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二十年磨一劍 領航網通科技新時代|第44屆創業楷模 何文裕 董事長|優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12-05

二十年磨一劍 領航網通科技新時代

創業路上擇善固執的何文裕,挾其多年深厚研發經驗與專業知識,帶領團隊創新網通技術,超前布局電信業白盒化市場,以超高效能與品質,領先同業推出業界第一、世界第一的創新電信白盒設備,並不斷攀越一座座技術高峰,將優達科技推向國際舞台,成為網通及電信產業最具未來發展的精銳之師。

勇於挑戰自我積極開創未來

出身於宜蘭務農家庭,何文裕自幼受長輩「食人一口、還人一斗」的信念薰陶,讓他待人處事上抱持知恩於心、感恩於行的價值觀,竭盡己能回報每一份知遇之恩,謙遜真誠地對待人生每一段機緣。

求學時期的何文裕熱衷於劍道運動,藉此培養出沉著冷靜、敏銳專注與果斷的人格特質。服兵役期間,面對成長背景各異的班兵同袍,擔任部隊排長的他總能以同理心、換位思考、以身作則的方式去理解同袍們的想法、擬定共同目標並帶領同袍弟兄順利完成任務。軍旅生涯的成功管理經驗,也建立了何文裕在爾後創業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領導力。

進入職場前期,何文裕積極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與優異的執行力,深受公司與歷任主管們肯定。除了透過完整的基礎訓練與專案歷練,養成紮實的技術研發能力,在面對職場跑道轉換過程中,因公司規模與組織差異衍生的各種課題,何文裕也積極參與跨部門及跨領域的溝通、合作與協商,跳脫研發技術單點的思考模式,擴展為產品產出、品質控管、甚至營運管理的全方位思考邏輯。嗣後何文裕更銜命建置世界級頂尖網通代工廠,透過新產品設計、生產、測試、品管到出廠的完整代工流程,架構國際級規範的品質體系。職涯過程中與國際一線品牌客戶交手的經驗,更讓何文裕認知到唯有提供高於業界平均水準的產品品質,才能讓客戶滿意。這些歷程不但培養了他思考的高度、廣度及深度,也形塑了完整的公司發展規劃與企業經營能力,奠定了未來創業成功的堅實基礎。

洞察產業趨勢建立競爭優勢

電信產業是資本密集的產業,隨著5G時代來臨,龐大的流量成長亦為電信業者帶來設備升級壓力,電信運營商無不絞盡腦汁尋找性價比高、效能優異的設備解決方案,以提供高速且穩定的服務品質。透過長期對產業的觀察,何文裕意識到國際電信業者逐漸覺察開放性網通系統,相較於傳統電信設備的品牌黑盒封閉系統(註1)更加具備成本優勢、高相容性及建置彈性,電信設備白盒化趨勢已然成形。他認為「東風已起,天時已至!」遂於2018年創立優達科技並擔任總經理,將「研發具前瞻性應用的電信白盒設備」設定為自己與團隊的首要任務,自詡為電信白盒設備開發先鋒。

然而,高科技產業對於資金水位、技術門檻及人才專業的要求相當高,創業初期受限於公司規模及資源相對稀缺,產品開發進度大受影響。為此,他積極透過各種人脈管道取得開發資源,並引導團隊學習如何與客戶應對進退,提升協商談判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由單點研發技術,延伸出專案管理、商業力與領導力,全面提升團隊的士氣與專業能力,讓公司更具市場競爭力。何文裕不斷提醒自己與團隊,面對重重試煉與關卡,必須隨時做好萬全準備,看到機會就積極把握,遇到障礙就奮力跨越。這也是他累積相當紮實的技術實力與千錘百鍊的人生智慧後,才能擁有這般處之泰然的氣勢與自信。

註1:傳統品牌電信設備俗稱為「黑盒」(如思科、瞻博或Nokia),屬於封閉式系統、訂製規格,電信運營商無法獲知內部零件規格設計參數,設備佈建易受單一設備商牽制壟斷。白盒產品(White Box)採開放式架構,具高建置彈性、高效能及高性價比之優勢。

英雄造時勢時勢造英雄

2013年開始的伺服器白盒化,為國際知名企業帶來實際效益及營運優勢,也催化了國際電信業者對於電信設備白盒化可行性的評估。2019年,優達科技在與眾多國內外知名大廠競爭中脫穎而出,拿下AT&T的關鍵訂單,創下全球第一家電信白盒設備量產佈建的亮眼成績,成功在國際間嶄露頭角。於此同時,國際電信業者有感於資訊安全的重要性,紛紛投入採用5G電信白盒方案評估,優達科技身為唯一可提供完整規格的5G電信白盒供應商,儼然成為國際電信業者關注的焦點。

「業界多數傾向有穩定的訂單後,才大幅投資相關研發與測試設備,但優達科技反其道而行,我們先建置完整的5G研發實驗室與驗證環境,強化客戶合作信心,展現優達科技成為5G電信白盒服務領頭羊的強烈決心。」何文裕坦言這樣異於業界慣例的決策方向,在初期相當不被看好,但電信客戶看見了!這樣的決心展現是讓國際電信龍頭選擇優達科技的關鍵因素。

「與國際客戶的商談過程,就像是參加一場馬拉松競賽。」電信設備須考量各種極端環境下的穩定性、耐用性與安全性,其建置場景為無空調的室外機房,無論是夏暖冬雪的紐約、高溫炎熱的拉斯維加斯,或溫暖潮溼的佛羅里達州,都必須維持穩定的高效能運作。遭受雷擊時,更必須及時反應啟動安全機制,阻斷損害擴大。面對如此嚴苛的要求與考驗,優達團隊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提出最佳解決方案以證明團隊的能力、毅力與應變力。最終成功取得國際電信龍頭訂單,成為優達科技開拓市場的重要里程碑與起跑點。

優達科技專注於晶片應用(Silicon)、硬體系統設計製造(System)、軟體開發(Software)及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的4S融合服務,從前端市場評估、產品開發、生產、售後服務等所有環節,都能提供客戶最優質的產品與完整解決方案。「客戶的成功,就是我們的成功,希望透過優達科技的技術優勢,協助客戶提升競爭力,成為客戶最佳夥伴,共同建造完整的5G白盒電信生態系。」

挑戰技術門檻持續創新優化

優達科技以業界第一的Cell Site Router(CSR - 5G蜂巢基地台回傳路由器)取得關鍵訂單後,持續擴大研發能量,再開發出世界第一的Distributed Disaggregated Chassis(DDC -400G高速分散式機箱封包交換系統),解決傳統機箱式封包交換系統價格昂貴及建置彈性低等種種限制造成管理維護的痛點,可最大化電信業者的設備使用效率及大幅降低投資成本。透過強大的技術底蘊,將傳統電信封閉式黑盒產品進行開放與解構(Open and Disaggregation),解決客戶在使用上的問題與限制,並針對客戶需求提供最佳化的產品解決方案。

在國際級電信運營商積極推動電信設備白盒化產業轉移(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的過程,優達科技持續強化技術投資、深化核心競爭力,創造領先同業的差異特性:「技術產品差異化」、「服務差異化」及「價格差異化」,讓電信運營商得以享有「技術自主」、「多元選擇」及「成本改善」的優勢與彈性。不僅成功贏得客戶信任,更體現於具體的業績成長。但優達科技並不滿足於短期成就,將不斷以永續經營的概念導入最佳營運策略,涵蓋產品、市場、行銷與人才等完整構面,追求更極致的經營績效表現。

最接地氣的領導人帶領團隊實現三創願景

「優達團隊成員並非僅僅是員工,而是跟我一起創業的股東。」何文裕與員工互動近乎朋友,帶人帶心的領導藝術,充分體現他把員工視為創業夥伴的理念初心,「創業對人性是很大的考驗,有人因認同而情義相挺,也有人因理念分岐而分道揚鑣。但過程中與團隊成員共同經歷的起伏跌宕、業務拓展的艱辛、獲得訂單的喜悅等,都是相當寶貴的經驗。」所有成功皆非一蹴可幾,單靠一個人也無法成就大事,為了回饋團隊夥伴的努力與付出,何文裕開放員工優先認股,並提供團隊完整優渥的福利與獎勵,全力營造友善、優質與和諧、幸福的工作氛圍,強大的凝聚力與向心力,成為優達科技持續創新精進、穩健成長的關鍵動力。

創業不僅是抗壓能力的挑戰,更是執著與堅持的精神體現,過程中必然挫折感與成就感交織。何文裕現已帶領團隊走過第一階段的挑戰,站穩腳步、獲得客戶認可,對於電信設備白盒化的實質推動亦有具體進展。接下來,他與團隊將持續深化專業能力、建立競爭優勢,戰戰兢兢、謙卑謹慎地面對更高的事業目標,全力實現「創造財富」、「創造職涯高峰」及「創造電信白盒化歷史」的三創願景,成為國際電信資訊設備產業的領航者。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