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他們成功的故事系列講座之五 - 創業靠機會 永續經營靠智慧  ....2012-07-16
從個人電腦、工業電腦到醫療電子設備,南京資訊成立30多年來,致力於創新科技產品,強調「科技為根、創新為本」的經營理念,以強大的研發團隊與優秀的生產技術,結合靈活的經營策略,將自動化產品及嵌入式電腦產品成功打入國際市場,成為工業電腦的市場佼佼者。
 
在宜蘭農家長大的吳宗寶,自認沒有創業的膽量,卻意外踏上創業路。1980年,全球電腦產業開始萌芽階段,吳宗寶以新台幣50000元的創業資金,與3名員工一起窩在老舊的公寓創立南京資訊,並積極貫徹「誠、勤、穩」的企業精神、與「10年一(必)轉型」的策略,避免產品從成熟期步入衰退期後,在市場競爭加劇下,走進紅海廝殺的微利時代。如今,南京資訊已擁有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及新北市五股工業區兩個廠區、聘僱超過300名員工,並積極強化產品線之廣度、深度與特色,扎根高科技產品的研究與開發,一舉成為全球頂尖的自動化高科技公司。

1990年代,許多台灣企業開始轉進中國,吳宗寶當時也不禁思考著,「到製造成本較低的大陸設廠是否真的對公司有利?產能愈大真的愈好嗎?」最終他下定決心,以「根留台灣, 布局全球」為自己的疑問下了註解, 「降低成本並非是公司經營的首要考量, 唯有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才能為公司創造更多競爭的籌碼。」因此他轉型投入高階的工業電腦領域, 而南京資訊也在自行研發與向客戶學習的過程中, 累積自己的核心技術, 並在OEM/ODM及自有品牌( OBM) 兩大經營模式下,創造出卓越的獲利實績。

吳宗寶提醒中小企業主, 企業的轉型絕非「為轉型而轉型」, 轉型必須以技術或市場為考量, 了解自身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進行客觀條件分析(如Michael E.Porter的五力分析) , 複製研發、生產及行銷等成功經驗來進行多角化布局。南京資訊歷次轉型都是以技術為產品的轉型策略,以第三次轉型- POS系統及工業電腦為例, 雖然市場不同, 但技術是類似的, 「當企業擁有完整的核心技術基礎時, 才能安全、快速切入市場, 避開殺價競爭,維持穩定獲利。」

-青創40系列活動-

...青創會訊101年第三季刊載 (文/洪琡晴)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