出版《柏克萊全民英檢》、《柏克萊聽歌學英文》,透過電腦的互動學習、模擬考試、比對、教學提升英文競爭力。

大膽改革 無所畏懼

謝禎煥說, 「柏克萊的致勝之道在於經營模式。」首先,以產品面來說,其他同業只是代理幼兒產品,而柏克萊除了代理外,也自行出版;而其他同業只有幼兒產品,但柏克萊的產品則是從學齡前的幼兒教育叢書, 如: 布書、立體書、翻翻書,到國小國中的「九年一貫智慧學習系統」,與成人的旅遊書、藝術書、美語叢書、美語俱樂部等的「終身學習」。其次,就金流面而言,其他同業是和資融公司、銀行合作辦理分期付款,而柏克萊除了資融公司、銀行外,也自行提供更優渥的分期條件,與可在四大超商繳款的便利措施。而柏克萊在物流方面,則堅持全部貨品自行發貨,取代其他同業委由出版商出貨的方式,「雖然會增加運費成本,但這是公司應有的責任與義務,客戶不僅能更快速的一次買到、收到6、7家公司的商品,業務也能持續經營服務客戶。」此外,謝禎煥也以免費贈送父母手冊、美語手冊、免費教育講座與促銷贈品等服務來回饋客戶。

基於「人活著就需要不斷學習」的想法, 謝禎煥積極代理出版各年齡層以及各類百科叢書,更引進商用美語等語言工具叢書, 並首創「買教材送活動課程」的行銷方式, 只要購買叢書即可在2年或3年內, 免費參加柏克萊舉辦的所有課程與活動, 「我反對死板的學習, 聘請一流師資並不是要讓他們告訴學員怎麼念書, 而是要用英文與學員分享所知所見, 在課程中大家一律只能使用英文, 讓英文自然而然融入交談, 才有學習的效果。」除了課程, 謝禎煥也會舉辦各式戶外活動, 當然也規定全程必須以英文交談, 講師可臨機應變, 也可隨時驗收成果, 隨不同主題提供各式不同的體驗,現在柏克萊每個月辦理的活動近50場次(每次90分鐘),成功吸引非常多學員參與。

然而,隨著此項創舉聲名大噪,2009年台北市法規會消保官對柏克萊發出警告, 原因是有消費者投訴柏克萊「掛羊頭賣狗肉」,以「買課程送教材」的手法欺騙消費者, 但後又告知「買教材送課程」而不予退費。消保處深入了解此事後, 發現是消費者的認知有落差, 契約上也明定柏克萊並非補習班,課程活動是免費的, 故不是販售課程, 柏克萊無須負責, 但購買契約有瑕疵必須改進,柏克萊也立即依法修訂契約書;2週後,巿政府也公告柏克萊的改善成果。謝禎煥坦言,這件事對他有很大的影響, 特殊的行銷手法反而成為被詬病與攻擊的弱點, 但他自認問心無愧, 因為他始終相信, 「只有這種方式才能帶給更多人歡樂, 並讓學習成為一件愉快的事。」

從只有1個人的小辦公室到現在全省12家分公司,柏克萊不斷擴充投資,除了新商品外, 近2年也投資6000萬於不動產。隨著知名度愈來愈高,業績也持續蓬勃成長,即使已擁有百位業務團隊,謝禎煥仍經常站在前線與業務一起努力, 「人是企業最重要的元素,仁則是經營管理的核心,以仁待人,對方就會以誠回報。」謝禎煥有自己一套經營管理的模式與體會,並以「身先足以帶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寬足以得人」的座右銘,積極培育人才,獎罰分明,適時鼓勵員工,幫助員工突破瓶頸,大家業務繁忙無暇清理環境時,他也會捲起褲管清洗廁所而不以為意,「無論對客戶或是員工,我都希望能創造一種人與人之間的善循環,改變工作環境與風氣,所以很多事情我不會計較。」謝禎煥說,如果沒有優秀的員工一起打拼,柏克萊無法成長,所以他從不吝犒賞員工出國旅遊,並提供許多福利,鼓勵員工進修,讓員工認同企業文化而努力衝刺。

創業至今,謝禎煥仍保有當年踏入行銷行列的熱情,卻擁有更多專業與歷練,也多了一份對社會的回饋與關懷。謝禎煥鼓勵所有青年要勇敢追求夢想創業,但一定要有無畏的熱忱與不可取代的專業,才能在面臨挫折時勇於面對,而不被擊倒。

...青創會訊101年第三季刊載 (文/吳安蕎)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