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夫妻齊心逐夢 轉動產業全新價值|第44屆創業楷模 林淑莉 總經理|建達工業責任有限公司 CHIENTA BOLT CO.,LTD  ....2022-01-17


林淑莉與夫婿李建達前往越南設廠近20
年,秉持積極、正向態度,將越南二字解讀為越過重重困難,所有逆境視為考驗與成長養分。儘管曾歷經金融海嘯與五一三排華暴動事件等艱難挑戰,始終踏著沉著穩健的腳步,帶領公司持續優化轉型、創新升級,在越南螺絲產業站穩一方天地,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專業螺絲製造廠。

 

學習正向思考 奠定未來領導力

 

「父親任職第一銀行至退休,帶給我從一而終的觀念。」林淑莉生長於桃園小康家庭,父親刻苦耐勞、勇往直前且無怨無悔的個性,母親嚴謹及勤苦認真的態度,為她涵養出惜福、不浪費以及日後實事求是與熱心公益的性格,無論何時何地總是笑臉迎人、待人真誠親切,不僅為她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更成為打開創業成功之門的重要關鍵

 

以選系不選校的務實觀念進入銘傳國際貿易科就讀期間,林淑莉除了認真學習課業之外,也積極參與愛心社、手語社、康輔社等校內社團和校外公益活動,經常利用課餘和週末假期參加臺北啟聰學校康樂輔導活動,為視障者朗讀書籍,並學習手語與聽障者溝通。即便競選系學會會長失利,她依然秉持「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的信念,重新檢視自己,最後以優異成績與實際作為代替口號,獲得日夜間部同學推舉成為畢聯會總幹事,也擔任畢業生代表,上臺領取畢業證書並為畢業舞會開舞,一圓自己求學期間的夢想。

 

林淑莉在銘傳新生聯誼活動時與李建達相識,兩人從互稱乾哥、乾妹,慢慢交往成為男女朋友。因家中經營傳統螺絲工廠,一到寒暑假,李建達都會在工廠幫忙,退伍後也決定發揮所學,協助父親打理工廠業務。林淑莉畢業後則在會計師事務所擔任會計,兩人交往10年後步入禮堂,婚後由李建達負責生產製造和業務推展,林淑莉則協助管理進銷存及會計電腦化,並帶領公司取得ISO品質認證、購置土地建廠,深獲李家長輩與公司員工認同讚賞。

 

勇於承擔責任 用心跨越語言鴻溝

 

約莫20年前,臺灣傳統產業優勢因受到國際擠壓,產業競爭力逐漸呈現弱化趨勢,公司營收與業務拓展速度也開始放緩。在偶然機會下,李建達與客戶到越南打球,看上當地的投資潛力與經濟正處於起飛階段,在國際知名汽機車大廠三陽工業集團力邀下,興起到越南設廠的念頭。儘管家族成員擔心當地曾飽受戰亂洗禮提出反對意見讓兩人卻步,但對傳統勞力密集的螺絲產業而言,將生產基地轉移至生產成本相對較低的東南亞國家,已是不可逆的趨勢。經過審慎溝通、評估、多次考察以及資金到位後,2002年,建達工業責任有限公司正式落腳越南,夫妻兩人也自此踏上另一段艱辛的創業旅程。

 

「創業第一年我自己先到越南,當時越南百廢待舉、資源匱乏,不懂越語,凡事都必須親力親為、從頭做起,忙到一整年都沒時間回臺灣。」李建達深知自己絕對無法獨力撐起越南公司的營運,而林淑莉在檢視公司帳務時,也發現他因專注技術和業務發展,無暇兼顧公司財務,竟發生員工與廠商勾結圖利的弊端,若不儘速解決甚至可能導致公司倒閉。當時已懷有身孕的林淑莉,決定帶著尚在襁褓中的1歲小孩,舉家遷往越南,與先生聯手打拚事業。

 

在越南創業,語言是最大考驗,初期到餐廳吃飯,也只能比手畫腳點菜。為了加速融入當地社會、提升公司管理效能與經營優勢,林淑莉在分析時間成本效益後,決定跳脫當時其他許多臺商要求越南員工學習中文的作法,自己用心投入學習越語,不僅讓溝通及資訊傳達更有效率,也可避免翻譯錯誤導致不必要的糾紛與爭議。此外,她更把握時間充實自己的會計專業,成為第一位在越南取得會計師證照的外國人,並攻讀EMBA高階經營管理班,對公司財務體質與經營管理能力的提升,帶來莫大助益。

 

專業誠信  贏得客戶、員工信任

 

臺灣擁有成熟且完整的螺絲產業供應鏈,螺絲廠只要專注精進生產流程與產品品質,其他製程可以委外處理。但當時越南產業資源遠不及臺灣,客戶除了螺絲外,還有螺帽、華司、熱處理、電鍍防鏽及組裝等多元需求,因此建達工業在初期只能向臺灣供應商購買並空運至越南,造成營運成本大漲。儘管如此,林淑莉仍堅持不削價競爭,並開始著手投入擴增產線、投資新型檢驗設備及設置ERP企業整合軟體,也運用人工智慧進行生產品質管理,有效監控設備能源消耗、減少模具耗損成本,進而改善工廠作業環境,持續的優化與創新,為公司創造出跳躍式的成長動能。此外,當客戶遇到簽證問題無法入境越南時,林淑莉也會透過自己在當地的人脈協助解決問題,與供應商、客戶之間,建立起相當高的忠誠度。

 

建達工業初期客戶以汽機車產業為主,林淑莉深知汽機車產業發展終將趨於飽和,公司絕不能過度依賴單一產業及客戶,因此在2019年接任總經理後,開始陸續將事業版圖拓展至電子、醫療業,迄今已累積超過100家客戶,遍及亞洲、歐洲市場,客戶群包括臺灣三陽、光陽、伸興集團、越南VinFast、日本YAMAHA、SUZUKI、TOSHIBA、BROTHER、馬來西亞MODENAS、義大利PIAGGIO等知名品牌,躍升成為全方位、高品質與一條龍服務的國際級螺絲企業。

 

在越南經商,長期以來最頭痛的問題,莫過於頻繁的罷工潮。建達工業第一次面臨罷工時,為避免延遲交貨,李建達帶領部分員工站上生產線,並提供優渥獎金激勵員工,安然挺過罷工難關。此外,林淑莉每天都在晨會帶頭做早操、喊口號,藉此鼓舞員工士氣、改善員工遲到的狀況,並舉辦5S比賽,由員工組成的評分小組,選出廠區最乾淨的部門,給予獎金和美食獎勵,從此廠區不再出現破布、油漬和垃圾,潔淨明亮的空間讓到訪的國際客戶驚訝不已。總是以員工為出發點的人性化管理,讓夫妻兩人深受員工愛戴與支持。

 

2014年越南爆發五一三排華事件,當地華資企業遭受巨大損失之際,當時遠在柬埔寨的李建達對身處胡志明市的妻小擔憂不已。所幸多位越籍員工挺身而出、徹夜留守,不僅在廠內掛上臺灣和越南國旗,並主動溝通、準備飲料給暴民解渴,成功化險為夷,讓林淑莉充分感受到,給予員工充分的尊重和信任、真心為員工著想、謀福利,才是創造勞資和諧與雙贏的最佳管理模式。

 

知足者常樂 感恩者多福

 

在事業有成之餘,林淑莉也不忘父母親教誨,熱心參與各項公益活動,除了固定每個月發放2次免費便當,關懷孤兒院、老人院等弱勢團體外,在炎疫情期間,許多越南莘莘學子須返臺讀書,她也貼心準備防疫包,讓學子們做好自我防護、安心就學。因有感於太多人染病離世,她即與臺越親友共同募款,為他們送上最後一哩路,讓窮苦人家的靈魂得以安息。此外,林淑莉曾擔任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越南分會第二、三屆會長,帶領其他女性企業家參與東協國家經貿和慈善活動,媒合各項商機;在APEC婦女會議時更針對東協情勢提出經貿與教育建言,並積極規劃臺越聯合慈善活動。卓越的事業成就加上鮮明的公益形象,更榮獲2020世界十大傑出華商婦女華冠獎第8屆得主殊榮以及2021年海外華人第30屆創業楷模獎。

 

「經歷這次新冠疫情後,我更加懂得知足、珍惜與感恩。感謝我先生把公司經營得有聲有色,在業界贏得良好口碑,我則是努力在傳統製造業中,融入服務化的元素與思維,為公司建立創新商業模式。我們兩人合作無間、分工有術,是在越南創業成功的最重要關鍵。他已經辛苦大半輩子了,請按下暫停鍵,我接手後一定會讓公司持續茁壯成長、發光發熱。」言談間,林淑莉眼神充滿自信,也流露出她以夫婿為榮的驕傲與疼惜,以及夫妻間相依相伴、艱苦與共的堅定情感。

 

林淑莉與李建達夫妻兩人胼手胝足、勇闖異鄉,一步一腳印將建達工業打造成智慧化、高值化的專業螺母製造廠,廣獲世界機具業青睞。他們用一顆顆小螺絲釘向世界證明,螺絲絕非夕陽產業,只要堅持品質、不斷研發創新,傳統產業依然能夠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今天可以得到創業楷模獎項肯定,真的要感謝老婆,無論在家庭和事業上,有她一路上的陪伴與協助,才能讓公司被業界肯定、被世界看見,而這次獲獎,也將成為我們在越南打拚過程最美好的回憶與紀錄。」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