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青創誌
服飾批貨創業停看聽  ....2012-07-16

喜歡接觸服飾,卻不知道服飾怎麼賣?喜歡穿搭服飾,卻不知道布料材質差異?喜歡特色服飾店,卻不知道街角那間小店如何生存?只要懂得布料製造與服飾銷售、培養敏銳的挑貨眼光、了解貨源管道並具備超強服務的行銷技巧,各式各樣的服飾疑難雜症,就可以輕鬆迎刃而解。

行政院勞委會創業鳳凰計畫創業顧問王董銘老師,擁有20餘年服裝業經驗,多年來,輔導創業成功的案例不勝枚舉,因此青創總會特別邀請他擔任「服飾批貨及開店創業達人精修班」講師,透過精心規劃的30小時完整課程,以5個核心概念,針對服飾創業者必備的專業知識與技能做一系列的解析;包含初期的創業必修基礎知識、布料材質介紹、批購要點與地點選擇、服飾創業型態等。

服飾產業的特性

服飾屬於多變產業,消費者在新鮮感漸失後,很容易因忠誠度降低而出走,因此商品須把握推陳出新的原則;所以創業者在選擇服飾產業時,應考慮個人特質,衡量自己是否適合此產業特性。

台灣服飾品牌可分為一線與二線品牌;一線品牌乃將商標註冊並於媒體強打品牌廣告者,強調店面裝潢風格的一致性,銷售該品牌服飾需要加盟金及裝修費用。加盟金約介於30萬至100萬之間, 而裝修費則以
每坪約4萬元計。部分品牌也會以自營店轉讓的方式供加盟者經營。

二線品牌則一般未註冊商標, 與零售商合作採寄賣方式,並收取約3.5萬~15萬不等之押金。店面裝潢無特別要求,對開店創業者來說成本較低。一線品牌因為有較高的管銷費用,因此售價與合作門檻較高,但在產品品質上卻不見得比二線品牌好。
  
此外,台灣服飾品牌經營商也普遍面臨著相同的問題, 包括( 1) 品牌庫存去化不易,不似個人經營者可透過網拍、寄賣等管道出清庫存; ( 2) 租金及管銷成本高、受景氣波動影響較大; ( 3) 服務品質仍有改進空間,不易與客戶培養長久感情。

服飾產業趨勢

五分埔可說是台灣服飾流行的縮影,因此要觀察服飾產業的趨勢,五分埔商圈是個不錯的選擇。少淑女類商品為目前服飾銷售的主流,但因毛利最低,不建議創業者投入。自去年起, 少男服飾有明顯擴大的跡象,因其毛利較高,且以精品路線經營,整體市場仍有頗高的成長空間。而少淑女( 16~25歲) 與中女( 50歲以上) 之間尚可切割出淑女( 25~50歲) 市場, 因其兼具較高的消費力和消費頻率,也有不錯的銷售空間。除了以年齡做商品的分類外,亦可針對服飾的用途做採購的考量(例如:休閒、聚會、上班…等),其中,宮廷風格的服飾為多年熱銷款式,可上班亦可參加聚會穿著使用,多重用途,成為人人必敗的熱門商品。

經營型態分類

1.批購

買斷、賣斷,須自己處理庫存問題;服飾創業初學者不建議此選擇,易失敗。
2.寄賣
為多數二線品牌的經營模式,可調整寄賣商品、定時更新換貨,以維持新鮮感與商品流通性, 亦可在創業初期訓練販售技能,建議新手使用。
3.加盟
一線品牌的經營方式,店面裝潢風格一致性,需要加盟金及裝修費用。
4.代理
因權利金極高,亦需提出相關展店計畫,較不適合個人創業使用。
5.無店面經營
俗稱網拍, 為現今成長率最高的經營模式;不須租金為其最大優勢,可大幅降低成本;惟仍須具備相當的服飾批購挑貨能力,與批購一樣須自行處理庫存的問題。

區域型態分類

1.商業區
適合販賣輕熟女、熟女(淑女)純服飾商品,多集中於百貨公司附近,適合一線相關品牌之經營。
2.住宅區
以休閒、居家用途為主, 亦可混合(60%服飾、40%其他商品,例如:醫美商品、日本糖果...等)販售。
3.住商混合區
以女裝上班款式為優先選擇(約占整間店70%),其餘可搭配休閒商品。
4.文教區
以熟女(淑女)類別為主要考量,古亭、公館商圈為此代表區域。
5.傳統市場
男、女、童裝、襪類均可,販賣商品種類多,屬雜貨性質,定價低。
6.黃昏夜市
與傳統市場類似,因消費模式匆忙,定價上不宜讓消費者有猶豫的空間。
7.夜市
屬集合式的區域型態,種類多元,少淑女、童裝、休閒性皆可,士林夜市商圈為此代表區域。

服飾批貨創業,最重要的莫過於地點的選擇。除了以上相關知識解析,還有許多必須考量的因素與條件;創業初始應將自我定位在無退路、一定要成功的情況下,才會有較大的進步空間。在服飾的創業路上,自我眼光的訓練、商品流行趨勢與敏感度的培養,都需要不斷進修、充實相關知能以及經驗的累積,經營服飾店並沒有想像中簡單,創業前的萬全準備,努力與用心,絕對是通往成功之路的不二法門。

...青創會訊101年第三季刊載 (文/張宇文)

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    PageRank

本會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50號12樓[地圖] 電話: (02) 2332-8558 傳真: (02) 2337-5152
12F., No.150, Sec. 1, Heping W. Rd., Zhongzheng District, Taipei City 100, Taiwan (R.O.C.)