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聚焦優化創新 超前布建未來商機|第44屆創業楷模 陳繼聖 董事長|富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12-16

聚焦優化創新超前布建未來商機

 

使靜止的飛輪動起來,一開始必須用盡全力,一圈又一圈推進,每轉一圈都很費力,但每一圈的努力都不會白費;當飛輪轉動愈來愈快,散發強大動能後,一切終將苦盡甘來。正如同陳繼聖創業一路走來,不畏艱難、堅持做對的事,最終用辛勤雙手,收穫豐碩果實。

 

做自己人生的黑馬 敢衝就有希望

 

陳繼聖創立富致科技後,初期執著專注於創新研發並堅持取得專利,過程中面臨諸多困難與挑戰,宛如吃力地轉動飛輪;在獲得美日車用電子大廠肯定後,帶動公司成長飛輪轉速愈來愈快,源源不斷蓄積事業前進動能,最後成功站穩全球PPTC市場。2024年更可望搭上車用電子市場4,000億美元商機,而陳繼聖也將帶領富致科技加速前進,邁向全球PPTC保護元件產業領頭羊的目標。

 

回想起大學時期深受趙寧《起風的時候》書中內容啟發,陳繼聖就讀大學時,就懷抱出國留學、把全球最先進知識都裝進腦袋裡的夢想,並在畢業後2年,越洋漂海圓夢。在美國求學過程中,除了培養自己獨立自主的生活方式,也積極汲取最新專業知識與技能,更期許自己日後能將在國外所見所聞全數帶回臺灣,引領青年學子在學海無涯的道路上,勇敢向前邁進。不僅如此,他也受到學校鼓勵多元化學習的影響,不只涉略英文、西班牙文及日文等多國語言,好學的他更鞭策自己,連同會計學、財務管理相關知識也一併選修,精益求精的好勝心展露無遺。

 

通過博士資格考試之後,陳繼聖決定持續留在美國扎根,從謀職奠基到結婚生子,一路在異鄉逐夢打拚,並陸續進入3家企業學習歷練。他的第一份工作任職於防止彩券遭破解的特殊印刷廠,隨後踏入醫療產業研發製造矽膠義乳。一直在小眾市場發展的他,最後投入工業領域美國艾默生集團,且一待就超過10年,穩定無虞的生活,一度讓陳繼聖淡忘了當初到美國求學的初衷。

 

然而,日漸模糊的創業夢,就在經歷過一次身體狀況極端不佳初癒後,開始清晰起來。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1999年,陳繼聖下定決定跨出舒適圈,回到臺灣創業。

 

千禧年之際,臺灣科技產業正值起步階段,保護元件產業製造技術已在亞洲各國成熟蓬勃發展,陳繼聖選擇回國創業就是為了實踐「將所學回饋於人」的初心,將多年學到的先進技術深耕臺灣。

 

陳繼聖一手創立的富致科技,主要從事高分子正溫度係數自複式保險絲(Polymeric Posi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 Resettable Fuse, PPTC)研發製造與銷售,這項產品能夠保護電子及電機產品,是一種過電流的保護裝置。相較傳統保護元件一旦發生電力超載,就採斷熔方式啟動保護機制,僅能提供一次性使用,PPTC保護元件則可在電流恢復穩定之後,自動回復原來的狀態,具備可重複使用並兼俱節能、減廢、環保與智能化等特性,只要使用電力或訊號的產品,都具備自複式保險絲需求,應用範圍也廣泛擴及至車用電子、智能應用或物聯網市場裝置、全球工業4.0市場以及能源產業等。時至今日富致科技仍持續優化PPTC電路保護解決方案,支撐臺灣站穩PPTC市場資優生寶座。

 

成功絕非偶然 實力決定一切

 

陳繼聖創業初期為了籌措資金,經歷超過20場募資座談,也在一次又一次征戰中取得三大股東認同。「他們持續支持我21年,甚至在前3年公司尚無明顯收益時,仍連續投入3次資金,讓公司挺過資金拮据考驗,也讓我更加堅定自己創業的理念與信心。」

大洋塑膠、百容電子以及合機電線電纜3家知名企業,就是陳繼聖創業過程中最重要的三大股東、也是富致科技得以穩健成長最關鍵的推手。

 

陳繼聖說,大洋塑膠之所以會參與投資,是當時負責這項業務的承辦人,恰巧就是他的研究所同學,兩人曾待過同一間實驗室,也接受過同一位教授指導,朝夕相處的同窗情誼,早已熟悉他的為人處事態度,更別說專業能力上的肯定。百容電子則是對PPTC產品有需求的中部電子大廠,在募資座談中認同富致科技堅實的技術底蘊與創新能力,因此除了投資之外,雙方也隨即展開產品銷售合作。而合機電線電纜會成為富致科技合作夥作的原因,則來自其中一位大股東在創業初期也曾隻身前往異鄉打拚,幾經波折後,從谷底翻身,看見在美國放下一切,獨自回到臺灣創業的陳繼聖,英雄惜英雄的心情油然而生,遂以實際行動大力支持。

 

專業務實建構差異化競爭優勢

 

創業之初舉步維艱,陳繼聖謹慎使用這筆得之不易的創業資金,不急著做量多且大眾化產品,專注少量多樣的產品研發,按步就班地透過專利配方、廣告投放、品質認證、拜訪國外客戶及參展等經營模式穩健前行。看似反其道而行的經營步調,充分顯示出陳繼聖精準掌握市場利基與產品定位的前瞻眼光。

 

正所謂天助自助者,在陳繼聖與團隊不眠不休、齊心努力下,最後以300多頁的研發專利報告,搶進技嘉主機板供應鏈。這是技嘉首次與國內被動元件廠商合作。而富致科技能夠創造這般亮眼的成績單,則歸因於陳繼聖長久以來的堅持,專精研發高規格產品,與市售產品互別苗頭。「公司的保護元件耐受電流是其他業界的2.5倍,占用體積小,發揮的保護效益卻較高。」

 

富致科技長年投入龐大經費創新研發,同時依循先前的成功經驗提供外文版專利報告,陸續打入日本、歐美以及全球市場,提供插件式(DIP)及貼片式(SMD)保護元件產品型號,亦有客製化電池片,並以自有品牌「Fuzetec」行銷全球,揚名海外。

 

專利布局與產品創新攻占領先地位

 

「當我遇到障礙時會努力克服,我會耐著心,而且是樂觀的心,一直堅持著不要放棄。」陳繼聖回憶剛創立富致科技之際,臺灣同期競爭對手至少有10家,20年過去後,只剩下2家,「在當時同業對PPTC產業普遍感到悲觀的艱難時刻,我對這個產業前景的信心從未動搖過,反倒認為應該大有可為。」走過創業初期陣痛、跨越多次產業景氣的跌宕起伏後,富致科技在陳繼聖與團隊不斷精進努力下,在2019年9月正式掛牌上櫃,未來將有助於全球競爭力與企業形象提升、吸引更多優秀專業人才,鞏固公司產業領先地位。

 

「富致科技不僅是我心目中的第一,未來更要全力朝向全球第一品牌邁進。」除了開發電流保護元件之外,富致科技也將加速高電壓保護元件研發;以電動車發展趨勢來說,未來將減少電線長度以減輕重量,相對地電壓就會提高,因此對於高電壓保護元件的需求也將持續增長,因此公司目前正積極著手進行整合性開發,布建新產品生產線,新廠也如火如荼籌建中,預計導入工業4.0智能製造後,產能將可進一步大幅提升,加上生產時程有效控管與縮減,有利於創造價格競爭優勢。全新智慧化廠區預計2023年完工啟用,將是富致科技邁向下個全新里程碑的關鍵基地。

 

未來,不僅車用電子,智能應用物聯網市場裝置數量也將從2015年的154億個,一路成長至超過750億個,而全球工業4.0發展也將於2023年成長突破3,000億美金。能源應用也將隨著全球減碳協議、再生能源推動政策、鋰電池技術發展成熟等因素,帶動能源監控與管理需求大幅提升。各項趨勢分析下,PPTC市場需求量終將大幅成長。富致科技也將緊扣未來市場展趨勢,研發創新多元產品,整合相關產品應用,不斷拉高產品市占率,優化專業PPTC電路保戶解決方案,全力在下一波業界排名洗牌之前,贏得先機,取得坐二望一的領先地位。

 

「沒有她的支持,就沒有今天的我!」這是深藏在陳繼聖內心深處多年、最想跟老婆閃譽倫講的話。他原本設定投入創業的時間是2-3年,沒想到一延再延,迄今已超過20個年頭,「她為了讓我沒有後顧之憂衝刺事業,無怨無悔地緩下追求自己人生夢想的腳步,悉心照顧家庭,讓我可以全力以赴,實現公司每個階段性目標。」為了不辜負老婆與富致團隊的期待,陳繼聖將持續帶領公司強化智慧財產權布局,結合長年深耕保護元件製造及創新研發經驗,建立更堅實的國際競爭優勢,創造全新藍海契機。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