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新東方食力 開啟美味願景|第44屆創業楷模 丁懿辰 執行長|輝月國際有限公司 Kizuki International LLC.  ....2022-01-17


一個土生土長的臺灣人,在美國經營道地日本拉麵,成功將輝月打造成20家門市、近700位員工的餐飲連鎖企業。今年剛邁入不惑之年的丁懿辰,年少有為,他在美國打拚10年的創業行旅,就像一碗拉麵,簡單卻飽含深奧的匠心精神與旁人無法體會的酸甜苦辣。

 

就算連Student都不會拚 也不能畫地自限

 

丁懿辰年輕時,在臺灣已擁有一份待遇不錯的工作,但他始終對人生感到迷惘,不確定自己喜歡什麼、適合做什麼。直到服完兵役後,在家人的鼓勵下,23歲那年隻身前往美國發展,進入美國ELS語言學校就讀。

 

「身邊的同學大多是剛從高中畢業,整整小自己5歲,我卻連『Student』都拚不出來。」丁懿辰笑談這段年少糗事,但當下心裡的衝擊與沮喪,至今他仍記憶猶新。

 

意識到自己人生已落後一大截,丁懿辰並未在憂慮中喪志,反而更加激勵自己義無反顧地堅定前行,認真埋首苦讀,努力克服語言隔閡與文化差異,一路從英文門外漢,變身華盛頓大學商學院財經與經濟雙學位高材生。這段期間的經驗累積與心力付出,不僅充分展現他堅持執著、勇於挑戰的人格特質,更讓他打開視野、提升眼界,深埋在夢想裡的創業種子,也開始悄悄發芽。

       

無畏無懼走自己選擇的路

 

就讀大學期間,丁懿辰對於未來職涯發展的想法已愈來愈清晰,也更加確定自己對創業的嚮往與憧憬,並在求學期間與同學聯手開設華人超市。沒有任何超市背景與人脈,他卻不畫地自限,拾起一份華人工商電話簿,開始一通一通打電話聯繫當地供應商,講述著自己想像中的超市藍圖。而供應商眼見年輕小夥子創業,紛紛搖頭表示不看好,卻還是默默從旁大力協助,「這就是華人特有彆扭的溫柔。」

 

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和天助自助者的機運,華人超市順利展開營運。丁懿辰最終因資金不足沒有入股而擔任店長,推動超市業績蒸蒸日上。這期間練就的業務開發能力與經營管理實務經驗,也成為引領他日後開啟全新餐飲事業的基礎。

 

丁懿辰與輝月合夥人Nuri Aydinel是華盛頓商學院同學,兩人在求學期間並沒有太多交集,但雙方對於創業的想法卻十分契合。因此在畢業後,兩人一面忙著各自的工作,一面深入觀察各行各業的運作情形,尋找適合創業的題材。

 

每週三晚上結束工作後,兩人就會相約進行創業研討大會,一起互相分享過去1週以來學習到的新知與創業靈感。即便在無數場辯論中,彼此所有的創業想法都被推翻、無數提案都被否決,兩人也樂此不疲。在夢想路上不停探索、磨合共識,期待有天能夠找出一個彼此都認同的創業標的。

 

一碗拉麵一生事業

 

丁懿辰在創業前已經是拉麵重度愛好者。某次飯局中,丁懿辰發現友人為了品嘗一碗道地日本拉麵,同樣不惜千里迢迢,風塵僕僕開車3小時就為追尋道地的日本風味。「一碗拉麵,竟然有這麼強大的吸引力,而且市場廣大。」驚訝之餘,也促使丁懿辰開始思考以拉麵作為創業題材的可能性與可行性。經過多方考察研究後,他認為經營拉麵店具備翻桌率快、廚房空間及設備設置成本低、房租成本小、食材成本低、人才成本低及產品特色強烈、可配合中央廚房快速展店等多項優點。當他提出有意朝開設拉麵店發展的想法時,Nuri Aydinel竟找不到可以反駁之處,兩人就這樣踏上拉麵餐飲的創業路。

 

選擇投入經營拉麵,不僅是緣分牽引,更是丁懿辰精心考究、深思熟慮後的決定;更非偶然,因為一個人如果真心想打造一番事業,每一個細節都能發現精采、迷人之處。

 

只是要將承載著日本傳統文化與蘊含歷史深度的美味拉麵,絲毫不差地移植到西方,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丁懿辰為了製作正宗拉麵,遠赴日本尋找合作夥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輝月餐飲取得空海拉麵的美國獨家代理權,並委託姊姊丁禹岑親赴日本受訓。

 

輝月餐飲自創立後,積極透過品質、服務與價值,呈現正宗日本拉麵樣貌。因在美國無法找到可替代的拉麵材料,丁懿辰不惜耗費近2年時間,向美國FDA申請每一項原物料的進口認證。為了營造美國前所未有的用餐氛圍,更遠從臺灣邀請室內設計師合作,飛往美國完成設計,再由臺灣工匠打造所有的裝潢設施,最後以集裝箱運往美國當地拼裝。不論是員工教育訓練或是餐廳裝潢設計,丁懿辰和Nuri Aydinel不從假他人之手,兩人總是挽起袖子、親力親為。「草創初期雖然每件事都看似青黃不接,但很慶幸有Nuri的聰穎沉著與踏實堅持,才能開心地迎來第一家店開張。」

 

「因為賭上了一切,所以我非常害怕失敗,每1分、每1秒我都不斷在思考,要怎麼做,才能讓更多人喜歡輝月拉麵。哪怕只有多一點點,我都會懷抱著百分之百的渴望,努力用心實踐。」輝月創始店旋即創造亮眼營收佳績,但是丁懿辰模的雄心壯志並不止於此。他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將所有獲利全部再投入,兢兢業業地從第1家、第2家...短短幾年,便迅速擴張到8家店面。更向日本買下產權,從此輝月成為丁懿辰公司獨自持有的品牌。在業績爆發性成長的同時,輝月也面臨發展過程中第一個瓶頸難關。

 

打造企業文化凝聚價值觀

 

隨著輝月餐飲在短期間快速成長,丁懿辰深感自己已逐漸成為轉輪上無法停止奔跑的倉鼠,成天四處奔波,處理各分店繁雜事務,展店力道卻明顯趨緩,讓他苦思不得其解。

 

馬雲曾說:「中的企業,靠系統。大的企業,靠文化。」這一句話丁懿辰一直苦苦思索背後含義,直到他在因緣際會下,認識星巴克前區總裁 Tony Pisa與生產力管理全球副總裁 Lars Koerber後,才明白其精髓所在。

 

Tony過去掌管星巴克全球640多家門市,帶領多達12,000名員工,創造全美星巴克近八分之一營業額。經過1年多的觀察與相處,Tony終於認同輝月餐飲的發展潛力,首肯加入輝月團隊,並引薦同樣在星巴克擔當要職的Lars,共同協助丁懿辰打造餐飲王國。Lars在星巴克時期主導企業文化改變(culture transformation)、管理效能提升(changemanagement)、制定經營策略(strategist),直接負責向高層與董事會提報星巴克未來走向。Lars不但教導星巴克員工「敏捷」(Agile),更為星巴克成立專案小組推動全美幾千家店鋪的革新。

 

企業文化的塑造,是創業發展過程極度重要的關鍵環節。丁懿辰成功說服Lars加入麾下,以大刀闊斧的管理變革為公司帶來成效。「創立企業願景之路,看似標語式的幾句話,其實蘊含著每個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感與歸屬感,甚至關乎到員工落實企業文化與目標的使命感。」Lars進入輝月後,開始協助丁懿辰找出過去困擾多年問題的解決方案。

 

We proudly deliver moments of joy to our customers, team members and communities we serve. We are determined to provide the most authentic Japanese ramen experience outside of Japan through quality, service and value.

 

勾勒出核心經營理念,丁懿辰開始透過建立「人與公司文化的重要性」,找出如何駕馭高速發展事業的方法,除了積極導入理性有效率的管理系統,更騰出感性溝通交流時間。身為公司CEO,每個月他都會親自到各地門市,與員工互相分享彼此對經營策略與企業理念上的看法與建議,逐漸在組織內部形塑員工高度認同的企業價值觀,內部管理效率也從此大幅提升。「做生意,到最後還是在學做人;高效率的管理,最終離不開感性的方程式。」

 

成功沒有運氣只有自己堅持的勇氣

       

丁懿辰坦言,最初構思創業時,從來不曾想過會投入餐飲連鎖創業,但如今輝月已經成為橫跨美國五大州,擁有20多家門市,1年賣出超過100萬碗拉麵的餐飲連鎖事業,吸引眾多粉絲支持,讓他對輝月未來的發展,更具十足信心、放膽做更大的夢,除了期許輝月在2024年,能夠實現拓展超過40家店的里程碑之外,也規劃推出小籠包與火鍋2項新餐飲品牌,發揚亞洲特色美食,更希望在10年內,能夠達成輝月國際餐飲集團在美國上市的目標。

 

丁懿辰對事業充滿熱情、豁達樂觀,他總是抱持積極的正向態度,享受創業過程中每一次挑戰與挫折,不論經歷多少磨難,他都承受得甘之如飴。23歲離開臺灣,象徵著放棄所有在臺灣建立的一切,前往一個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國度,從語言開始重新學習如何在社會上立足,從青澀懵懂,徬徨無措的留學生,變身成為全美知名連鎖餐飲企業家。事業有成之餘,他也期許自己能夠傳承在美國披荊斬棘的創業經驗,鼓舞更多年輕人勇敢發展自己的事業,「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只要是自己真心想做的事,跨越恐懼就沒有辦不到的可能。」丁懿辰以自己攢下的新臺幣150萬元加上借款當作創業基金,如今公司年營收已上看10億元,並以系統與感性並存的方式,帶領700位員工向上市之路邁進,驕傲地呈現臺灣人在美國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