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新卓越 跨國拚搏的臺灣精神|第44屆創業楷模 林國堂 總經理|越南金寶山國際責任有限公司 EVER GLOBAL (VIETNAM) ENTERPRISE CORPORATION  ....2022-01-17


「醫療手套不僅要做到有防護效果,也不能厚到讓醫護在檢驗或手術時的手感失真,不只要輕薄,還要耐拉扯、容易穿脫。」這是禾寶醫療為醫用手套訂下的詮釋標準。

 

為圓助人夢 投入發展防疫神器

 

禾寶集團成立於1978年,是一家秉持以客戶為導向,致力精研醫療、實驗室、食品服務與工業等領域的一次性手套專業製造商,不僅是臺灣醫療手套業界龍頭,同時也是世界知名優良手套製造大廠。

 

東南亞金融風暴後,為降低組織營運風險,林國堂受集團任命赴越南創立「越南金寶山國際責任有限公司」。18年來,在林國堂堅持不懈的努力下,帶領公司透過自有專利關鍵技術能力與獨特的產品線布局全球,目前已成為集團中最成功的典範生產基地之一。

 

林國堂在求學時期就對醫療產業懷抱憧憬,就讀醫技相關科系期間,在寒暑假都會到醫療院所實習,站上第一線照顧病患,為他奠定「願能盡棉薄之力,為需要的人服務」的遠大志向,畢業後遂即進入醫院擔任放射線技師。

 

1980年代,美國CDC通報首例AIDS病患後,疫情隨之爆發,為全球醫療界帶來感染管制措施的新觀念,並積極導入手套、防護衣、護目鏡及口罩等個人防護設備,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提供更全面的保護屏障;1986年,林國堂在父親的感召下,著眼於臺灣醫療防護感染管控產業大有可為,也遠比在醫院任職可以幫助更多人,於是林國堂毅然棄醫從商,加入禾寶集團生產醫療手套行列,全力為醫療人員提供更多優質的防護裝備。

 

為了協助禾寶集團拓展海外市場,1988年林國堂前往美國設立分公司,期間也在客戶開發、建立公司內部系統性營運過程中,開展醫療手套全新應用範疇,並與多家美國及日本優質廠商建立人脈關係,為公司未來發展注入創新成長動能,也讓林國堂深切體悟到,為提升工廠生產自動化效能及優良品質管理,人力萬萬不能只在乎成本的高低,人力的品質才是重中之重。

 

分散風險 還要膽大心細

 

1997年東南亞金融風暴危機席捲全球,當時貿易及投資全球化概念盛行,「雞蛋絕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公司必須更全面考量營運風險,產品多元化與全球布局的策略,必定是未來發展主流趨勢。」於是林國堂向集團提出「細胞式生產」,建立海外營運據點的創新方案,希望在當時經濟受創,但具備良好恢復體質的東南亞國家,尋找合適地點投資設廠。

 

「當時臺灣政府正全力推動南向政策,東南亞國家為了經濟復甦,很歡迎外資企業投資。」事實證明,細胞式海外生產據點的策略,確實有效降低了禾寶集團日後的經營風險。舉近例來說,2020年,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越南金寶山全力提高產能支援中國產線;反之在2021年越南疫情升溫之際,就轉由中國與臺灣兩地來支援越南產線的急迫需求。

 

為了創造出以人為中心的細胞式生產,林國堂遠赴到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等各國考察,深入了解當地的公共工程建設、教育水準、民情風俗與政府政策措施,配合臺灣企業南向政策等諸多面向,審慎進行全盤評估。2003年升任禾寶集團執行長的林國堂,為公司規劃中長期發展策略時,發現越南在這段期間經濟指標表現優異突出,也享有亞洲五小虎之一的美譽。看準越南經濟的巨大潛力,並依照其人口基數具有人口紅利優勢,林國堂決定到越南赴任,為集團選地建廠。

 

篳路藍縷的異鄉創業路

 

「雖然同樣是國外赴任,但美國與越南的環境真是天壤之別,甚至最繁榮進步的胡志明市,每天都必須限電2至3個小時。」在越南公共建設亟待開發的窘況下,住行的條件也相當簡陋,只有胡志明市的主幹線是柏油道路,其餘目之所及盡是黃土泥濘的待開發馬路。

 

摒除基礎建設百廢待舉,林國堂依據走向自由經濟的越南政府外資政策、優良的民族性與人才資源、清晰且合理的法律規定、良好的交通基礎設施系統與當地醫療手套市場的龐大需求等因素,判斷越南是個等待打磨的鑽石之地,加上在我國政府為避免臺商過度集中投資中國大陸,在駐越南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協助下,包括時任處長梁光中大力引薦越南政府官員輔導,更堅定他投資越南的決心。

 

林國堂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選地建廠的過程中,第一個地點曾是越戰時期的砲兵陣地,廠房興建期間,屢屢挖到未爆的砲彈,遭逢不小安全危機。當時的戰戰兢兢,還是讓林國堂至今仍心有餘悸。

 

建廠初期,僅3名臺籍幹部跟隨林國堂在當地草創,因此累積了不少與當地人相處的經驗,成為林國堂找到外資企業如何深耕在地的關鍵。「若沒有充分理解當地風情民俗與文化,未來將會是企業穩健經營之路上的隱藏未爆彈。」因此,「經營國際化、管理在地化」的觀念,也在林國堂心中開始萌芽,為越南金寶山奠定重要的企業文化管理與成功發展的關鍵基礎。

 

員工是公司最大資產:贈人玫瑰,手留餘香

 

2006年,越南金寶山創立後的第2年,時逢公司要求提升產能與品質的改善年度,由於越南員工對工作上的操作SOP優化以及公司餐食有些許不滿,管理幹部與基層員工未能有效溝通互動,越籍同仁誤以為公司採不予處理的消極態度,誤會的小小星火,瞬間焚燒成熊熊大火。曾受法國殖民統治的越籍員工,同時也承襲了法國的罷工文化,因而引爆公司首次、也是唯一一次罷工。

 

當時人在臺灣的林國堂第一時間跨海指示「管理在地化」的體現原則,從當地基層員工中遴選代表,耐心聽取越籍同仁抱怨,在公司制度規範下,合理順應訴求改善與調整政策,透過越籍幹部管理越籍同仁的領導方式,讓此次危機平順落幕。

 

轉危為安後,不僅提升了越籍員工對公司的認同感,也在當地建立良好的企業形象,更為2014年的大規模排華暴動帶來正面效應。當時越籍員工自發性捍衛公司財產與臺籍幹部的人身安全,讓公司在暴亂攻擊中全身而退。經歷幾次經營危機後,林國堂對公司發展更具信心,配合新南向政策、擴大越南投資規模、增設擴建廠房,成為越南國內最大的一次性手套製造商,也為當地人民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無畏無懼 樂觀迎向未來

 

除了具備優質員工生產力外,長期與原物料供應商的良性合作互動,造就穩定的生產供應鏈是越南金寶山的優勢之一。公司長年致力研發新材質與開發應用新領域,並符合國際環保永續標準,以醫療級品質作為最高生產標準,為全球客戶持續提供臺灣設計、生產高品質、高價值的手套。

 

自2018年起,禾寶在既有的OEM產品線外,更積極在全球建立OBM零售通路,積極醞釀未來在臺灣上市的準備;越南金寶山基於母集團的方針下推出獨家品牌「Supérieur」,以熱情、高級、高品質的形象,打進當地醫療市場,串接在地生產線、即時提供客服。而越南金寶山的目標不僅只有醫療市場,除了當地知名的海鮮產業、食品加工等產業,已廣泛使用越南金寶山製作的手套,看準北越日益蓬勃的電子業發展,目前公司也積極投入研發適用無塵室的手套及TPE手套,為公司建立更寬廣多元的市場發展空間。

 

放眼未來,越南金寶山將持續耕耘自有品牌,並透過數位轉型工具應用,導入SAP HANA系統進行自動化管理24小時運轉的生產線,同時透過生產數據蒐集,優化產能與作業效率。此外,林國堂也積極投入當地電商營運,進一步從越南跨足東協市場,目前在東南亞已是相當知名的品牌。回憶往昔與面對公司願景,「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我還是會選擇創業,『堅持信念,永不放棄』,就是我的創業決心。」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