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深化多元客製能量 打造品牌創新永續力|第44屆創業楷模 蔡進錩 執行長|高偉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01-17


原從事旅行業、未曾接觸過生產線的蔡進錩,在臺灣家具廠大量外移、公司面臨轉型與遷廠抉擇的關鍵時刻,決定回到公司協助推動變革轉型,並一舉將高偉精密品牌價值推上國際高峰,成為全球木工刀具第一大明星品牌。

 

與其閉門造車 不如勇敢出走的他

 

蔡進錩的父親蔡添來出身木工刀具加工,因看好產業未來發展前景,籌資30萬元,於1979年創建「高偉工業社」,從規模6人的家庭式代工廠起家,投入生產刀具半成品及木工刀具。短短5年,就在業界闖出響亮名氣,同時進行組織重組,更名為「高偉超硬刀具股份有限公司」。

 

只是任誰也沒想到,公司才剛踏穩腳步沒幾年光景,由於家具廠具屬高汙染產業,加上當時政府大力推動南向政策,臺灣許多工廠在人力及成本等多重考量下,陸續遷廠至東南亞國家,導致訂單量瞬間萎縮70%,公司也被迫面臨轉型或外移的兩難抉擇。

 

「在臺灣拓展業務,通常都得花上大半天才能跟客戶見上一面,如果想談妥生意,更須經過來來回回多次討論,耗費的天數難以預估,更難的是交貨之後的收款,有時得碰好幾次軟釘子才可以順利入袋。」以往父親純粹從事內銷業務,從沒接觸過海外市場,蔡進錩接手後,決心更弦易轍,帶領高偉走出臺灣,踏上一段全球「展」透透的艱辛旅程。當時只要有手工具、木工機械或特殊工具等參展機會,他跟老婆林美滿就將公司能夠展覽的產品用手全部帶著走,為了節省運費,兩人扛著超重又超量的行李箱上飛機,早已是家常便飯。

 

當時展示檯上的都是高偉常規的內銷產品,並無特別針對不同國家的使用習慣和風俗民情進行設計考量,因此當客戶訪櫃時,蔡進錩只能憑藉機靈反應介紹銷售,盡可能地滿足對方需求。「曾經有客戶來到高偉展區,秀出一本目錄,指著其中某張照片說:『我要這款!』我們還是克服困難從設計圖、打模、半成品、成品到包裝一條龍完成出貨。當時最期待的就是聽到傳真機運轉的聲音,因為期待努力付出後傳來的訂單,甚至放連假時還會特地跑來公司看。」

 

用心翻轉組織文化 紮穩馬步就不怕試煉

 

當時高偉在軟硬體製圖設備、人員技術和行政管理流程上的純熟度,尚不及國外大廠,但團隊夥伴仍穩紮穩打,用心完成每筆得之不易的訂單,「那時候並沒想過公司規模要做到多大或接多少的訂單量,只單純為了要讓公司繼續存活下去,有單就接,邊做邊調整公司未來的發展方向,等公司穩定後,我們才有選擇客戶的權利。」蔡進錩藉由國外參展的難得機緣,不僅在與客戶溝通過程中汲取許多寶貴意見,激發團隊在專業技術與客製程度上不斷精進提升,更爭取到不少外銷訂單,高偉在國際間的知名度,也愈加響亮。

 

「30年前,高偉不論人員技術或機械設備,仍屬於傳統黑手產業,現場員工幾乎都是資深員工,一台音量大到不行的傳統收音機是個人標配,上班期間穿著背心、短褲配拖鞋,就在工廠大辣辣走動,嘴裡不是叼著香菸,就是嚼著檳榔的工作習性。因此只要國外客戶來訪時,我總會有點擔心,深怕被退單。」蔡進錩打趣地說。

 

為此,他積極想方設法改變廠內早習以為常的現象,思考著如何能不造成員工反感而罷工、產線停擺的反效果,並以循循善誘的方式,打著客戶要求和遵照ISO規範的名號,從員工行為、穿著、工作態度及製程等方面制定工作規範,並要求員工配合。「這雖然是我的統一說法,不過其實是我個人對於品質和管理上的執著。當然,我一定會先以身作則,目的就是希望能創造一個更完善、精緻的工作環境。」蔡進錩投入公司轉型變革近20年來,如今高偉已成功進化為工業4.0,產線已達90%機械化的高標準成績,全都是他苦心經營的成果。

 

「曾經有同仁質疑,相同內容的識別條碼,為什麼需要重複印製3張貼在不同外箱面上?由於在產品運送過程中,無法規範運送人員的操作習慣,這種作法可以方便電眼機掃描,也為雙方節省運輸時間,更因貼心事先為客戶周全設想,間接取得客戶肯定。」蔡進錩不僅專注提升企業自動化,也用心落實客戶回饋機制,透過各國代理商售出產品後,請託終端消費者錄製開箱文,分享反饋實際操作過程與使用心得的作法,讓高偉團隊得以即時針對產品優缺點進行優化改良。當然,以如此高標準要求,必定會造成成本增加、獲利打折的結果,「只要產品品質穩定、在業界站穩腳步,就可以對公司長久經營帶來正向助益。」

 

聚焦核心競爭力 「量的高偉」蛻變「質與量的高偉」

 

歐美國家DIY風氣盛行,對刀具的需求量大。2006年高偉接到德國第一大廠  BOSCH訂單,蔡進錩本著精益求精的精神,要求團隊全力突破刀具產製的技術門檻,將鎢鋼硬度從91°提高至94°,以延長刀片使用壽命。由於刀具在切削過程中,產生的熱能會造成刀片腐蝕,91°硬度的刀具已經可以銳利地切削實木材質物品,但如果使用在硬度相對更高的複合式木材上,就會縮短刀具的使用年限,無法提升消費者對高偉產品的黏著度。

 

不過,這個改變對高偉而言,是一個製程技術的大躍進,不僅在人員操作上必須重新教育,也需要強化高端設備和製程精緻度,一開始試產時良率更只有30%,其他70%不良品都必須報廢。對當時1年高達6,000萬新臺幣的BOSCH合約訂單而言,高偉會產生多大成本增加與營業損失,自然不言可諭。

 

當時幹部及產線同仁也不斷向蔡進錩諫言,只要恢復原來的硬度標準,不僅良率可達到100%,同時也能保有準時出貨的承諾。「只有保守和突破兩條路可以選擇,但我就是不想輕言放棄,況且是打進國際市場的大好機會,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那段時間我每天在會議室與產線之間來回奔走,不斷與同仁溝通精進的方法和反覆測試。」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高偉順利跨越高門檻,贏得BOSCH高度信任,也為公司創造出更多與國際大廠合作的機會。

 

不忘初心 成就更好的自己

 

在高偉逐漸站穩國際市場後,除了持續發展客戶設計代工的OEM訂單,更進一步延伸至由客戶提供初步設計概念,由高偉從創新設計、生產製造和包裝的ODM經營模式,並針對不同國家消費者,對於不同木種的喜好與使用習慣,建立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生產模式。目前包括德國BOSCH、美國Porter-Cable、DeWALT、STANLEY、英國B&Q和日本MAKITA等國際大廠,都是高偉長期配合的客戶,美國木工機械雜誌上的刀具廠商,甚至有70%的產品出自高偉。近2年來受COVID-19影響,居家時間增加,帶動歐美市場DIY需求大幅提升,高偉在全球疫情衝擊下,反而逆勢成長,外銷訂單已經排到2022年底。

 

除此之外,高偉也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ARDEN」,自行設計、製造世界熱銷的尺寸規格,兼顧B to B與B to C的銷售需求。「公司上萬款不同規格的產品,幾乎涵蓋所有客戶與消費者的需求,全世界能做到的企業,應該就是高偉了!」

 

在經營事業之餘,蔡進錩也積極付諸實質貢獻回饋國家社會。他堅持根留臺灣,2017年遷廠至臺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2019年配合政府推動「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以增加產線、購置自動化設備項目申請3億6,000萬元經費,預計2022年全面升級高自動化產線。此外,他除了長期關懷與資助弱勢團體之外,也積極與虎尾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學術機構進行建教合作、提供獎助學基金,對於用心及表現良好的實習生,公司也會給予實質獎勵與留任的就業機會,盡心盡力提攜後進。

 

回顧30年艱辛與挑戰共存的轉型歷程,蔡進錩在上半場已經為高偉打了一場漂亮勝仗,下半場則希望能與義大利、以色列和美國等競爭同業,建立互相學習、優勢互補的合作關係,並規劃投入研發團隊,瞄準目前尚屬進口的牙材刀具市場,帶領高偉持續在刀具領域綻放炫爛光芒,躍升成為世界的隱形冠軍。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