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翻轉企業DNA 淬鍊頂尖競爭力|第43屆創業楷模 李英珍 董事長|晶達光電(股)公司  ....2021-01-04

【翻轉企業DNA 淬鍊頂尖競爭力】

 

在今年5月剛迎接公司創立20週年的晶達光電,以堅強的研發軟實力,深耕布局數位看板產業,提供業界最具效能的解決方案,並超前布局數位轉型,建立強大競爭優勢,以永續品牌之姿,站上下一個黃金20年的起跑點。

 

天賦只是配角 努力才是關鍵

 

晶達光電原是一家自創立以來,歷經8年仍處於虧損的公司。直到2007年李英珍接任董事長後,開始運用資訊數位轉型,執行智慧E化管理,引導公司內部翻轉變革,結合管理制度化、作業標準化、經營數據化等精實管理策略,全力扭轉公司財務危機。僅短短1年時間,就讓公司轉虧為盈。

 

當時李英珍發揮追根究柢的精神,要求高階主管列出自己看到的10大弊病問題,透過不斷對話討論與詰問,加以歸納刪修後,一一破解找出具體可行的因應之道。而其中最大的轉捩點在於他當機立斷,放棄銷售門檻較低卻毛利少的消費型市場,專攻銷售難度與毛利相對較高的垂直工業市場。

 

正如《禮記.學記》所言:「善待問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面對現實困境,多謀善斷、處事果決的李英珍,以提問激盪的方式,釐清公司長期虧損下所隱蔽的沉痾,帶領公司團隊迎戰良藥苦口的陣痛期,徹底解決公司由消費性顯示器轉型工業電腦顯示器,以及如何突破與強化螢幕切割封膠技術等轉型痛點,並在公司內部型塑優質企業文化,讓員工樂於接受全新企業精神與價值,全力深化市場、流程、組織、思維等層次變革力道,終於引領晶達光電一掃未能得志的陰霾,在工業電腦及長條液晶屏顯示器的領先技術中,站穩「高亮度戶外顯示特色與切割螢幕工業電腦系統整合」的產業龍頭寶座。

 

積水成淵 蛟龍生焉

 

李英珍生長於彰化田尾小鎮的純樸農村家庭,自幼看著父母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辛勞,在潛移默化中也為他涵養出刻苦耐勞、堅毅不屈的精神。兄長們承襲世代務農家業,一家和樂融融、彼此相依相助,成為李英珍勤學向上的精神後盾。而他也不負家人期待,以亮眼的學業成績表現,陸續完成臺中一中、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業,為自己奠定電子學與電磁學的深厚根基。

 

由於家境清寒,無力出國深造,李英珍在師長鼓勵下,繼續攻讀臺灣大學電機研究所,並以前5名優異成績畢業。1984年任職於王安電腦期間,更以半工半讀方式,考取臺大電機研究所博士班,並於1989年取得博士學位。

 

成功絕非偶然,成功的人也不相信偶然;「公司員工都知道董事長最不喜歡被誇聰明,因為我真的很努力,我也喜歡這樣努力著。」李英珍不僅擁有豐富紮實的專業涵量與職場歷練,更學以致用、施長所長,為業界開發出許多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對產業創新發展,貢獻良多。

 

退伍後,李英珍進入飛利浦建元電子廠擔任基層測試工程師期間,設計出監控系統與打卡機及大型主機連線,大幅提升監測廠區進出與安全管理效能;任職王安電腦時,設計開發出全臺第一台彩色顯示器、以及全世界第一台超薄筆記型電腦;而從研揚科技副董事長受命轉任晶達光電董事長後,更親自帶領公司轉型為具有「高亮度與戶外專用顯示器」的工業電腦公司,在產業發展過程中,具有相當關鍵的地位與影響力。

 

李英珍一路從擁有深厚專業技術背景與專業經理人角色,在職場上發光發熱,進而轉換身分,接下肩負公司振衰起蔽的艱鉅任務。對他來說,在愈艱難的環境下,愈能展現自我價值,而他全力以赴貢獻所學所知的背後,更是一次次自我肯定與成長的機會。樂觀豁達的他,已準備好接受挑戰,引領晶達光電衝過未來攸關公司存亡的每一個危機與關卡。

 

放大格局 把眼光放遠

 

李英珍在推動公司整體營運規劃布局與核心策略重點轉移的過程中,充分展現他過人的創新前瞻能力,才能精準掌握產業趨勢脈動,善用雲端E化系統提升整體營運效率及控管成本,深化「人無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精」的企業堅持,因此公司研發的各項產品,不論耗電節能、色彩亮度及耐用度,都較競爭對手來得更加優異。

 

李英珍以生活中熱愛的烹調為例;只要在餐廳品嘗到自己喜愛的料理口味,他就會不厭其煩、精益求精地反覆研究,烹煮出既道地又創新的獨門好滋味,正與他全力投入新產品開發的積極創新精神,如出一轍。

 

對他來說,人生如工作、工作如生活,他熱衷於創造最美好的價值,也深知未來的成功模式,絕不是使用過去的方法,而是在不斷求新求變中,提升既有的競爭力。因此他鞭策晶達團隊每年都要推出新產品,也就是所謂的「一年一創意,兩年成產線,三年要複製,四年賺無限」,公司朝向速度革命的目標前進,型塑更優質且新穎高端的產品線,加以複製這些成功經驗,終能創造獲利成長的里程碑。

 

此外,面對國際情勢及產業環境瞬息萬變,除了自我要求及面對問題追本溯源之外,也必須考量趨勢、變因及各種牽動的可能性,才能更加理性、周延分析得失利弊,做出對公司發展最有利的決策。過去10年間,晶達光電不遺餘力結合新興數位科技,帶動公司轉型升級,一度顛覆商業模式與市場的雲端技術、數據分析、數位體驗,如今已成為商業與科技策略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面對更競爭更激烈的未來,李英珍也準備好迎戰5G應用、AI智慧分析、區塊鏈、認知科技、虛擬實境則等破壞式創新的關鍵驅動力,永遠要走在產業最前端。

 

以客為尊 誠信為本

 

晶達光電在經營模式上的諸多調整,都是為了在客戶服務上取得更多優勢與創造永續的機會,實現「利用創新,造就視覺,拓展Litemax 成為全球特殊非標品專業顯示器品牌商,有效掌握高亮度及切割不規則形狀核心技術,領先同業推出創新產品」的企業願景,進而擴大與飽和市場中的產品差異性,才能避免惡性競爭下的薄利及虧損。

 

李英珍相當重視客戶關係管理,因此積極建置顧客滿意系統與eFunnel軟體深耕客戶資訊,並透過EIP系統,及時且精確地掌握客戶專案進度,也會定期在各地區舉辦技術論壇,分享晶達光電的成功經驗,藉由彼此良性互動,達到教學相長綜效,更可協助客戶提升產品設計與驗證能力,創造公司、客戶雙贏格局。

 

同時,他也運用「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太極理論,將太極中的兩儀,象徵晶達光電的「理念」及「願景」。理念為公司的核心價值,願景則是公司成長的原動力,目標在將公司打造成為具有顯示特色的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解決方案的提供者;兩儀生四象,強調公司「以人為本」、「誠信篤實」、「卓越創新」、「以客為尊」等中心思想;四象展八卦則代表企業主力商品,包括高亮度液晶螢幕、船舶專用面板及系統、醫療專用雲端看護、多媒體數位面板、觸碰式工業用電腦及面板、強固可攜式裝置、工業用主機板、無風扇內嵌式工業電腦等8大產品線。在卦象上擴展成完整供應鏈,從各式尺寸備齊、拓展全世界主要市場開發通路及合作夥伴,讓產品銷售遍及歐亞美各洲,為公司創造更穩定的營收與更長遠的價值。

 

晶石閃耀光輝二十 達權通變再展風華

 

曾經積弱不振晶達光電在李英珍大刀闊斧、用心經營的努力下,不僅走出虧損逆風,並在2012成功掛牌上櫃,如今已成為全球工業用顯示器廠商不可或缺的緊密合作夥伴。目前公司5成營業額,來自全球前10大MDC,全球市場覆蓋率歐洲占4成,亞洲及美洲各3成,未來也為會將事業觸角延伸至中國大陸。

 

此外,蓄勢待發的晶達光電,已將目光瞄準博奕遊戲機臺顯示螢幕,並和全球前三大博奕機臺廠完成洽商合作,前景持續看好。未來也將持續透過少量多樣的經營模式,全力滿足市場多元需求,結合「專業踏實、品質提升、客戶滿意、永續經營」的企業精神,驅動晶達光電再創佳績高峰,下一個閃耀奪目的20年,已近在咫尺。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