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他們成功的故事系列講座之六 - 挑戰傳統 堅持創造顧客價值  ....2012-07-16
現任王品集團副董事長兼創辦人之一的王國雄,從小就展現出做生意的天分,經常從生活細節中發現商機賺取零用錢。2000年「王品」改採多品牌策略分散經營風險,至今已成功開創11個全新品牌,其中王國雄更以創新的業態,領軍「陶板屋」、「藝奇」、「舒果」品牌,開創自己在「王品」的創業人生。

「王品」在開發新品牌時,王國雄首重三大原則:「客觀化定位」:透過客觀市場研究,利用數據等證據找到市場實際需求;「差異化的優越性」:除追求獨特,更要創造顧客價值的優越性,與同業做出區隔;「焦點深耕」:專注於所選定的領域內,將成功模式複製至相似產品中。以「陶板屋」為例,當時日式料理雖然在台灣廣受歡迎,但始終帶給消費者高級、昂貴、吃不飽的印象,於是王國雄為塑造出日式料理「旬」的特色,要求員工每年至少研發三次新菜色,並主打優質服務、日式料理、西式擺盤、本土化味道與低廉價格的訴求,企圖創造物超加值的感受,至今全台營收超過10億。

王國雄認為, 「『人』是王品集團的根本,唯有用心感動同仁,同仁才會用心感動顧客;有了滿足的顧客,自然會有幸福的企業。」因此「王品」採用倒三角式管理手法,給予第一線人員充分授權,並加強日常訓練,只要服務人員察覺顧客需求後,皆可立即滿足,隨時創造感動服務。此外,為激發同仁創新能力,王國雄要求店長、主廚以上高階主管,每年都要出國考察,並與當地餐飲業者、主廚進行交流,藉此提升眼界,同時設計各種多元化的修習項目,規定同仁至少必修200個學分,「因為不論職位高低,修習學分與工作表現同等重要。」

「王品」運用海豚哲學, 設計一套「即時獎勵、立即分享」的股利分紅制度,使企業成功留住好人才。獨特的經營與管理之道,也成就其在台灣餐飲連鎖集團龍頭的地位。最後,王國雄鼓勵所有的創業者,「懷抱追逐夢想的熱情、勇於實現理想的拼勁,是身為創業者不能忘記的根本。」

-青創40系列活動-

...青創會訊101年第三季刊載 (文/洪琡晴)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