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有勇有為 許動物一個健康未來|第44屆創業楷模 鍾威凱 總經理|永鴻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01-17


成功可能會有一套方程式,但企業的核心價值卻很難複製。若說成功的公式可以用在創業起步,但企業要永續經營,仰賴的必定是理念的落實。

主動前瞻 站上全新事業起點

鍾威凱原擔任永信藥品擔任全球合作事業處經理,從帶領1位助理開始,經過10年海外藥品行銷的紮實歷練,創下超過新臺幣8億元銷售額的亮眼成績。那時,他對動物保健領域,還是一張白紙。

 

這樣描述自己的鍾威凱或許太過謙虛。事實上,2010年他在與美國廠商合作的過程中,就發現以益生菌發酵的動物用酵素銷售成長快速,而永信集團本身在動物市場也已經默默耕耘了20餘年。

 

有著高度市場敏銳度與策略性思維的鍾威凱,看準國際動物保健商機,2016年主動向董事會提出收購虧損連年的外商動物藥廠,並成功在2017年整合永信藥品分割的動物事業部門,成立永鴻國際生技。接手第一年,公司開始轉虧為盈;短短3年,永鴻營收已超過新臺幣11億元,一躍成為臺灣最大動物藥廠。

 

鍾威凱將這份亮眼的經營成績,歸功於收購案補足了母公司一直以來在建立飼料廠通路的瓶頸,加上多位前輩的資源挹注與無私協助,才能順利「打通任督二脈」。然而,永鴻生技的成功,並非一夕之間。

 

「永鴻生技成立初期,沒人知道公司在做什麼,也不知道鍾威凱是誰,因此必須結合母公司品牌與資源行銷,才能獲得市場關注認同。」已精準掌握動物藥產業發展態勢的鍾威凱,深知歐美市場相當重視綠色生態養殖,因此協同美國廠商研發微生物發酵商品,迅速獲得客戶青睞,成為養殖業飼料添加市場上蛋白質酵素的第一品牌。

 

綠色養殖與精準用藥 研發友善動物用藥

 

永鴻目前發展的商品有三分之二是動物藥品、三分之一是飼料添加產品,林林總總已超過100個品項。「必須從關心動物健康的思維出發,才能為公司永續發展奠基。因此,『綠色養殖』、『精準用藥』,就是永鴻最重要的核心價值。」

 

綠色養殖與精準用藥的概念為何?鍾威凱以60年前問世迄今,國人耳熟能詳的「歐羅肥」為例;它是一種動物用複合抗生素加上胺基酸,因為在促進生長與預防疾病上具有一定成效,是國內畜牧業最普遍使用的動物藥。「若過量使用,就難免會衍生抗藥性問題。」

 

此外,過去畜牧業者因擔心動物發生集體感染問題,不論生病與否都會餵食藥品,「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用微生物發酵與天然萃取物等飼添產品取代預防性投藥。」永鴻以甘草、綠原酸為原料研發的產品,在流感好發季節,對動物上呼吸道有很好的預防效果,就算不慎染病也能減輕症狀,不會導致業者擔心的大規模死亡。「以補充益生菌來代替預防性投藥,就可以讓動物培養自己的免疫力。」

 

除此之外,傳統畜牧業飼養環境散發的氣味,也是常被人詬病之處。鍾威凱說,傳統畜牧場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異味,是來自動物未消化蛋白所產生的氨氣與硫化氫,若攝取正確的營養就能有效改善。永鴻開發一種能夠吸附氨氣的益生菌商品,可調節動物的腸胃消化功能,經過農科會與畜牧場實驗2週後,異味改善程度將近6成。

 

「改變傳統思維,是最重要的關鍵!」鍾威凱說,「永鴻提供的是動物『健康維護方案』,而不是為了『肉比較好吃』。」單純直白的理念,來自延續母公司永信創辦人「藥期毋藥」的創業初心,「藥是做給家人吃的,同樣的,永鴻也要想方設法照顧好動物健康。」

 

除了經濟動物之外,伴侶動物的用藥安全、健康保健也愈來愈受到飼主重視。比方貓咪喜歡有內臟氣味的飼料,豬隻就偏好類似草莓酸酸的味道。有這麼多不同動物的專業照護需求,動保產品自然也相當多元。永鴻聘請多位專業顧問開發結合臨床上需求的動物藥,逐步整合既有的治療用產品與獸醫處方保健品系列,並與國內寵物藥廠進行策略聯盟,打造國產寵物動保健品牌,並持續規劃引進國內外優質寵物保健品及醫材等商品,建立更完善的寵物產品與服務,全力促進動物健康福祉。

 

勇於承擔責任 堅韌不懈的臺灣精神

 

目前永鴻擁有超過180張國內動物產品許可證,以及中國大陸、東南亞、中南美等國家約30張外銷許可證。包括「歐羅肥」、「歐酸肥」、「金旺」、「安莫西林」、「胖胖」與「福碩酶」等,都是畜牧業界知名領導品牌。而其中20種動物保健產品,廣受海外客戶認可,外銷比重已達到2成,並持續成長中。

 

除了堅持友善動物理念,產品的經濟性與有效性,也是商業模式必須考量的環節。「有人建議,牛樟芝對動物健康也有不錯的效果,是不是也要開發成商品?」鍾威凱舉例,目前永鴻生技生產酵素用的4層樓高發酵槽共有4個,一次批量5萬公升。客戶都很會精算細算,動物飼料廠每噸飼料成本已算到小數點第幾位了,因此高價位動物保健產品,很難切入市場。」

 

儘管初期從零開始投入動物保健市場,但現在鍾威凱談及自家產品,已如數家珍、頭頭是道,這正是他敢於突破、勇於挑戰,開創性人格特質的展現。

 

樂在工作 享受成就

 

鍾威凱大學畢業後,進入父親在菲律賓經營的貿易公司,負責推廣工業原料、機器、家具...等業務,也曾規劃在當地興建小商場出租攤位。「在經營事業過程中,父母提供了很多必要的養分與協助。」他在父親身上學到創意發想與擘劃願景,並累積寶貴的企業經營的經驗與心法;母親細心嚴謹、善於組織,則為他涵養凡事從小處著手、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以前母親曾給我一個功課只用一張紙,將複雜的提案內容,濃縮精簡成一張報表來呈現。」因此他鞭策自己要能夠淬鍊精華、快速傳達客戶重點,並訓練業務團隊每個人都要具備3分鐘、1小時、1天的簡報能力,提供客戶最即時、最適切的解決方案。

 

鍾威凱回憶,在菲律賓攻讀亞洲管理學院創業管理碩士期間,嚴厲的教授曾批評他英文不流利,企業觀念也不到位。心有不甘、更不肯認輸的他,每天認真埋首研讀哈佛技轉的實務案例;3年後,僅僅20多歲的他,面對諸多企業領導人同學,最後不僅如期如質完成任務,更獲得教授高度肯定。他的指導老師、被稱為亞洲管理學院史上最聰明的教授,公開讚譽他是一位「真正的企業家」,這份成就和喜悅,讓他終生難忘。

 

「做什麼就要像什麼!」從最初須仰賴母公司品牌推廣行銷,一直到現今營收持續創造亮點,陸續獲得國家磐石獎、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以及2020 CRIF臺灣地區大型企業排名TOP5000等獎項肯定,都是鍾威凱不斷深化核心專業能力,建構多元化產品與通路優勢,提升產品牌競爭力所創造出來的亮麗成果。儘管目前永鴻已站穩臺灣動保市場第一品牌腳步,但鍾威凱仍對早年拎著一卡皮箱出國拓展業務的經驗津津樂道,親力親為擬定行銷策略、企劃開發、推廣銷售,都是他樂在工作、享受工作的真實寫照。

 

精實管理 打造上下一心的企業文化

 

永鴻擁有一支170人、平均年齡38歲的年輕團隊,由於公司經歷過跨國併購的企業文化整合挑戰,讓他愈加重視文化養成與人才培育。「把員工照顧好,他們自然願意回饋付出,公司有向心力,不僅可以縮短學習曲線,在業務推展上,更能夠創造出事半功倍的綜效。」在永鴻不論職務高低,都能獲得相同的福利與尊重,公司每2年就會幫員工調薪一次,更秉持開放的態度,鼓勵員工提出並討論問題,達成解決方案與營運決策最佳化的目標,人性化的精實管理,也為工作效率最大化,帶來莫大助力。

 

「臺灣不像歐美國家擁有國際優勢,品牌在海外拓展相當辛苦,因此臺灣企業不只要做外銷,更要在當地深耕。」鍾威凱目前已經為永鴻規劃2023年IPO、5年內成為跨國集團的願景。未來他將持續激發公司的創新研發能量、精進產品質量,全力布局全球市場,逐步將永鴻打造成為最具國際競爭力的幸福企業,實現全球動物藥廠領頭羊的目標。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