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專注執著 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第43屆創業楷模 徐志旭 董事長|拓緯實業(股)公司  ....2021-01-22

專注執著 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

 

繼電器是一種利用小電流控制大電流的開關元件,也是現今電子產業的IC載板不可或缺的關鍵零組件。這一顆小零件,正如同拓緯的發展縮影,從小品牌發跡,憑藉對品質的堅持、對創新的執著,成功站穩產業無法取代的關鍵地位。

堅持不放棄 勇敢開創新局
 

年輕時就心懷品牌夢的徐志旭,在求學期間用心為自己奠定扎實的英、日語能力與電子相關產業專業知能,點滴累積自己的創業能量。並在1988年,時值臺灣進出口貿易蓬勃、高科技產業快速崛起之際,看準繼電器未來的市場發展潛力,與3位股東各出資15萬元創立拓緯實業,從事繼電器及電子零件進出口貿易。儘管徐志旭與創業夥伴用心投入經營,卻因經驗不足與市場競爭,資金迅速耗費殆盡,合夥人也紛紛求去,留下徐志旭獨自咬牙力撐公司營運。

 

拓緯在資金匱乏窘境中載浮載沉,徐志旭也過著每天趕3點半,天天被錢追著跑的苦日子。創業前10年,他日復一日徘徊在經營失敗的擔憂之中。

 

「只要方向對了,做就對了!」即便當下挫折磨難不斷,卻未曾消減徐志旭的創業初心與強韌鬥志。他始終相信自己的選擇,而事實也證明,他的選擇是正確的。
 

「32年來,拓緯只堅持做好一項產品,就是繼電器。」對徐志旭來說,追求產品創新與品質,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是拓緯最重要的使命,並藉由每次合作機會,與客戶建立穩固的良好互信關係,進一步為公司打造更堅實、長遠的競爭力。

 

目前拓緯主力產品包括磁簧繼電器、濕式繼電器、微機電繼電器、光耦合繼電器、高壓繼電器等系列產品研發、製造與行銷,應用領域以半導體測試為主,隨著客戶需求及新興產業不斷崛起,未來公司也將全力布局發展電動車、AIOT、5G等不同專業領域,為拓緯開拓更多元的經營觸角,提供全球客戶更完整的專業服務。

品質優先 保持業界領先

 

以貿易起家的拓緯,創立之初以代理繼電器為主,直到2000年,客戶陸續提出半導體測試需求,徐志旭發現當時全球半導體產業興盛,在臺灣鑽研半導體測試的公司卻寥寥無幾。看見市場缺口後,便毅然決然跨入發展全新專業領域。由於半導體產業對測試機裝載的繼電器,在規格及品質要求上相當嚴苛,為此徐志旭積極想方設法,並與多家半導體測試機製造廠協同合作,終於成功研發出高壽命、高品質並符合半導體高標準規格的繼電器。

 

徐志旭的前瞻與堅持,也為拓緯迎來國際大廠的目光。2003年,在日本發展半導體測試繼電器長達40多年的沖田製作所(OKITA),將全亞洲的代理權交給拓緯,雙方並攜手合作研發磁簧繼電器,成為拓緯踏入半導體測試機市場的關鍵轉折契機。

 

回想起與OKITA的合作,至今徐志旭依然感到相當不可思議,也十分感激社長的肯定與提攜,甚至在金融風暴時寒冬送暖。或許在每一則成功故事中,都可以聽見一段被人稱之為「幸運」或「奇蹟」的經歷,但如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所述:「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在繼電器市場沉潛多年的徐志旭,從不曾因公司規模較小忽略對品質的堅持,追求創新的腳步更未曾稍有停歇,才能在機會來臨時穩穩把握,展現公司堅強的專業實力,為自己掙得產業一席之地。

 

與OKITA建立合作關係後,拓緯研發開始加速開發新產品,也不斷拉高品質標準,每年不惜投入資金在產品研發與設備更新上,2017年更斥資近5億元,在新竹興建含高規格無塵室的自動化工廠,透過製造環境的嚴格控管以及自動化機器設備從原料、生產、測試、封裝的一條龍整合,打造進入全球價值鏈的永續競爭力。


強者把握機會智者創造機會

 

為了精準掌握產業風向脈動,徐志旭會根據客戶市場調查,同時評估未來產品趨勢,與供應商共同合作研發新材料及新產品,提前為未來市場鋪路,維持公司長久競爭優勢。2015年開始,大陸電動車市場迅速興起,拓緯提前與電池管理系統供應商展開新產品的合作開發,並取得AECQ101 以及IATF-16949兩項車規認證,為自己創造市場先行者的競爭優勢。

 

2016年,徐志旭在因緣際會下,結識美國奇異電子旗下的Menlo Micro,並看中其對於微機電的技術及經驗,決心投資跨入高頻微機電市場。微機電系列產品因為材料學的創新,不僅完全顛覆傳統光耦合繼電器設計,也讓產品在體積、壽命及輸出率上,都取得突破性進展,未來在5G市場上的應用及需求也相當具備可看性。

 

過去的光耦合繼電器以金線連接晶片,而拓緯新開發的微機電技術,則直接利用玻璃穿孔導電,可以完全解決洩漏電流的問題。同時,開關壽命也從原來的3億回進步到30億回,體積也縮到小於一元硬幣的十分之一。革命性的創新,備受業界矚目與肯定。

 

同時,拓緯也持續投入材料創新,2018年起合作夥伴著手開發碳化矽材質的半導體式繼電器晶片。由於碳化矽具備耐高壓、耐高溫的特性,可以使繼電器在使用情境中不容易耗損或變形,提升電動車電池的整體性能,以及5G基地的傳輸能力。徐志旭憑著對於市場波動的敏銳嗅覺,不斷將產品規格超前部署,為客戶未來的需求做足準備,開創產業更寬廣的格局與可能性。

 

「與其樹立敵人,不如結交夥伴,相較惡性競爭,產業可以攜手共好。」面對市場競爭,始徐志旭始終秉持開放的心態,在研發新材料或新產品時,不會落入成本陷阱,而是取得品質的共識,持續努力研發創新;兼容並蓄的風格,也讓拓緯結盟的戰友,得以跳脫臺灣半導體發展框架,獲得國際大廠最佳供應商的殊榮。

 

打造具競爭力又有溫度的幸福企業
 

徐志旭長年將「利他」的價值觀,深植於拓緯企業文化中。不論是決策管理階層或是基層機械操作人員,共同的目標都是為客戶創造最大價值。因此拓緯強調客製化服務,不斷增強研發實力,以滿足多元客戶的需求,不僅成為全球科技大廠最信賴的合作夥伴,更為公司開拓出寛廣的國際發展空間。目前拓緯的在臺灣半導體測試機市場已擁有超過8成高市占率,在全球繼電器市場站穩舉足輕重的關鍵優勢地位。

 

因此,總是將拓緯160多位員工當家人的徐志旭,也致力將「利他」的實踐,視為公司經營管理的重要核心精神,全力為員工創造一個分享、和諧、溫馨的工作氛圍,用實際行動展現對員工的照顧與關懷。每年尾牙,拓緯都會頒發長青員工獎,公司裡多的是任職10年、甚至20年的資深員工,也陸續有員工二代新血加入拓緯團隊,為公司創造源源不絕的創意與活力。而這股強大的歸屬感與認同感,更凝聚成拓緯持續征戰全球的強大戰鬥力與競爭力。

 

走過人生幽谷 讓自己發光

 

20年前,在事業正要起飛之際,徐志旭被醫生診斷出心臟疾病,並宣告壽命僅剩4個月。當時懷孕的妻子黃意文挺著大肚子,一面安撫員工的擔憂,又得獨自承受失去丈夫的惶恐不安。這段經歷,讓徐志旭深深體會到黃意文的堅強與勇敢,扛著旁人無法感受到壓力,只為成為他背後最溫暖、最堅強的後盾,才能讓他在追逐夢想的路上無後顧之憂、奮力昂首衝刺。

 

回首32年的創業路,道阻且長,徐志旭在每一次與客戶的交流中汲取經驗,在每一次與夥伴的合作中砥礪前行,每一個事業上的里程碑,他都心懷謙卑感恩,與一路支持他的人共享榮耀。「創業一定要發揮『利他』的同理心去關心、了解市場應用的痛點,並以此痛點作為開發產品或服務的核心,才能為企業發展,注入生生不息的能量。」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