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勇於挑戰創新 成就綠色品牌力|第44屆創業楷模 吳水光 董事經理|東棋(馬)有限公司 DONG JI(M) SDN. BHD.  ....2022-01-17


吳水光生長於馬來西亞,1997年來到臺北求學,每年暑假期間也都會到臺灣東棋國際打工;畢業前夕,沈政霖董事長因肯定他在工作上的努力與表現,於是邀請他一起開拓馬來西亞防水建材市場。畢業後3天,吳水光返回故鄉,在吉隆坡創立東棋(馬)有限公司。

 

熱情肯拚 所有困難迎刃而解

 

吳水光帶著在臺灣辛勤打工存下的新臺幣15萬元加上臺北股東出資共新臺幣100萬元,初次來到吉隆坡拓展業務,很快就面臨到人生地不熟又不諳英語等困境,加上從臺灣帶來的型錄都是中文版,一度讓他感到不知所措、手忙腳亂。「先做再說吧!」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與衝勁,吳水光請秘書幫忙在地圖上標示路線與客戶位置,再由創業夥伴將中文型錄翻譯成英文。儘管處處皆是挑戰,他依然鼓起十足鬥志,逐步摸索、一一克服。

 

吳水光回憶,創業初期使用的辦公室,只有20平方米,2-3張桌子就幾乎塞滿整個空間,日復一日過著白天拜訪客戶推銷、晚上生產,甚至下貨櫃都必須自己搬運的忙碌生活。但他始終對事業充滿熱忱,一點都不累、也不覺得辛苦。在他不懈的堅持與努力下,5年後,公司已逐漸在市場上站穩腳步。

 

從不被看好 到領先全馬

 

東棋從防水建材進口代理起家,在營運狀況趨穩後,才逐漸導入專業技術自行開發製造,配方則由臺灣廠供應。吳水光憑藉在臺灣打工多年經驗,在防水施工、生產製造等作業上已相當得心應手。技術、業務全數到位後,吳水光更積極發展公司據點拓展計畫,從柔佛、檳城開始,一步一腳印將事業版圖延伸至怡保、新加坡、印尼、關丹、沙巴、砂勞越及馬六甲等地,成功躋身為馬來西亞防水綠建材領頭羊。

 

「20年前,在馬來西亞引進防水綠建材,並不被業界看好。」在臺灣求學期間,吳水光就明顯感受到對臺灣對環保的高度重視,不僅垃圾要分類,綠色經濟觀念,也早已普遍融入民眾生活日常。「臺灣與其他國家都積極推動綠色政策,環保一定會成未來產業發展的主流趨勢。」東棋秉持「綠色建材、亞洲領航」的精神引進綠色認證,不僅是馬來西亞環保重大突破,更是領先其他企業10年以上的超前部署。

 

未雨綢繆 面對困境從容不迫

 

吳水光自創業以來,不曾踏入過自己的辦公室,無非是希望能夠跟員工打成一片,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與感情,並即時協助員工解決當下面臨的各種問題,凝聚強大的團隊向心力,為公司發展注入滿滿的活力。

 

目前吳水光主要負責公司財務管理,自他接手公司財務後,即要求員工平時須保留一定金額作為周轉金,以保持良好的資金調度彈性。當COVID-19疫情來襲,馬來西亞各行各業在行動管制令下,營運大受衝擊,許多公司都因為資金無法周轉面臨倒閉風險。相較之下,東棋因建立完善的周轉金制度,仍有充足營運資金,讓公司安然度過這波衝擊。

 

客戶是夥伴也是朋友 相互扶持才能走得更遠

 

東棋以DynamicPeople、Joyful Place、InventivePower的經營理念,激勵員工對工作充滿活力、對生活充滿熱忱,進而展現出創新力與執行力,並把這份團隊熱忱,具體落實在客戶服務與產品的精進發展。因此吳水光每年都投入大量經費進行新產品研發與生產,並依據遍布全馬以及海外據點負責人,收集客戶實際需求,透過會議彙整討論開發設計方向,全力解決客戶面臨的問題。

 

吳水光總是將客戶視為夥伴與兄弟的關係,除了長年提供廠商專業培訓課程,強化PENTENS產品的認知之外,在馬來西亞祭出行動管制令期間,也對資金周轉困難的客戶伸出溫暖援手,主動提供寬鬆的還款計畫,讓客戶順利挺過疫情難關。

 

勇於嘗試 不害怕失敗

 

「綠色防水建材」與「高架地板」,是東棋目前專注發展的主力服務專案,「當初會投入開發高架地板,靠的就是一股傻勁。」創業初期客戶拿出一張圖紙問,「你們公司有這項產品嗎?」吳水光為了留住客戶,不假思索地回答,「有!」事後,吳水光急忙拿著這張圖紙,向沈董事長求救。他翻遍臺灣所有供應商資料並彙整成型錄,讓吳水光為客戶解說銷售。最後,公司順利拿下訂單。

 

不經意的一聲「有」,讓東棋意外跨入高架地板市場,也成就公司成為大馬國內數一數二高架地板供應商的市場地位。

 

永不設限,勇於嘗試,吳水光發展事業不曾緩下腳步,陸續帶領公司取得ISO、SGS、SIRIM等認證,為了帶領公司走向國際化,東棋也積極推動新加坡與臺灣的GREEN LABEL、CARBON FOOTPRINT,並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家拿到美國Floorscore認證的國際企業。

 

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關懷在地弱勢族群

 

東棋產品以環保、綠色、永續概念作為經營核心,並邀請馬來西亞知名羽球天王拿督威拉李宗偉,擔任公司品牌環保大使。除了既有的Pentens系列產品,也陸續開發強調環保的EcoProof系列、面漆High Gloss Paint系列等商品,近年更積極投入循環經濟產品Cireco系列研發,希望在拓展業務的同時,也能達到愛護環境、減少汙染的目標,善盡地球公民應有的社會責任。

 

自東棋成立以來,每年都會規劃預算,用以資助育幼院、老人院、殘障關懷中心及華文中小學校。Covid-19疫情期間,公司也捐贈清潔用品給警察局及地方社區,免費提供待用食材給受影響的家庭。

 

去(2020)年東棋成立20週年時,公司特別成立了Pentens教育慈善基金會,希望透過公司與客戶資源力量整合,回饋社會、照護弱勢,讓馬來西亞當地因環境問題而失學的孩童,能夠享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吳水光積極從自身做起、引領他人,用自己微薄的力量,讓資源稀缺的孩子獲得扭轉生命的機會,改善社會不平等的現象,讓社會走向更和諧、更美好的未來。

 

完善永續的人力規劃 打造有感的幸福企業

 

創立東棋迄今,已在大馬已拓展8個分公司,國內各大通路都能看到東棋的產品。吳水光認為,公司能創造現在的成就,除了他致力推動公司制度化,建立統一的作業系統,建立無障礙的溝通機制,縮短管理上資訊不對稱的落差,讓公司能夠更有效率地統整資源並發揮綜效之外,他也成立儲備幹部並賦予權利,依各個年齡層選出儲備幹部,授權讓他們放手去做,「就算做錯也無妨,不怕做錯、只怕怠惰,唯有親身體會過才能深刻記下錯誤,並避免再次犯錯。」吳水光希望藉此養成員工自律的態度並對工作產生熱情,降低人才培育的斷層問題,讓公司維持穩健運作與成長。

 

此外,吳水光也用心發揮「財散人聚」的經營哲理,將人才視為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以全體員工最大的利益出發,在薪資、獎金、福利方面,提供合理且實質的待遇,不僅每年固定加薪5%以上,也經常舉辦員工聚餐、旅遊等增進員工交流與凝聚力的活動,讓東棋成為大馬幸福企業的典範。

 

以感恩心面對困難 成就不凡事業

 

「感謝在創業過程中幫助過我的每一位貴人,沒有他們,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吳水光感恩地說,「第一位要感謝的是沈董事長,創業初期不論我提出什麼需求或是向他請益,他總是大方無私地提供資源並傾囊相授,讓我可以安心在推廣業務上全力衝刺,東棋能夠創造今天的成就,他功不可沒。」

 

吳水光則將公司專業技術的持續創新突破,歸功於莫玉城先生。2000年他初返馬來西亞,莫先生就直接將防水配方交給他,「未來你按照這份配方去做,就會得到你想要的產品。」配方對公司來說是無價資產、也是生存命脈,絕不會輕易將機密交付他人,「他是那麼信任且放心地交給我,我至今都無法忘記當時的畫面。」

 

此外,吳水光也特別感謝東棋的董事、目前負責公司業務推廣的Kenny,「他不論在銷售或應酬方面都是能言善道,管理業務、拜訪廠商都非常適合他外放的個性,業務表現十分優秀,是公司維持穩健成長的關鍵推手。」

 

馳騁創業路20年來,每當吳水光感到艱辛疲憊之際,「創業是不歸路,千萬不要回頭看,要努力向前!」沈董事長叮囑他的這句話,就會浮上腦海,為他帶來繼續前進的動力。而他也在經營事業過程中,淬鍊出「高度專業,懷有擔當」的精實管理理念。吳水光說,高度專業內涵是在品質、行銷手法、市場、廣告及塑造企業形象上採高度專業化,讓專才適用、各司其職,協力為公司創造更高價值;懷有擔當則是企業領導人一定要勇於承擔責任,絕不能找藉口推諉卸責,因為身先士卒成為員工典範,比明文規定的條文更容易令人信服。

 

「創業一定要具備冒險精神、產業技術、投入心血、實際執行,行動絕對要比說話快,想要做什麼就儘快去做;但也不要過於魯莽,勇敢果斷、思慮周密,才是真正的創業家精神。」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