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創新醫療科技 讓生命亮起來|第44屆創業楷模 黃靖媛 執行長|秀傳醫療體系  ....2021-12-16

創新醫療科技  讓生命亮起來

彰化一座古樸四合院裡,前面是診所、後面是住家,父母親為了醫治病患忙進忙出、不辭辛勞的身影,是黃靖媛從小至今最深刻難忘的記憶。

從小耳濡目染 立志從醫助人

在黃靖媛的兒時記憶中,難得安排的家庭旅遊,經常因父親掛心病患而晚晚出發、匆匆結束。「凡事以病患為第一優先,致力改善醫療環境,建立良好醫療制度,盡心盡力不求回報。父親那股無私奉獻的精神,深深影響著我。」身為家中長女的她,除了肩負照顧弟妹的責任,看著父親長年秉持視病猶親的情懷,無微不至地提供病患最好的醫療服務,從醫的志向也愈來愈清晰、堅定。

為了培養子女國際觀,黃靖媛的父親很早就安排她出國學習,並告誡她必須時時保持求知若渴的心,千萬不要一直待在舒適圈、故步自封,一定要跟隨時代推進的腳步,用心觀摩別人怎麼做、在做什麼研究,才能保持不斷創新的能力。而黃靖媛也沒有辜負父母親期望,一路從南加州大學取得牙醫學博士,並考取華盛頓州牙醫師執照後,返回臺灣執業。

 

3年後,黃靖媛進入父親投資的網路資訊公司擔任董事長,學習公司管理與財務控管。儘管初期對管理業務並不熟悉,但她用心從實做中學習、凡事親力親為,很快就將公司治理得有條不紊,深獲公司董事們肯定,並再次接受父親賦予的新挑戰,進入秀傳醫療體系,從財務基層財務、特助開始磨練多年後,接下執行長重任,更在拓展視野及學習不同專業領域的自我鞭策下,於2015年取得臺大土木研究所碩士學位,充分展現她聰穎好學的人格特質。

 

提升醫療照護能量 人才梯隊培育刻不容緩

「剛開始就像打火隊,哪裡發生火災,就去哪裡滅火,但只能做到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法徹底解決問題。」黃靖媛認為企業成功關鍵首重人才,因此力邀擁有豐富醫院管理經驗的陳秀珠博士擔任營運長,而她也因著黃靖媛在經營上的用心與創新,並認同秀傳在醫療科技、臨床技術的前瞻性與未來性。兩人理念相同、一拍即合,旋即聯手推動秀傳醫療體系的轉型升級與創新發展。

「每個新項目從形成到發展都很不容易,若因領頭者衝得太快、團隊跟不上,而常以失敗作收,實在可惜。」隨著秀傳醫療體系組織日趨精實茁壯,部門間的合作與串聯就益顯重要,如何持續優化人才培育工作、降低專業醫療人才斷層衝擊,成為管理團隊的首要任務。

喜好閱讀的黃靖媛分享,杜書伍所寫的《將將》,讓她特別有感觸。「中階主管是公司承上啟下的核心骨幹,必須有獨立積極、主動思考的特質,才能有效思考調整部門定位,進而提升部門價值,增加對公司的貢獻度。」「培養員工養成思考習慣,是員工不會因熟練而固化、而能與時俱進的關鍵,甚是培養一流人才最重要的處方。」多數主管都未受過系統化訓練,總是必須在摸索、嘗試後,歷經顛頗之路,方能成為將才。

有鑑於此,為了打造全體員工團結一心且目標一致的組織氛圍,黃靖媛特別針對高階主管定期舉辦專題演講、讀書會,每週選定出不同主題,邀請該領域專家進行分享,激勵團隊多方涉略不同專業領域知識,深化跨領域人才培訓機制,成為秀傳最堅實的人力後盾。

 

醫療的本質是服務、教育與傳承

除此之外,為了持續提升團隊創新能量,秀傳提供彈性靈活的制度,成立創新醫材公司,提供醫療器材創新開發平臺,從研發、設計、製造到銷售一手包辦,目前產品已廣受國內各大醫療院所信賴,也全力布局全球醫材市場。「整個發展過程不僅耗時費力且經費龐大,需要靠眾人集思廣益、多方意見彙整後,形成決策再開始執行,每一步都是挑戰。」

「我們在進步,其他人也在努力前進,只要停下腳步就會被超越,因此必須時時抱持精益求精的態度。」黃靖媛警惕自己,同時也積極培養具備國際觀的人才梯隊,帶領秀傳醫療團隊與美國杜蘭大學合作創設「亞洲菁英領袖班」。亞洲菁英領袖班為6個學期的課程規劃,其中3學期邀請教授到秀傳授課,另3學期則必須到美國實地學習。儘管在國內舉辦教學課程參與的人數通常會比較多,學費也較親民,但黃靖媛堅持以秀傳負擔40%學費以及食宿免費的補助方式,鼓勵體系主管參加,藉此提升醫管能力、開拓國際視野,並養成團隊勇於面對挑戰的精神。

除了積極建立完善人才培訓機制,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之外,秀傳也與許多國際學校、醫療院所合作,引進最先進的醫療儀器、設備與技術,並創新導入智慧醫療照護系統,整合行動設備、醫療資訊系統,即時掌握病人狀況,讓醫療照護工作更有效率,全力保障病患就醫安全,並於2008年成立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成為當時全世界最大、設備最精良齊全的微創手術訓練中心。

 

秀傳亞洲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占地1500坪,是與法國消化系與癌症研究中心IRCAD、歐洲遠距遙控手術中心EITS共同合作成立,10餘年來已培育全球60多個國家、超過8,000名外科醫師,並協助研發推廣微創手術醫材,不僅對全球微創手術水準的精進與提升,帶來莫大助益與貢獻,更成功建立臺灣在全球醫療界的優質形象,開啟臺灣和國際之間先進醫學的交流大門。

 

此外,為了提供醫師更精準的診斷治療服務,黃靖媛在2016年創立承鋆生醫,結合微創訓練中心外科醫師專業資源,開發出全球第一個將內視鏡訊號由2D轉3D的影像系統,並陸續獲得國際ISO 13485品質系統認證、歐洲CE Mark註冊許可、臺灣GMP品質系統認證以及TFDA認證許可。前瞻創新的醫療專業能力與醫材研發實力,讓秀傳每次參加國際醫療展與醫學研討會時,都受到各國醫師讓高度關注與讚譽肯定。

 

做比說更多  行動才有力量

在彰化地區,二代從醫的人數並不少,承接家業的二代醫師也屈指可數。「有些二代醫師覺得醫院或診所規模太小,或者自己已從主治醫師轉變成管理者身分,甚至是一代創辦人與二代接班人溝通出現歧異,都是常見的接班傳承問題。」

在看似順遂接班的外表下,黃靖媛背後其實肩負著無比沉重的壓力。因為父親為典型的一代創辦人,擁有50年的醫院管理經驗,對她的要求非常嚴格,並以最高標準訂定秀傳發展策略目標。黃靖媛因管理經驗尚不及父親,自然無法立即達到他的期望,兩人在溝通上,發生爭執也在所難免。

「人無法一步登天,要達成任何目標,每個過程都必須按部就班。因此當父親訂定一個目標後,只要我們清楚說明,1到100步的每一步具體作為,或者目前已走到50步的現況,以及未來50步預計會怎麼走,讓父親了解團隊有在思考、認真規劃,他就會全力支持我們;倘若只是一句『現在辦不到』,就很容易產生誤解與磨擦。父親在意的是管理階層的態度,避免鬆散或交代事情一問三不知,就像他不斷提醒秀傳的營運目標、兩院體系整合概念,都是如此。」

兩代經營者之間,往往會因世代、思考角度及想法分歧造成衝突,但黃靖媛總能換位思考,用心理解父親的想法,並積極激發管理團隊規劃具體執行方向,讓父親安心認同,「接下來就要靠自己穩紮穩打了!」精明幹練、沉穩寡言的黃靖媛,全力整合年輕世代的想法與衝勁、以及父親豐富的歷練與指導,為秀傳創造如虎添翼、與時俱進的創新發展動能,維持領先醫療同業的競爭力。

「守成雖然也能持續營運,但不斷創新、跟上國際潮流,才是秀傳永續經營的目標與成功關鍵。」秀傳在兩代接力聯手打拚下,將最優質的醫療服務,從彰化一步步擴展至臺北市、南投縣、臺南市、高雄市,目前旗下8家醫院共有3500個病床,每年平均門診超過250萬人次、住院7500人次,成為全國最具盛名的私人醫療體系。未來,黃靖媛將秉持父親創辦秀傳的理念初心,持續創造更優質安全的就醫環境與醫療服務,以嚴謹態度守成、以宏觀視野興業,全力實現秀傳立足臺灣、放眼國際的願景目標。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