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啟動產業環保革命 建構資源永續新願景|第44屆創業楷模 陳郁卉 執行長|金元福包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2021-12-16

啟動產業環保革命建構資源永續新願景

陳郁卉38歲那年,因父親癌逝、弟弟輕生,一肩扛下只比自己小 1 歲的塑膠包材廠,以不屈不撓的堅韌力與創新力,帶領公司不斷蛻變成長、躍向國際,並致力將落實循環經濟的理念,作為公司永續發展承諾,不僅是臺灣產業標竿,更成為亞洲第一大塑膠真空成型容器廠。

走出文學象牙塔 踏進棧板貨櫃的世界

金元福包裝企業由陳郁卉父親陳志堅一手創立,兒時記憶中,父母在一樓工廠工作,還在學齡前懵懂天真的她不僅會幫忙接聽電話,也會幫忙買便當,就學後回家便在工廠寫作業,讓她從小就養成獨立堅韌的性格。在旁人眼中,是個聰明伶俐、乖巧懂事的小女孩。

陳郁卉很早就發現自己在文學方面的興趣,高中時曾擔任校刊社社長,填寫大學志願時,也專攻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科系。畢業後為了逃避進自家公司工作,甚至去報考外貿協會。只是對國際貿易領域還不甚了解的她,當老師在講解運送用的棧板時,她還急忙轉頭問同學,「什麼是棧板?」

「你該回來了!」外貿協會結訓後,父親催促她加入公司經營團隊,負責開展國外業務。由於是公司新設的一人部門,工作流程都是她一步一步摸索建置,只是剛開始業務量並不多,經常被借調支援人手不夠的部門,讓陳郁卉有機會涉略人資、出納、業務等經營領域。

初生之犢 步步辛苦

從門外漢蛻變成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經營者,陳郁卉不僅繳了不少「學費」,也在經歷多次挫折中,獲得商場實戰的寶貴經驗。

第一次赴法國參展,為了節省快遞費用,她扛著所有目錄及樣品,缺乏經驗加上又不熟悉地點,誤將飯店訂在離展場遙遠的市中心。捨不得搭計程車的她,一手拿著地圖、一手拎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在錯綜複雜的地鐵轉乘多次後,終於抵達目的地,卻也發現雙手早已被行李磨破流血。

此外,想打進美國市場必須透過代理商,也讓當時對產業熟悉度尚不足的陳郁卉吃了不少悶虧。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客戶要將肉桂捲包裝,急速冷凍再派送至美國各地。因為無法明確知道客戶需求,導致公司未使用適合速凍的包裝材質,讓包裝盒冷凍脆化後,塑膠碎片掉落在肉桂捲上造成大批報廢,不止損失了包裝,還得賠償對方的運送及食材成本。

在花招百出的商場鬥智鬥勇

陳郁卉的父親一直以來相信人性本善,在拓展美國業務時也採較寬鬆的付款方式,卻因國情不同,經常導致帳款逾期,讓負責業務的她疲於奔命。

陳郁卉回憶,某次客戶積欠12萬美金貨款後失聯,多方查訪後,發現客戶經常有付款異常的現象。好不容易將逾期貨款追齊,客戶又購入12個貨櫃的包裝盒準備應付耶誕節檔期。陳郁卉提醒父親絕不能輕易出貨,但當她從法國參展回來時發現,總是為他人著想的父親因擔心客戶開天窗,早就將訂單出貨。「這筆款項最後果真也出了問題。」陳郁卉只好化身「討債公司」,立刻購買機票直飛美國,與當地工作夥伴以守株待兔方式,偷偷埋伏在客戶公司樓下直到客戶現身。雖然最後仍無法索回全額貨款,但至少將損失降低一半。

為求謹慎,避免惡意欠款情況一再發生,陳郁卉開始要求客戶使用LC(信用狀)做擔保。但商場詭譎,有時仍防不勝防。當時有一批商品已經運送到海關,客戶卻百般推託遲遲不結尾款,迫使商品滯留港口。若要運回臺灣,得再付一筆費用,放在海關也會被收取滯留金,最後只能無奈選擇讓海關拍賣,卻在此時得知客戶已趁機用低價將商品買下。

經過多次教訓後,陳郁卉逐漸掌握「商場如戰場」的精準攻防訣竅,也為她養成紮實的風險管理與危機處理能力。

不只運氣 也夠爭氣

2006年,金元福迎來重要轉機。當時美國同業被併購,囿於競業條款限制,同業只能在市場上尋找合作夥伴來承接原有客戶包材需求。此時,同業意外發現有一款油漆盤的質量俱佳,循線找上金元福,陳郁卉並以「前3年不收取任何模具費」的讓利方式展開合作,將目標聚焦在模具、速度及品質上的精進,提供更優質的產品給合作廠商,聯手促進業務推展,達成雙贏目標。

2009年,著眼於外包模具廠跟不上公司開發的速度,經常發生拖延與送修問題,溝通上也耗時費力,為公司業務推廣帶來諸多困擾。於是陳郁卉與父親下定決心成立自己的模具廠,父女倆在完全不懂模具製造的情況下,不懈鑽研、努力摸索,如今模具廠不僅能夠自給自足,還有充裕量能可供外銷,公司營運也持續穩定成長、蒸蒸日上。

臨危受命接班 為產業加入綠色元素

人生無常,就在公司日益茁壯之際,父親及弟弟相繼離世。2015年,陳郁卉正式接下執行長重任後,開始積極著手盤點現有廠房,根據模具特性安排生產工廠,確保產製效率最大化,並組織研發及設計團隊,精進材料選用與3D繪圖開模能力,打造設計、開發、生產完整一站式服務的經營模式,拉高金元福在市場上的競爭層次。

為了提升公司國際知名度,陳郁卉也投入重塑金元福品牌LOGO,將非華語族群較難理解的「KING YUAN FU」,改為縮寫「KYF」以及加上「PACKAGING」字樣,讓客戶一眼就能知曉公司品牌名稱及提供的服務。

新品牌「aGain」由陳郁卉親自操刀,取自英語again再一次、復原之義,傳達盒子為回收再製,且塑膠通過回收可以一再重製(clamshell to clamshell)的概念。其中的「Gain」也有獲得的意思,表達一次又一次的回收是解決地球環境垃圾的好處之一。「EveryaGain makes a gain」,訴求無論何種顏色的塑膠製品,都有被回收再利用的價值。由於過去非透明塑膠片,往往被降級抽絲製成衣服或絨毛玩偶填充物,「資源應該被永續利用,塑膠盒就應該再回收製成塑膠盒!唯有正確使用及回收再利用,才能解決現今塑膠垃圾問題,讓環境獲得更完善、更全面的保護。」

 

發揮企業影響力 共築社會永續願景

金元福前總經理吳溪木3年前退休,對陳郁卉的心理衝擊很大。吳總經理是父親的國中同學,在前公司退休後被父親延攬至公司服務。對陳郁卉來說,吳總經理像是舊時代的延續,也像父親留下來陪伴她的護身符。但她仍積極轉念,將這份不捨化作持續優化公司發展能量的動力,以全新的觀念與管理方式,帶領公司不斷創新升級,逐步將金元福打造成為全球塑膠真空成型容器的代名詞。

從小到大,親朋好友形容陳郁卉的詞語都是-「賊呼呼」,而這個名稱現在則被她拿來戲稱自己的兒子。兒子與她個性十分雷同、頭腦靈活、勇於發問且好奇心旺盛,雖然事業繁忙,卻未曾落下對兒子的關心。近期因疫情影響,就讀小學的兒子改採線上授課,陳郁卉也改成居家辦公。

那麼,未來會不會讓兒子接班呢?陳郁卉笑著說,「只要公司制度架構完善,交給專業經理人也是不錯的選擇。要讓孩子適性發展,而且,他也不一定比專業經理人聰明能幹啊!」不過度將自己的期望投射在孩子身上,保留他自由選擇未來出路的權利,是母親對子女最深層的愛。

「若現在自己能夠有一段假期,我最想放緩腳步,跟自己說說話,把耽擱已久的油畫學習補上,或是到偏鄉做些有意義的事。」公忙之餘,陳郁卉仍充滿公益熱血,B型企業、SDGs、ESG都是她寄情的目標。因此她領先業界加入RE100(使用綠色能源、邁向淨零碳排),不遺餘力深化節能減碳、廢料再生等循環經濟理念,引領金元福從塑膠製造廠華麗蛻變。身為對社會具影響力的企業領導人,現在的陳郁卉更希望能從自身做起,創造拋磚引玉的蝴蝶效應,號召更多企業加入永續社會的行列,讓共好精神永續傳承。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