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全業種標示系統設備專家|第44屆創業楷模 曾嘉德 董事長|唐亞股份有限公司  ....2021-12-16

 全業種標示系統設備專家

 

從一顆易碎的雞蛋到弧面的塑膠管材,從輕薄的食品包裝袋、藥品醫材到3C電子零件標示,無論產品大小、材質軟硬,唐亞總能給予各產業最優質的標示服務與印刷設備,也因服務業種「包山包海」,走進公司就能一窺臺灣產業全貌。

 

機會留給準備好的人 農家子弟奮力脫貧

 

一手創辦唐亞的曾嘉德,與多數5年級成功創業者一樣,艱困出身、白手起家。生長於苗栗客家農村的他,最熟悉的就是各項農務,貧苦但快樂的童年,奠定了他積極進取的個性與勞動的習慣。原以為要當一輩子快樂的農夫,他卻在讀書時期思考,「終日辛苦勞動,為何仍無法脫離貧窮?」懷著解決問題的熱情,曾嘉德考上電機科,希望藉由學習農業機械與農場經營,改善家中的務農困境。

 

然而想要完成學業,對於農村子弟來說並非易事。靠著堅持與日以繼夜地打工下,曾嘉德總算熬到五專畢業。畢業後在金門服兵役,參與知名軍事景點-心戰牆建造,一磚一瓦徒手砌牆,讓他很是難忘。或許是少年時代吃過苦,經歷種種磨煉、提早接觸社會現實面,更增添未來創業的養分。

 

退伍後曾嘉德進入職場,成為美商信諾股份有限公司的維修工程師,穩紮穩打投入工作,讓他表現亮眼,工作僅2年就升任總工程師,拿了高薪改善家庭經濟,讓他更無後顧之憂,認真發展職涯。

 

出色的工作表現,讓曾嘉德在數年後迎來創業契機。當時他協助公司將臺灣所有鋼廠及紙廠生產線後段導入美國信諾(SIGNODE)打包機及英國DOMICO印刷機,為公司獲取利潤外,也提升客戶產能與節省成本。然而這2家公司因配合上出現問題,DOMICO便找上他,希望能由他代理亞洲區業務。在取得老東家諒解後,他便順勢開啟創業之路,1992年,唐亞正式在臺中市北屯區創立。

 

創業遇貴人 好客戶相挺助茁壯

 

平時寡言,說起自家產品卻是滔滔不絕、眼神發光的曾嘉德,或許就是這份對於專業的用心與投入,讓他在事業發展中遇到不少貴人,斗六幸鑫食品公司的呂明宗總經理,是他創業的首位客戶,一聽說他創業,馬上訂購2台噴印機,「價格由你決定、隨時可來裝機。」對於曾嘉德的信任與照顧,讓他感恩難忘。這份來自客戶的信心,支持著唐亞以「客戶第一、服務至上」的經營理念前行至今。

 

解決台塑集團、南亞塑膠廠的印製難題,也是曾嘉德創業的重要里程碑。他在拜訪時發現,工廠為了更換標示規格必須存放大量印字輪,耗時耗資也浪費空間,他花了1年時間測試、提出解決方案,南亞正式引進電腦噴印機,改用噴印設備,且仍能符合商檢局標準。唐亞還為南亞設計防偽系統,不只改變製程,更提供具領航性的服務與解決方案,成功拿到台塑集團後續訂單,也打響品牌知名度。

 

近期,唐亞與農委會合作雞蛋溯源標示,研發出可噴印在雞蛋上的可食性油墨,從設備到耗材處處考驗唐亞的研發力,未來這項標示系統將廣泛推動到各畜牧場。秉持「早客戶一步解決問題」的精神,不論是即將上路的雞蛋溯源標示或未來將實施的藥品追蹤管制標示系統,與民眾密切相關的各產業,都會有唐亞努力的足跡。

 

危機真的能成為轉機

 

蒸蒸日上的事業,在1997年遇上創業危機,北中南區三區業務經理同時請辭,經營受到嚴重打擊。曾嘉德意識到公司人力控管出錯,員工工作量大、福利與待遇卻還沒跟上。自省後,他請會計師重新審視公司財務,改變薪資結構、獎金制度,並邀請優秀員工入股,此後格局煥然一新。目前,唐亞員工入股約佔比40%,業界少見。

 

選才方面,曾嘉德也樂意給年輕人機會,因公司技術職為主要人力,而好的技術人員需要時間養成,唐亞每年定期考核調整薪資,讓員工能成為百萬年薪上班族,近年來員工離職率極低。為了提供員工更多福利,曾嘉德號召精科園區其他廠商,共同打造和慕社區,員工得以優於市場價格購入好宅,在高房價的現在,實在讓人稱羨不已。

 

難忘農場夢 人生下半場寄情銅雕藝術

 

時時心存農村夢想,讓曾嘉德在自宅中打造如農村般的環境,每日沉浸在自己最愛的大自然中,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2000年間,他也曾以投資移民前往紐西蘭奧克蘭設立農場,原計畫發展畜牧業,但因當時工作太多,事業版圖甚至擴及中國、越南等地,頻繁來往各地讓他感到分身乏術,只得忍痛終止計畫。儘管沒能如期完成牧場,但回首那些年的打拚卻也收穫滿滿,2個兒子也都是在紐西蘭出生,更讓他深刻體悟,「人生任何階段的事物,都會成為可貴經歷。」

 

近幾年,曾嘉德接觸鐵雕藝術,在雕塑大師謝棟樑及鐵雕大師王忠龍指導下,鐵雕成了他工作之外的娛樂,和慕社區內外共有79件鐵雕裝置藝術作品,全出自他手。其中,又以大樓外象徵精神堡壘的「上下同欲者勝」最吸睛。該作品高達7.29公尺,由5位人物上下疊羅漢、各展姿態,然而唯有互信與同心協力,終能發揮最大效益,作品亦為「和慕社區」創建過程留下完美註記。

 

回顧唐亞創建近30年,曾嘉德認為現在都只是在打基礎,但這基礎已「堅若磐石」。唐亞的未來正起步且將會急速成長,而他身為企業負責人,不只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想做的事要更努力、找素材完成,在成就「和慕社區」是如此,未來唐亞還要再蓋員工宿舍,盡最大努力照顧員工。

 

情牽一世緣用包容與體諒編織浪漫人生

 

與內向寡言的曾嘉德截然不同,留著一頭短髮、打扮俐落的另一半徐正淑,熱情招呼著初見面的訪客,瞬間打破彼此的距離感。來到和慕社區高樓層、兩人自留的大坪數宅邸,花藝及戶外園藝、家中擺設都由她一手打理。她稱自己是「專業的家庭主婦」,語氣堅定且驕傲,儘管為了家庭放棄事業,但作為先生最堅強的後盾,20多年來無怨無悔。

 

擁有財務會計專業,徐正淑與曾嘉德曾是美商信諾公司的同事,更是曾嘉德創業路上最重要的人。當時唐亞草創、經費缺人手也缺,她利用下班時間協助建置會計系統,也協助唐亞找到會計專業人才,然而等到公司上軌道後,自己就從此不過問公司的事情,也鮮少去公司探班。

 

「或許是過去在美商工作的經歷,當時公司規定二等親不能一起上班。」徐正淑也認同這樣的想法,「工作的地方是很神聖的!」自己回歸家庭、全心照顧先生與2個孩子的生活起居,還打趣的要求先生,「孩子沒念到研究所前不能輕言退休。」

 

曾嘉德喜歡務農,有時下午就回家拔草、種花,也是舒壓與整理思緒,但小孩放學回家發現,「爸爸下班了?」心中不免有所疑惑,甚至擔心老爸是否工作不保、需不需要去跟爸爸聊聊,在得到爸爸肯定的回覆「工作沒問題」後,母子的擔心才放下,家庭和樂的氣氛可見一般。

 

談笑間也能感受到,徐正淑對待生活的熱情與滿滿的正能量。她從職場退到家庭主婦,一開始也不能適應,但為了心愛的家庭,她接下全職主婦這份「工作」,全年無休、24小時上工的辛苦活,「要做就要做到很專業!」不論是打理家務、料理三餐,乃至於幫孩子縫製衣物,每件事她都用心對待,「先生認真工作,我認真經營家庭。」只為打造了一個讓孩子會眷戀、先生下班能放鬆的生活空間。

 

徐正淑提到,先生做事情謹慎,也容易想很多,創業以來一路辛苦,也承受很多壓力,她則做為那個「幫先生把壓力丟掉的人」鼓勵他「關關難過關關過」,個性互補,讓兩人攜手、互敬互重,努力到今日公司茁壯且穩定成長,2個兒子亦學業有成。工作外,兩人的家庭生活則是簡單、樸實且滿足的,不應酬、下班後與假日全是家庭時光。

 

「都是為了感謝太太的一路相扶,才決定報名參選創業楷模。」,曾嘉德透露,不善言詞也不想出名的他,為參與選拔、一字一句寫下創業心路歷程、回憶著工作與生活的點滴,也成功獲得評審的青睞,「一旦我決定參與的事情,一定得要十拿九穩。」而在旁人觀察,或許並不總是把愛與感謝掛在嘴上,卻用十足行動力珍惜、肯定太太對於家庭的付出,展現老派的浪漫。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