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觸動心靈味蕾 臺灣茶文化驚豔國際|第44屆創業楷模 陳昆池 總經理|長沂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2021-12-16

觸動心靈味蕾臺灣茶文化驚豔國際

 

臺灣是珍珠奶茶的原鄉,品牌超過500個。有些品牌如花朵,綻放後即凋零;也有品牌如松柏,歷久不衰。陳昆池以討海人的謙遜自知、勤懇踏實與靈活應變,堅持20年,將「COMEBUY」品牌拓展至全球4大洲、14個國家,引領臺灣茶飲飄香全球。

 

澎湖漁村囝子苦幹實幹拚脫貧

 

「大海無邊無際、沒有盡頭,身為討海人,你一定很清楚自己的渺小,知道自己終究要離鄉背井,必須隨遇而安。創業者也是一樣,無論面臨多大的風浪,唯有迅速應變才能存活。」

 

臺灣的手搖茶飲業正似大海。根據統計,年產值近千億元,這還不包括臺商在海外新創或是從國外紅回臺灣的品牌。但有些品牌推出12年就消失,成為大海中的泡沫;有些品牌則不斷追求價值創新,不僅在激烈競爭中屹立不搖,更成功躍向國際。

 

陳昆池創立「COMEBUY」品牌,憑藉的便是無畏無懼的討海人精神。茶飲市場如同大海般的變化莫測與驚濤駭浪,在他眼中,只是日常。

 

他出身澎湖鎖港,父親以捕魚為業,總是天未亮就要出海,一出門至少3~7天才能返家。母親則在海產加工廠打工貼補家用,一回家又得忙家務直到深夜。在家中5個兄弟姐妹排行老四的陳昆池,幼時看著父母辛勤勞苦的身影,心中也興起做點小生意賺錢的念頭,還沒上小學,就懂得搭公車批發「抽抽樂」賣給玩伴來分攤家計。

 

「小孩子的市場其實也挺競爭的!我都是挑巧克力或辣芒果,去最多人的地方,用最便宜的價格推銷。」陳昆池笑稱,「當時真的什麼都不懂,現在才知道,原來那就是行銷學的『4P』,所以我的生意總是特別好。」

 

不料,陳昆池就讀小學四年級時,父親酒後發生車禍,自此無法再工作,經濟重擔全落在母親身上,「記憶裡母親從不休息,海產加工大概只有下雨天才休,偏偏澎湖一年到頭幾乎不下雨,我家甚至連一把傘都沒有。」

 

看著母親含辛茹苦獨自撐起家計,陳昆池稚嫩懵懂的心中早已立下將來一定要努力求學、翻轉貧困宿命的心願。他是家裡第一個讀大學的孩子,而當年他來到臺灣求學時,肩上扛著棉被,口袋只有新臺幣1,000多元。

 

半工半讀學習國際品牌拓展視野

 

為了賺取生活費,他從大學一年級開始,課餘就在麥當勞打工,工時甚至比上課還長,「只要店裡缺人手,店長一通電話打來,我就算翹課也會去值班。同學都知道在學校找不到我,到麥當勞就對了。」

 

純樸漁村長大的孩子,沒有舌燦蓮花的交際手腕,只有苦幹實幹的努力。從後場烹調、前場接待,陳昆池用心汲取每個工作站的必要專業知能,並竭盡心思發掘提升工作效率的方法。積極勤奮、認真負責、配合度高的工作態度,讓他成為店內收入最好的員工,每年都以最快的速度升遷。畢業後服役期間,他也經常犧牲休假排班打工。

 

「不只是為了賺錢,麥當勞讓我從一個不擅言辭的漁村孩子,變得開朗活潑,也懂得在職場上應對進退的道理,更讓我學習到跨國品牌的管理制度、產品與操作標準化的重要性。」

 

退伍後,陳昆池進入義美食品擔任行銷企劃。從跨國品牌到家族企業,讓他體驗到截然不同的企業文化與商業模式。「我在義美學到食品工廠製造流程與門市供應鏈的關連性。尤其在巡訪全臺義美門市的過程中,更讓我深刻體會到,一定要在營運現場才能發現問題癥結,提出符合第一線的企劃。」

 

儘管工作穩定無虞,但陳昆池認為創業才是能讓家庭快速脫離艱困生活的唯一選擇。2002年,他決定趁年輕離職創業,將母親原本要給他購屋的60萬頭期款,加上自己的存款並向朋友集資,籌措100萬元創業資金,在新莊四維市場一座鐵皮屋,開設第一家COMEBUY茶飲店。

 

創業目標明確打下一片天

 

「創業資金並不多,不是開自助餐便當,就是茶飲店。雞腿飯頂多一天吃一餐,但是一天可以不只喝一杯茶飲。」創業之初,陳昆池就以打造連鎖體系為目標,「因為一開始只能用公版紙杯,看起來很廉價。廠商告訴我:『至少要開5家店,你才能在杯子上印上自己的品牌。』」

 

陳昆池從沖泡飲料、招呼客人、發想新飲品,全都親力親為,憑藉過去打工培養的前檯服務能力,創立第2家店後,就已經建立相當穩定的客源,1年後,全臺已有4COMEBUY門市。「為了不讓父母擔心,一直不敢告訴他們自己創業這件事,直到第5間門市成立後,姐姐覺得營運上軌道了,才讓母親知道。」

 

沒有連鎖加盟經驗,陳昆池一切從零開始,訂定標準作業流程、員工訓練方針、內部加盟制度等,在競爭激烈的手搖茶飲市場,第5年就達到60間門市的里程碑。

 

連鎖店逐漸成型,陳昆池卻不以此自滿,面對各個經營環節,他仍然不斷思考更有效的改善方案。「我希望顧客每次喝到都是相同的風味。」一般茶飲店通常都是煮一大桶茶,客人點單後搖製裝杯,隨著時間過去,茶的風味無法保持,若是重煮,賣不完也造成浪費。他回想過去在麥當勞打工的經驗,雖然並非現點現做,但透過產製流程嚴格管控,每一個漢堡可在42秒內完成,顧客無須久候,風味也始終如一。

 

「如果能像咖啡機一樣,一杯一杯現沖茶飲,豈不是又能兼顧風味與產製速度,也可以避免浪費?」所有的飲料店都面臨相同問題,陳昆池卻積極想方設法解決。他把茶飲業當作科技業,積極尋找設備廠商合作開發「啡茶機」,以茶葉現磨萃取茶湯。但面對嬌嫩的茶葉,壓力、秒數、段數都得逐一試驗開發,經過無數次的失敗、改良,COMEBUY成為業界第一家主打萃茶機的現泡茶品牌,每一杯茶僅須60秒就能完成。

 

建構差異化成功插旗海外市場

 

「便利商店的冷藏飲品琳琅滿目,為什麼消費者還是喜歡手搖茶飲?因為現做的新鮮、客製化、產品也不斷創新。消費者喝的不只是茶,他們是在享受臺灣的茶文化。而我敢大膽說,手搖茶飲文化,全球沒有一個地方贏得過臺灣。」

 

別人眼中的一杯茶飲,陳昆池看到的卻是滿滿的文化和創意。由於總是以茶文化作為思考原點,做出與同業的差異性,吸引海外企業爭相邀約合作開拓市場。2007年,COMEBUY在澳門開設直營門市,3年內迅速拓展店數至20間。緊接著,陸續揮軍香港、德國、美國、澳洲、韓國、日本、中國大陸、越南、加拿大、捷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迄今,全球門市已超過300間。

 

「其實海外市場都是當地企業來洽談尋求合作,我們並沒有主動去開拓市場。」陳昆池深知海外市場水深,始終採取以靜制動、穩紮穩打、化主動為被動的態度,避免快速擴張的資金壓力以及各國市場的適應性問題。

 

然而在中國大陸拓點後,竟立即掀起一波設備廠商與手搖茶飲店的複製風潮。市面上開始出現各種外觀相似的機器設備,而店裡的冰滴茶、原葉冷泡茶,也大量出現在各個不同茶飲品牌。

 

商業競爭如海象般瞬息萬變,站在船上的討海人為了生存、只能迅速調整身段、靈活應戰。為了提升COMEBUY品牌的市場競爭力,陳昆池投入研發更高端的獨家啡茶機並申請專利,也開發造價500萬元的現萃茶機,更成立臺灣第一個茶飲安全實驗室,同時積極優化人員培訓機制,力求在來客尖峰期,達到產能極大化與服務最佳化的目標。「包括點單、萃茶、搖製、包裝,門市人員如何相互迅速補位,這些都是我們致勝的know-how。」

 

重視夥伴一起並肩前行

 

臺灣手搖茶飲連鎖加盟總部同時經營多個品牌,憑藉吸睛的店面裝潢與飲品外觀,操作網美網紅打卡,快速收取高額加盟金。加盟主投入大量資金後,品牌卻曇花一現,似已成為產業常態。但陳昆池20年來始終堅持只有COMEBUY一個品牌,茶飲品項多元且不斷推陳出新,穩步踏實地在市場樹立獨特的消費體驗與優質的品牌形象。

 

COMEBUY2成是直營店、3成是內部夥伴創業,許多加盟主都是多年的夥伴,我不能放棄任何人。我們在同一條船上,一起經歷了無數風浪,一起捕過夢寐以求的大魚,當然未來也要一起繼續航行下去。」

 

即使已經離開漁村多年,但在無邊無際的創業大海中,陳昆池始終了解自己的渺小、深信夥伴的重要、創新求變、突破自我,用一杯杯鮮醇美味的茶飲,征服全球消費者挑剔的味蕾,為自己的創業路詮釋出最完美的註腳。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